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奥运举重冠军李雪英做客《冠军面对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22:02  华奥星空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由华奥星空、广东电视台,以及新浪在伦敦奥运会期间,为大家特别奉献的,《冠军面对面》的节目,我是赵天。到我们节目目前为止,我已经是采访了第三位举重的运动员了。我认为运动员是一项非常艰苦的职业,他们从小就要离开家,去进行一些非常枯燥的训练,而且举重这个项目,又是我认为在众多的项目里面最枯燥、最艰苦的一个项目,我不知道今天我们这个嘉宾是不是这么认为。但是在我们中国的举重队伍里面,历来成绩都是非常不错的,而且不停的有新鲜的血液进入到我们这个队伍当中,今天来到我们演播室的嘉宾,就是其中的一位,欢迎你。

  李雪英:谢谢。

  主持人:大家认识她吗,她就是获得了女子58公斤级的冠军李雪英。

  李雪英: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让观众看一下你的金牌,好吗?

  李雪英:好。我今天还特地带来了。

  主持人:对,肯定是要带来的,这是我见到了第二块金牌,因为之前王明娟的那一块我看过。但是你的,我一样要摸一下。

  李雪英:好的。

  主持人:谢谢,一样是沉甸甸的。怎么样,拿到这块金牌的时候心情是怎么样的?

  李雪英:有开心,有复杂吧。

  主持人:复杂在什么地方?

  李雪英:拼搏了这么多年,终于拿得到了金牌。想起之前的不易,会有点小感慨。

  主持人:说一下你的感慨都在什么地方?

  李雪英:因为练举重练了这么多年,中间肯定会有特别困难的时候,很难坚持的时候,所以能咬牙挺过来,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难的。

  主持人:流眼泪了吗?

  李雪英:还好,没有,因为我性格比较爽朗,不会,只顾着高兴了。

  主持人:说到爽朗这个问题,我刚刚说了,您是第三位来到我们演播室的举重运动员,我发现每一个人都特别的开朗,从王明娟到吴景彪,再到你,都特别的开朗。你们的周导就跟我说,选举重运动员,我们就要选开朗的。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开朗的人,通常都特别有激情,特别有爆发力,是这样吗?

  李雪英:站在教练的角度,应该会是这样。但是站在我们运动员的角度,多多少少自己也能感觉到有点这种情况。

  主持人:那会不会在你们举重队里面,那么多项目,是不是举重的项目最闹,就是在宿舍里面非常闹,因为每个人都是特别活泼的。

  李雪英:还好,因为我们在自己宿舍里面比较熟悉,闹得比较狠。但是在外面我们就很文静。

  主持人:假装先稍微文静一下,熟了再说。你们是一个人一个宿舍?

  李雪英:在北京,我们是套房,一套里面有单间,有双人间。

  主持人:你跟谁一间?

  李雪英:我自己。

  主持人:那你平时怎么闹腾,谁陪你闹腾?

  李雪英:因为我们是套房,大家有什么事就在客厅里面玩,睡觉的时候就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

  主持人:现在我感觉你还是挺开心的,那个劲还没过。

  李雪英:是的,奥运会从选拔到现在,从4月份的锦标赛就开始选拔,然后就一直提着劲,要争取这个机会。我觉得到今天拿到金牌这一刻,我心里感觉长舒了一口气,从备战到选拔,这一段过完以后,现在才感觉可以放松一下。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在这里简单跟观众朋友介绍一下李雪英。其实她从10岁开始就接受举重这个运动了,在2000年的时候就已经获得了城运会的冠军。2010年获得了亚运会的冠军,并且在今年又获得了世锦赛的冠军,直到现在又获得了奥运会的冠军,可以说她在这个项目上面,已经是实现了个人的大满贯。

  李雪英:对。应该说出成绩这么多年,虽然有艰辛,但是付出所得的回报都还比较满意。

  主持人:其实应该说是很满意了,这已经是运动员的最高的领奖台了,没有再高的了。这时候会不会再没有目标了,就是奥运金牌都已经拿了,大满贯也拿了。下一个目标会是什么?

  李雪英:目标还是会有的。怎么说呢,因为喜欢这个项目,而且在这个项目上也找到了自己的乐趣,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了,也不会感觉像很小的时候那么辛苦了,觉得还是可以再挑战一下自己的能力。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特别奇怪,你也是第三个说这个项目是有趣的。我就心想,我不知道,天天这么举,多无聊,它不像球类的运动,大家还有些对抗性,当玩似的,我觉得那些运动会比较有乐趣,为什么你们觉得举重有乐趣,它的乐趣在哪里?

  李雪英:怎么说呢?因为你喜欢这个项目,你才会做它,而且你要做好,也会很投入。而且我们现在整天都是为了训练,就感觉自己认真起来了。今天练得很好,今天练得不好,我要琢磨明天怎么练得更好,一直在琢磨这个事情。就是说对一个事情认真起来就感兴趣了,就是这种感觉。

  主持人:就有感情了是吗。

  李雪英:对。

  主持人:就算天天抓着那个铁棍,也很有感情。

  李雪英:对,这个技术动作做得很好,今天就很开心。

  主持人:就觉得今天晚上我可以多吃两口饭了,奖励一下自己。因为举重运动员常常都要控制体重。

  今天我们在采访吴景彪的时候,他就有提到,他说控制体重是挺痛苦的,因为得饿着肚子,你有经常饿肚子吗?

  李雪英:我不会,因为我不像他们,他们是最小级别的,我是中级别的,但是我这个身高对这个级别,对体重来说要求不会那么高的。因为我只有说比赛的前一周,或者是前半个月的时候,我才开始注意体重,让它慢慢下来。我觉得体重对我来说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到,你10岁就开始接触举重运动。10岁对于这个项目,算不算是一个比较早的年龄?真的是很早,我在想我10岁的时候在干吗。

  李雪英:从举重的选材上,10岁去到举重队,我们不一定就是举杠铃,我们就开始从跑步练起,练基本素质,因为很小,身体没有发育起来,举杠铃的话,也达不到这个项目想要的效果,我们就先从基础的跑步开始练起。

  主持人:光是跑步就能看得出你是不是一个好苗子吗?

  李雪英:所以后面才慢慢观察,教练还是要观察的,起步可以从那个年龄开始。

  主持人:但是我们知道你最早的教练并不是你现在的教练,而是你的亲姐姐是吗?

  李雪英:对。

  主持人:可以这么说吧?

  李雪英:可以这么说。因为她是练举重的,她懂得这一行,她就把我从老家带上来,让我先在举动队试试,因为她懂得这些。她知道小孩刚进去不会去举,就是练素质,她说你练完素质之后,看看你适合什么项目,什么项目对你来说特别有把握。结果他当年要比全运会,就把我放在那里就没管了,结果我还坚持下来了,练得不错,就一直干这个了。

  主持人:在这里也可以跟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李雪英的启蒙教练,其实是她的亲姐姐李雪久,李雪久也是我们国家一名非常著名的举重运动员,虽然说可能成绩不如妹妹,但是她的成绩也是非常优秀的一名运动员。听说你是比赛结束之后第一时间不是打电话给爸爸妈妈,而是打给姐姐。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更多关于 李雪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