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体操冠军邓琳琳眭禄做客《冠军面对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7:03  华奥星空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华奥星空、广东电视台以及新浪在伦敦奥运期间为大家特别奉献的《冠军面对面》节目,我是赵天。中国体操女团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她们成功地获得了女团的冠军,很可惜的是,本届伦敦奥运会她们并不能够卫冕,甚至没有能够站上领奖台,比赛之后,这一帮可爱的女孩子不停的在哭,流下了她们可怜的眼泪。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正是两位女团的主力队员,一位是眭禄,一位是邓琳琳,两位好!从女团说起,再说我们的单项,女团那一天,大家都哭得特别特别伤心,是吗?

  邓琳琳:恩。

  主持人:眼泪是哗一下,比赛完了就流出来了,根本忍不住?

  邓琳琳:是的,因为怎么说,这一届虽然没有实力冲击金牌,但是我们大家都是想站上领奖台,取得一块奖牌。

  主持人:但是很可惜,是吗?

  邓琳琳:对。

  主持人: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呢?

  眭禄:有点遗憾,有点可惜吧,虽然那时候大家都已经尽力了,但是最终因为竞技体育很残酷,想拿第三也只有一个,最终还是罗马尼亚站上去了,那时候我们可能觉得,大家会有点自责,想如果再做好一点的话会怎么样怎么样,但是那已经成实施了,就勇敢面对吧。

  主持人:当时谁是第一个流下眼泪的,本来说年纪大一点的队员可能能忍得住,但是看到一个哭了,其他的稀里哗啦的就忍不住了,谁当时是第一个哭的,还记得吗?

  眭禄:是你吧。

  邓琳琳:应该是我,因为怎么说呢,大家都很想取得第三的好成绩,因为从第二项,我打头炮开始,就没有打好,反而有重大的失误,后面的自由操爽爽又出现了一些失误,作为女队的队长,当然是有些自责,毕竟是我第一个上场,我在想,如果当时头炮打好了,可能后面的一些失误也不会出现。

  主持人:眭禄,你觉得我们跟美国队也好,尼日利亚也好,我们的差距在什么地方,在稳定还是难度?

  眭禄:在难度,就像她们跳马吧,她们跳马是强项,我们跳马相对来说是弱一点的项目,她们难度上就比我们大,而且稳定性也非常好,这是我们需要向他们学习的地方。

  主持人:之前我们采访何雯娜也好,何可欣也好,她们都说随着年纪的增大,都开始恐惧做一些高难度的动作,你们有没有曾经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邓琳琳:我倒还好吧,因为她们可能会想取得一些好成绩,首先是得稳,因为毕竟用高难度风险会大一些,所以说可能她们会恐惧吧。

  眭禄:我现在还没有,但是我觉得练到像可欣她们说的那种情况,可能自己太想要了,太想成功了,给自己压力太大,会出现这个问题。

  主持人:你们来到伦敦以后,之前备战的时候,会不会觉得特别大的压力,比赛前,可欣就说她完全晚上是睡不着的,脑子是很累很累的,说错了,眼皮子是很累很累的,闭上眼,但是根本没法睡,她说她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你们也是这样吗?

  眭禄:我自己是感觉没有压力,但是也是睡觉不太好,中途老醒,会想到比赛的事情惊醒那种,但是也没有人给我们压力,可能是自己乱想,想太多了那种。

  邓琳琳:我应该说来之前有睡不好,来到这边以后,睡得还算可以吧。尤其是比完团体之后,那两天睡得都不太好,虽然说教练没有给我们压力,但是毕竟自己肯定是很想取得很好的成绩。

  主持人:从这一次的伦敦奥运会比赛来看,你们觉得是我们的实力退步了呢,还是美国、罗马尼亚这样的国家进步?

  眭禄:应该说是我们没有明显的进步吧,他们的难度一直都很高,我们进步不大。

  主持人:所以就会导致这样,但是事前在策划当中,没有想说要把难度稍微提高一点,或者是怎么样,没有吗?是想更加稳定的,稳定性站在第一位,是吗?

  眭禄:嗯。

  主持人:这次女团的失力,你们觉得和533的新赛制也有一点点的关系?

  邓琳琳:应该说关系不是特别大吧,但是也有关系,因为533的规则要求每个运动员的全能选手多一些,因为毕竟少一个人嘛,所以全能的选手越多,对这个团体就会有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好的,在个人项目当中,平衡木项目当中,两位都表现得非常非常出色,可不可以说,这也是自己心里面憋着一口气,想着要在个人项目当中,一定要拿到一块金牌,拿到一块奖牌。

  邓琳琳:当然会,应该算我们俩冲着这块目标来的,所以说我们俩都希望能拿到这块。

  主持人:其实是不是你们私底下,比赛之前有没有想过,你们俩谁拿到金牌都不要紧,是这样吗?只要把这个项目拿下来。

  眭禄:也没有想只要谁拿吧,但是毕竟都是中国人,不管谁拿都是值得高兴的,但是比赛前完全没有想我们俩谁拿谁拿,因为平衡木高手还是很多的,其他国家可能今天他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有失误。

  主持人:如果今天你们给自己打分,十分满分,给自己打多少分。

  邓琳琳:10分。

  眭禄:9分吧。

  主持人:还是有一点点的遗憾,遗憾在什么地方呢?

  眭禄:遗憾倒还好,可能主要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因为邓邓起平分比我高,她确实比我完成得好,现在想想也没有遗憾,因为已经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了。

  主持人: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可惜你们没有进入大名单当中,这一次可以进入了,是不是觉得特别高兴,而且有没有想感谢的人?

  眭禄:有,当然是先感谢教练这四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过我,因为毕竟四年,现在练的时候也不像小时候能力那么强,练的时候也会费劲,多多少少会跟教练有一点矛盾,这一路走来他们一直陪着我,还有领导对我的信任,敢用我,还有家长对我的鼓励。

  主持人:当初有没有想过要放弃?

  眭禄:有,经常有,但是可能也只是当时累或者怎么样了,一时冲动的想法,不可能就这么放弃的。

  主持人:小时候怎么开始练体操的呢?体操多苦啊,当时练的时候有想过是那么苦吗?

  邓琳琳:我一开始练体操是因为我哥哥他先练的,我是跟着他玩着练的,不是正式的训练,后来是因为要比省运会,女团少一个人,让我练练看行不行,我就跟着练吧。我小的时候学习还是可以的,谁知道省里的教练又看上了,让我去省里训练,当时也不知道带着什么心情,那就去训练吧,就一直坚持到现在。

  主持人:你中间有想放弃过的时候吗?

  邓琳琳:有。

  主持人:很多时候还是一刹那的,像眭禄那种一刹那的,还是真的有逃跑?

  邓琳琳:逃跑那倒没有,因为我刚去国家队的时候,可能跟家里训练不太一样,就觉得特别累,当时就觉得不想练了,因为当时也没什么成绩,后来父母跟我说,能练到国家队就已经很不错了,再怎么着,你也不能这么轻易放弃。

  主持人:所以说哥哥和父母是不是在你的整个职业生涯当中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和帮助?

  邓琳琳:对,因为我父母非常支持我体操的事业,有的时候遇到什么困难,他们会帮我分析之类的。

  主持人:今天拿到冠军,特别高兴吧,赛完以后有没有给他们打电话什么的?

  邓琳琳:还没有打电话,我不知道他们这边的手机号码,不过比完赛的时候,看到我爸爸了。

  主持人:他们都过来看你比赛了,是吗?

  邓琳琳:我就看到我爸了,我妈妈可能没有去现场,可能没有买到票。

  主持人:真好,眭禄,你是怎么样开始练体操的?

  眭禄:我是上幼儿园的时候,业余体校的教练去选的,就一直练到现在。

  主持人:选,我想知道怎么能看得出来,你就是一个好的苗子呢,那么小。

  眭禄:我不知道他是看上我什么,我只知道我小时候的性格跟小男孩儿一样,在家都闲不住的那种。

  主持人:特别喜欢蹦蹦跳跳的,并不是选柔软度,他会不会一来就说小姑娘,先来一个一字马。

  眭禄:会有这样先。

  主持人:如果你能匹得下来,就把你选走了。

  眭禄:我忘记那时候是怎么选上我的,那时候小时候练也没有想到后来会这么苦,但是练到现在也不后悔了。

  主持人:确实也觉得值了。接下来看一下新浪微博方面有很多网友给予了两位很多祝福,滕海滨,他说恭喜邓琳琳、眭禄获得了平衡木的冠亚军,滕海滨的事情一直让我们心里特别纠结,难受,挺可惜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没有能够参加。刘璇,12年了,中国女队两个人终于又拿回了平衡木,小邓子和眭禄向大家证明了女队的实力。刘璇在12年前拿到了这个平衡木的冠军,你们今天两个金牌也好,银牌也好,的确这个含金量是非常非常的重,有这样的感觉吗?

  邓琳琳:开始拿的时候没有太觉得吧,回想起来,觉得这块真的很宝贵。

  主持人:其实有没有想过,你们知道是12年没有在这个项目当中拿过冠军,知道吗?知道,但是赛前就没有压力吗?

  眭禄:赛前没有想这些。

  主持人:真的没有吗?

  眭禄:嗯。

  主持人:你们也知道,有出现在我们看来不公平评分上面,有没有想过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的比赛当中?

  眭禄:有想过,也有做好心理准备,但是毕竟这些是我们控制不了的,只有做好自己,结果就不重要了。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看一下新浪拍客,看看网友,或者是我们的记者朋友给两位提出了什么样的问题。

  新浪拍客网友提问:首先恭喜邓琳琳和眭禄在平衡木当中得到冠亚军,我想问一下邓琳琳,2008年主场作战你得奖牌和这次客场作战得奖感觉上有什么不同?

  邓琳琳:应该说2008年拿到团体冠军,当时年轻,想法不是特别多,这次又感觉站在领奖台上,能报道祖国吧,能报答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主持人:是不是对于所有的运动员来说,拿到一块奖牌并不是觉得属于是自己的,觉得他是属于很多很多人的,家人、教练,是这样吗?

  眭禄:是的,特别是拿到奖牌的时候,感觉到这个自豪,感觉为中国人争光了那种感觉。

  主持人:好的,谢谢,接下来的时间我们要稍稍休息一下,但是千万不要走开,广告回来之后继续是《冠军面对面》。

  (播放广告)

  主持人:广告回来之后继续是《冠军面对面》的节目现场,接下来来到了“三星S3星传捷报”的环节,我们会为眭禄以及邓琳琳拨通一个网友电话,一个非常幸运的网友,看看这位网友有什么想对我们的冠亚军说的,这位朋友你好!

  网友:你好!

  主持人:你有什么想跟两位说的吗?

  网友:首先祝贺你们两个在奥运会取得了好成绩,还有我想问你们两个问题,一个是这么多年的训练还有比赛有什么是觉得最难熬的,最辛苦的,第二个,你们平时喜欢做些什么?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觉得哪一个时期对于你们两个是最难熬的,觉得自己可能都要熬不过去了,琳琳先来。

  邓琳琳:我觉得就是去年的经历吧,因为毕竟去年世锦赛落选了,对自己的打击有些大,非常低谷的一个状态,因为毕竟自己首先是要参加这个世锦赛,取得机会才有可能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自己也没有想到会落选,所以当时就觉得非常伤心吧,不过比完世锦赛之后教练就一直鼓励我,一直也没有放弃我,说你的目标是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而不是今年的世锦赛。

  主持人:所以就熬过去了。

  邓琳琳:对。

  主持人:眭禄呢?

  眭禄:我应该说最难熬的时候,应该是每一次比完大赛以后,人都放松了,体重也长上去,能力也退了,恢复的那个过程是最难熬的,我是经常有这个时候,每次一个大赛完了,我自己给自己放松了,体重也上去了,能力也下来了,恢复的时候,教练也得对我狠,我也得对自己狠,好几次都是因为这个时候,也是这个时间段想放弃。

  主持人:好的,第二个问题是喜欢平时做些什么事?

  邓琳琳:我一般休闲的时候说实在的,我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因为我们平时休息的时候,礼拜天我就比较喜欢睡懒觉,就是一觉睡到自然醒那种,起来就看看电视之类的,因为我们很少出去,因为教练管得比较严,所以说我们一般星期天都不出去的。

  主持人:在队里面看看电视,看看连续剧什么的?

  邓琳琳:对。

  主持人:眭禄呢?

  眭禄:我也是基本没有什么爱好吧,平时在房间也就看看电视,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其他时间也要用来做治疗,做治疗的时间都不够,所以也没有其他时间去做别的事情。

  主持人:好的,谢谢,也谢谢这位朋友,谢谢你,拜拜!

  网友:拜拜!

  主持人:接下来到了“三星S3精彩瞬间”环节了,三星S3手机有一个智能拍摄功能,可以进行八连拍,并且选择一张它认为你们拍得最好的一张,来看一下。是琳琳的,好可爱,这时候有哭吗?

  邓琳琳:没有。

  主持人:但是我看你的眼睛里面已经有泪光的存在了,其实眭禄也有一张,眭禄的是这张,这是什么时候?

  眭禄:这应该就是今天。

  主持人:为什么那么伤心啊?

  眭禄:因为我比下来以后,分数还是比较满意的,邓邓做完以后,分数比我高,那时候可能觉得有点遗憾吧。

  主持人:所以觉得有点小可惜,自己没有做好,是吗?

  眭禄:也不是,我也没有后悔,因为我做到最好了,她也做到最好了,大家都发挥很好,她比我更好,所以那时候自己有点小可惜,遗憾吧。

  主持人:哭得好伤心,但是我觉得伤心也好,流眼泪也好,这也是属于自己人生的一部分,常常可以看一下这个相片去激励一下自己,我觉得挺好的,这一张送给你,可能你不会很喜欢,喜欢吗?可以吗?另外还有一张刚刚三星S3选出来的这一张,琳琳拿到金牌以后,特别开心,这张送给你,给我们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展示一下。

  邓琳琳:谢谢!

  主持人:谢谢,接下来有什么计划吗,会给自己放一个假,然后又要开始吃东西,长体重了吗?

  眭禄:这是肯定会的,但是首先是肯定先给自己放松放松,因为我比完赛我也说了,这一刻,比完赛那一刻是我盼望很久的。

  主持人:终于所有的压力,担子都卸下来了。

  眭禄:感觉特别轻松。

  主持人:特别累,特别困,人在紧绷的时候突然一下松懈了,小邓子,你呢,听说你很久很久没有回过家了,是吗?

  邓琳琳:其实也还好吧,我2009年比完世锦赛回去过。

  主持人:然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三年没有回家了,还记得回家的路怎么走吗?

  邓琳琳:不记得了。因为我2004年来的国家队,2005年我家就搬新家了,所以对新家的路很陌生。

  主持人:要回家的话,回去以后,跟爸爸妈妈,跟哥哥在一块儿。

  邓琳琳:到时候再说吧。

  主持人:没有计划?

  邓琳琳:对,我现在最想就是去购物。

  主持人:想买什么?

  邓琳琳:其实我最想多买一些吉祥物吧。

  主持人:村里不是就有吉祥物什么的纪念品卖吗?

  邓琳琳:村里的太贵了。

  主持人:是吗,我听说好象有打五折的。

  眭禄:我们没碰到。

  主持人:我同事说,我们这个地方后面有唐人街,好象就有,我们有同事买了一些打五折的,但是可能是部分产品,希望你们能碰得到,明天就要走了,是吗?

  眭禄:明天还有一上午的时间。

  主持人:记住我们今天来的这个地方,后面就是唐人街,就去买打五折的吉祥物,别在村里买。接下来到最后一个环节了,“牵手冠军,助力公益”,我们有两个中国之家的首日封,希望两位可以在上面签上名,我们会把这个首日封放在中国奥委会的网站上面,会有幸运的网友得到这个首日封,所得的善款我们会捐给西部的学校,我觉得你们两个都签在同一张上面,这样就有两份了,你们签完以后就交换,给大家展示一下,谢谢两位!

  我们常常都会说人生当中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遗憾,有的运动员对于他们来说已经不能再参加奥运会了,也许是他们最后一届的奥运会,但是无论遗憾也好,完美也好,这也是人生当中很重要的一页,希望大家可以坚强地、勇敢地去面对。

  感谢大家收看这一期的《冠军面对面》节目,让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吧!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