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李娜做客《冠军面对面》 袒露与姜山关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6:17  华奥星空

  主持人:各位电视机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华奥星空、广东电视台以及新浪在奥运期间为大家特意奉献的《冠军面对面》节目,我是赵天。

  请原谅我要拿起这个稿子稍微读一下,这一段是这样的,“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当你独自上场就开始了一个人的战斗,你要随时挑战你自己,不管输球、赢球,找不到任何可以埋怨的理由,不管结局的好坏,都要以自己一个人去承担,希望我的故事可以激励不同年龄段的人。”

  大家已经知道了,今天来到会客室的是一位网球运动员,我不知道要用娜姐,还是李娜来形容她,欢迎今天的这位嘉宾李娜,欢迎你!我想知道娜姐还是李娜?

  李娜:李娜好了。

  主持人:其实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开始给你娜姐的名字?

  李娜:刚开始的时候,晚辈吧,打网球的晚辈,对于所有年龄大的都叫姐、哥,慢慢慢慢的,所有人见到都是娜姐,怎么回事。

  主持人:其实我也觉得是这样子的,在一个地方呆久了,开始变成姐了,当别人这么叫我的时候,我就开始说我年纪不大,不要叫我姐,叫我妹妹。我想在这里呼吁一下,大家以后不要叫李娜娜姐,这样其实不好。说一下你的这本书,挺新的,什么时候开始正式出版的?

  李娜:8月10号可能会在当当网和卓越,书大概上市会是8月份,比网稍微慢一点点。

  主持人:这本书是什么时候开始动笔的?

  李娜:其实只有一小部分是我自己写的,就是内心很真实的想法和感受是我自己写的,其他的都是代笔者,因为我不可能有那么多时间,代者者是从去年,差不多11、12月份我在国内训练的时候,他每天跟我聊两到三个小时这样,跟了很长一段时间。

  主持人:这位代笔者如果是这样的话,应该跟你很好了吧?

  李娜:我会聊一些很真实的一面,怎么说呢,完全是从小时候一直聊到职业网球。

  主持人:这位代笔者当初是怎么选出来的?

  李娜:当时我跟出版社有签和,他们选三到四名,我一一跟他们见面,决定其中一个。

  主持人:男生还是女生?

  李娜:女生。

  主持人:我也觉得女生应该好一点,跟你在一块儿,她现在算不算除了你的丈夫、教练、家人比较懂你的一个人?

  李娜:怎么说呢,她毕竟听到了很多我自己内心想法的。

  主持人:所以还是比较懂你的我刚刚念的那一段是你自己写的吗?

  李娜:是我自己写的。

  主持人:你说是一项孤独的运动,怎么理解这个孤独,我觉得挺凄凉的?

  李娜:大家都看到网球运动员其实挺好的,每个星期都可以去不同的地儿打比赛,全世界都可以玩。我想对于我来说,每一站比赛去的最多的就是酒店、球场、 餐厅、机场,很多名胜古迹,自己去了这么多次也没有去玩过,没有旅游的心情去体会过。在场上不管省或者负,找不到任何可以埋怨的理由,因为全部都要靠你一 个人去承担。

  主持人:深有体会,像我们做主持这一行也是这样,每一次出国、出差什么的,大家都说这么好,公费旅游,其实哪是旅游,我们真的是来工作,而且虽然是到处去,忙得不知道该说什么,真的是特别有感受。

  李娜:没有经历过的人就会体会不到其中的辛酸。

  主持人:“不管结局的好坏,自己一个人去承担,希望我的故事可以激励不同年龄段的人。”这个年龄段,我觉得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体会,你要用什么方法去激励不同年龄段的人?

  李娜:其实怎么说呢,包括这本书一开始那一段,我有写,其实我相信李娜这个名字在中国有很多人都叫李娜,我相信如果不是这个法网冠军的话,我一直认为 自己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人,而且我坚信,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梦想和目标,觉得我这样的人都可以实现了,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实现。

  主持人:其实我们所有人都知道,从法网之后,您的成绩一直不是那么好,外界有很多不好听的声音,你自己是怎么看待的?

  李娜:其实我觉得怎么说呢,真的非常要感谢那些不好听的声音,因为我相信如果没有他们,这些所谓不好听的声音,我也不会变成现在这么坚强和强大。因为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只有经过狂风暴雨以后,树才可以茁壮成长”,所以我觉得真的很庆幸自己有过一段经历。

  主持人:我今天也看到了一句话,是在微博上看到的,据说是来自一个连续剧,它说“好走的路都是下坡的路,只有难走的路是在上坡或者是上楼梯的”,这句话挺有意思的。

  李娜:其实我觉得有时候,你觉得这一段很辛苦,或者很难过,但是当你走过以后再回想,其实也没有什么过不了的。

  主持人:你现在回想起来,有没有还是让你觉得特别刻骨铭心,特别特别艰难的时刻?

  李娜:其实每一步都很艰难,但是当你回望以后,其实也没有什么很艰难或者怎么样,因为你无法预计以后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主持人:你知道你的粉丝团叫“娜离子”,你怎么理解这个名字?

  李娜:其实还是很感谢这么多年以来还是有这么多的球迷支持我和理解我,他们有为我做一首歌,第一次听到那首歌以后真的有流眼泪,我觉得只有真正的球迷,真正爱你的人,才会有很深触的感受。

  主持人:所以其实你刚刚说网球是一项孤独的运动,我觉得其实你不孤独,离子是最小的单位,大家都包围着你。

  李娜:我觉得一个人是很渺小,真的有很多人联合起来,结合起来就是一团不可忽略的力量。

  主持人:这届奥运会应该是你最后一届吧?

  李娜:我是以最后一届的心态来参加的。

  主持人:每一届都是以这样的心态吗?

  李娜:因为毕竟不知道四年以后会是什么样的竞技状态,而且网球这个圈子淘汰的特别快,所以怎么说呢,无法预计四年以后会怎么样。

  主持人:来说一下现在网球圈吧,会不会出现有一点点青黄不接的感觉?

  李娜:其实还好吧,因为毕竟下面也有很多好的青少年选手,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很高的排名,所以参加不了很高级别的赛事,可能只能从低级的赛事开始打,攒足一定积分以后才可以参加打比赛。

  主持人:你怎么看待网球现在在中国的发展,因为其实中国的水平确实在全世界来说算不上是特别特别好,尤其是男网。

  李娜:我不觉得中国人竞技水平有多差或者怎么样,我一直觉得中国人的心理素质其实是最好的,而且真的是非常刻苦,可能欠缺的就是信心方面,有太多的球 员不自信了,而且我不知道现在小朋友们训练是什么样的环境,但是我记得在我小时候训练的时候,教练是很少会出现一种鼓励的形式,在我的印象当中,教练很少 说你这个做得不错,都会拿你跟其他的队员对比。

  主持人:责备还有对比。

  李娜:对,所以我坚信在这种环境下生存出来的人,心理素质应该不会差到哪儿。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你的教练就是你的丈夫,你的丈夫就是你的教练,我们老是觉得俩夫妻不能这样,但是你处理得好象还挺好的。

  李娜:所以我现在又新聘请了新的教练。

  主持人:那是因为处理得不够好吗?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