实录-大杨扬李玲蔚做客《冠军面对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6:59  华奥星空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冠军面对面》节目,这档节目是由华奥星空、广东电视台和新浪网站共同制作的。我们经常说一档好的节目必须是有幕前、幕后的人大家一同努力,而奥运会正也是这样一个节目。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两位由幕前转到幕后的嘉宾,那就是大杨扬和李玲蔚老师,欢迎你们,跟大家打声招呼,好吗?

  李玲蔚:大家好!

  杨扬:大家好!

  主持人:两位都是由运动员幕前的工作转到了幕后,我今天要和两位都说声恭喜,首先恭喜杨扬当了妈妈,不过这个恭喜迟了点,四个月前就当了妈妈,李老师也要恭喜一下,26号就当了国际奥委会的委员,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当选的心情吗?获奖感言?

  李玲蔚:其实这次当选应该是3月份国际奥委会组委会提名以后的一个延续,最后的一个程序,当然像我们从事竞技体育的运动员一样,没有到最后一刻决定,始终是一个未知数,尽管大家觉得把握很大,五个候选人,最多可以当选五个人,但是我觉得没有到最后的一刻,都不能说有完全的把握,26号在全会上通过,顺利的当选,应该说这也是一个比较完美的结局吧。

  主持人:过程是怎样的呢,对于我们平常的观众来说,国际奥委会是一个挺神秘的组织,能跟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玲蔚:这个可能杨扬比我更有经验,她平时老叫我李老师,我说你叫不了,我称死就是你的李姐,比她稍微早一些,当然我带的运动员可能跟她年龄差不多,但是她也很谦虚。从进入奥林匹克大家庭来讲,她比我更有经验,她已经当了两年委员了,这一块儿杨扬可以介绍一下。

  杨扬:实际上李老师很谦虚了,在此之前,李老师就在国际奥委会的项目委员会里面开始工作,所以也是非常熟悉的。我从委员的角度来说排的前面一点,我们一般开会都会按照年份一点点往后排,现在随着更多的委员加入,我们的位置慢慢往前移一些。

  李玲蔚:我们过去所理解的奥林匹克运动不是单纯的奥运会,奥运会是一种展示的方式之一,它是一个社会活动当中不能说不可缺少,应该说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所以国际奥委会他是由主席、执委会,包括委员组成,最高的权利机构是全会。各个委员当选了以后,他会分担不同的职责和任务,因为国际奥委会有20多个不同的委员会,有不同的职责,当然比如说有以前我一直在项目委员会,专门研究奥林匹克项目的发展和趋势来组成奥运会的项目组成的结构这些条件,像杨扬现在。

  杨扬:我在运动员委员会。

  李玲蔚:包括环境与体育,文化与教育,从名称上就能看出不同的委员会所承担不同的职责。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委员,这个委员会里面不单是由国际奥委会的委员组成的,像之前,我从2007年参与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的工作,我就不是一个国际奥委会的委员,我们这里面有不同方面的人,有冬季奥委会的,有夏季奥运会的,有运动员的代表,有妇女的代表,还有其他的一些单项组织的代表,它应该说是一个非常民主的团体,让各个方面的利益者都能充分的利用这个平台保护各自的利益,最终能达到一个共识。

  主持人:比如您当选,能吸引到国际奥委会选取你当委员的标准?

  李玲蔚:怎样能当上一个国际奥委会委员,可以这么讲,这个是根据奥林匹克现在,他是一共115个委员名额,早些年的时候,国际奥委会都是个人制的委员性质比较多,后来因为要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利益,所以它有15个运动员的席位,15个国家地区奥委会的代表席位,还有15个就是由国际单项组织等这些团体组成的,这样是45个,剩余的是个人委员,这么组成的。不同的委员因为你是代表不同的群体,所以你从任期,包括选举的一些办法,都有一套严谨的,非常严谨的一套程序。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规定,是由三个自然人,也可以是组织,也可以是个人来提名,提名有一些要求,比如说对语言上的要求,但是我觉得不会特别的苛刻,很多人都是符合这个的。提名到国际奥委会,有一个提名委员会,截止日期之前可以提交到这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会审核这些资格,提出一个提案到国际奥委会的执委会通过,作为执委会的提案提议提交到全会上面,再通过委员的投票选举产生,简单来说程序是这样的。

  主持人:在整个申请的过程当中,杨扬有没有给一些建议,因为你是过来人?

  杨扬:这个倒不用了,作为我们来说,中国通过2008年奥运会,我们在国际奥委会大家庭里面,给委员都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的成功举办,也为中国成为委员加大了砝码,增加了很多分,李老师应该是票最高的,我那届选的时候,我也是票最高的,李老师是6个,我那届是5个,建议倒不用给什么了,我相信通过北京奥运会的过程,有更多的中国人能够在国际奥委会里面,一个是可以保护我们自己的利益,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中国也强大了,我们也希望能够在世界的发展,在世界奥林匹克发展运动中,多贡献一份力量。

  主持人:在申请的过程中,是有一个面试的过程,是吗?

  李玲蔚:对,应该说在提名委员会提交到执委会以后,在执委会做出决定以前,主席有一个,也可以说是一个面试吧,见面,在今年3月份。我去了洛杉,在总局现在的局长,他也是国际奥委会的副主席,在他的引见下,跟主席有了一个简单的见面,这也是程序之一吧。我2007年就开始参与国际奥委会项目委员会的工作,这个委员会相对来说也是比较重要的委员会之一,因为涉及到什么运动项目能够在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上保留,主席对这一块儿也是非常重视。每次我们开会以前,包括开会前头天晚上的晚宴他都会亲自参加。应该说,也比较熟悉了,但是我想作为一个新委员要当选的话,这也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所以今年3月份在洛杉有一次跟主席的面试。

  主持人:听说罗格给你的印象是挺有意思的,见面的过程。

  李玲蔚:这个可以先听听杨扬的,她接触的更多一些。

  主持人:是一个很有趣的人,但是我们电视上看到的都是一本正经的,其实是一个有趣的人,是吗?

  杨扬:首先他本身就是运动员,因为我作为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我们也是每一次开会,每年的会议都是有一次要跟执委会,只有运动员委员会是直接跟执委会汇报的,所有运动员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都要做一个工作汇报。我第一次在执委会上做工作汇报的时候还是很紧张的,但是主席总会帮助你缓解这样的气氛,另外他本身是运动员出身,所以也是所有的运动员委员会开会他都会过来,过来跟大家打招呼,拥抱一下。你会觉得在这样一个大家庭里面,因为我们都是义务的在做这些工作,每个人都会被这种气氛所感染,每个人都有一种奉献的荣誉感,很强的。

  主持人:当选之后,李老师应该是第一样工作,就是去看奥运会,是吗?昨天是奥运会开幕式,你们是在现场看的奥运会开幕式,感觉如何,因为我是通过电视转播看的,觉得很有趣的过程,你们在现场看,不知道会不会是同一个感觉呢?

  杨扬:因为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我们参加开幕式一个很重要的,我们要给予最大的支持。我个人的情况,因为我昨天带着宝宝过来,宝宝才四个多月,我昨天带着他去开幕式,说心里话满辛苦的,但是我自己要求我自己要坚持在那边,因为这也是作为一个中国奥委会委员,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我们要给他们更多的支持。当然了,开幕式很好看,而且大家举世瞩目,在现场也会多次被整个开幕式的情节所感染和感动。因为特别是当了委员以后,以前做运动员的时候,更多的是赛场上的拼搏,当了委员以后,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奥运会,坐在那里,看那么多人都被整个奥运的精神所打动,或者是所感染,你会为能够成为这其中的一部分感到很骄傲,甚至有的时候,自己也会很感动。确实奥运会真的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一个形式,让全世界在这个同一时刻去感动,去感受一下我们内心所有人所渴望的和平也好,平等也好,这样的一个感觉吧。所以我自己感觉自己还是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工作里面来,能够有机会到奥运会开幕式当中,坐在那里,自己很幸运,总是会有这样的感受。

  主持人:李老师呢,李老师应该看过很多的开幕式了,从您开始打球那一届就已经参加看过了,您怎么评价昨天晚上的那一场呢?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