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乒球冠军李晓霞施之皓做客《冠军面对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5:59  华奥星空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华奥星空、广东电视台,以及是新浪,在伦敦奥运期间为大家特别奉献的冠军面对面节目,我是赵天。

  在本届的伦敦奥运会当中,继中国羽毛球团队成功的包揽五金以后,中国乒乓球队也没有令国人失望,成功的包揽了四个项目的所有的金牌。其中男女单更是会师决赛,包揽了金银牌。虽然成绩让我们非常的骄傲,但是其实还是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反思的。今天我们演播室请来的这两位嘉宾,他们就是伦敦奥运会女单的冠军李晓霞,以及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总教练施之皓,欢迎两位,欢迎。

  先问一下晓霞吧,我们知道在你拿到了冠军以后,其实在网上面还是收到了挺多的舆论抨击,特别是你的队友加对手,你的好朋友丁宁的一些粉丝。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李晓霞:其实对我来讲的时候是,当我跟她打完以后,然后我觉得我一直都没有上网,因为我比赛期间是不会上网,我会全心去投入到比赛。然后当时是当我团体赛打完了以后,然后我才上网看到这些留言,包括这些,可能也有我的粉丝来鼓励我这种。但是我当然觉得在竞技体育赛场上,我觉得大家都是对手,在私底下吵架的话,我跟丁宁,我们俩也是住一房间,也是非常好的朋友。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是一样的,我觉得都会有很多,像丁宁的粉丝一样,希望她能够赢。但是像跟丁宁打的话,因为她是一个,就是实力非常强,韧劲是非常足的一种运动员吧。所以就那天我跟丁宁打的时候,有裁判的原因,沟通的时候,我觉得我跟丁宁不可能松一口气。如果稍微松一点的话,可能就会完全被她反击。对,她是这种,怎么说,像马拉松一样,她是拖的时间非常长,她是不会那么容易就崩溃的一个人。

  主持人:其实从你刚刚的这一段话当中,我们其实可以看到好几个点,一个就是乒乓球的世界的整个现状。有意大利的记者,就是同行,告诉我们听说这个决赛的意大利裁判,甚至自己都不会打乒乓球,你们有听说过这个事吗?

  施之皓:对,那我们都知道,就是说以往也有这种现象,也有几十场决赛,本应该展示的更精彩、更激烈的比赛,由于一些裁判的一些因素,没能够完全展现乒乓球的一种魅力。那么作为国际乒联,作为这次的乒乓球的组委会和裁判委员会,他们通过这件事情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也看到了如果不会打乒乓球的人来制裁的话,可能会出现这样的麻烦,或者一些不必要的,或者是对乒乓球的形象不利的这样一种现象出现,因为他感受,因为他不会打乒乓球,他可能没打过比赛,所以他不会感受到运动员在场上的一种心理变化,或者是一分两分的误判、错判,会导致整场比赛,会影响整场比赛。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我们这个中国军团有三个项目,可以称之为梦之队的,乒乓球、羽毛球,以及是跳水,对吧。乒乓球其实每一个时代,我们都知道可能都会有一个所谓的领军人物,但是好像我们觉得这个时代看不到这样的一个,没有特别这样子的感觉。晓霞,你觉得你自己拿了这一个奥运金牌以后,算不算是我们所谓的一姐、领军人物。

  李晓霞:我觉得这种一姐和领军人物,不是说外界炒作,或者我自己能够认为,去能承担这个一姐的责任。当然我觉得我身上有很多的东西还要不断去完善,包括像以前的一些,张怡宁、王楠,包括现在的,我觉得郭焱、郭跃,包括丁宁,身上有很多东西都是值得我去学习的。所以我觉得这个一姐来讲,不是说大家认为你能当你就能去当了,这个是你要具备的是太多中国素质,很多方面的一种,怎么说呢,不是说一句话,或者是一次比赛,你就打好了,你就能去担当这个责任。

  主持人:那么施指导,通常我们所谓的这种标志性的人物,在队内,你们是怎么看待的,或者是怎么选出来这种所谓的领军人物、一姐?

  施之皓:我认为本身搞我们竞技体育的,可能跟,或者一些业余的爱好者,甚至于你们这些媒体朋友,可能对这件事情,这一类事情可能看法都不同。实际上竞技体育是一个非常残酷,也是非常现实的事情。所以刚才晓霞也说到了,不能单一的就是说,哎呀,哪位领军,哪位核心,在2008周期,那么有张怡宁,有王楠,我相信张怡宁、王楠也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或者在多年的比赛里边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以后,才被大家真正认可的,也让我们这个团队,也让我们这个教练能够信任的一个核心人物。

  那么我想,因为在2012年这个周期当中,我被问到这个问题是最多的,尤其是我们莫斯科实力之后,所有的人说中国女队没有王楠、张怡宁这样的领军人物,没有核心,中国女队会怎么办,怎么个走向。我认为,当时我回答就是,我相信奥运会以后,一定会有领军人物,一定会有核心。那么现在我可以跟大家说,就是说我们至少中国乒乓球队女队,现在可以在今后一个周期,甚至于到两个周期,我们是双核时代,李晓霞和丁宁,应该是能够成为我们中国女队的双核。

  主持人:双核,双核时代,跟电脑一样,是越来越进步了,可以这么说是吗。

  施之皓:这样的话可能会更保险。

  主持人:对,但是我在想梦之队这个称号,我觉得没有一个项目是永远都可以一直强大下去的。我是这么认为的,比如说其实在今年伦敦奥运会的跳水项目当中,我们的3米板已经收到了威胁,并没有说拿到这一块金牌,您怎么看待乒乓球这个项目,您觉得是不是总会有一天,可能就不是我们的梦之队了,就可能我们已经不能够包揽了,而且是受到全世界的威胁。

  施之皓:不过我认为,即使是现在我们也受到全世界的威胁,就像所有的体育项目,竞技体育,你说跳水也好、羽毛球也好、乒乓球也好,我们目前的这些优势项目,所谓的优势项目,都会受到全世界的挑战。梦之队、梦之队,哪天,有一天可能做了一个噩梦之后,也是梦之队。所以我认为,而且竞技体育,我认为这些偶然性,是我们竞技体育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魅力也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如果说大家都认为知道结果了,就没有意思,有一些闪失,有一些意外,我认为都是在情理之中的。所以说真正我们从事这个竞技体育这个行当的人吧,大家都能够会正确的去看待这一些问题,梦也好,不梦也好。用我的话来讲,我每一次参加大赛都是,就是做一场梦,只是好梦、美梦,还是噩梦的问题。

  那么乒乓球也好、跳水也好,可能好梦的时候多一些,噩梦的时候少一些,就像我们这次伦敦奥运会打完以后又做了一个好梦。

  主持人:好梦,我也希望这个梦,好梦可以一直做下去。晓霞这次是你第一次拿到这个奥运的金牌,你觉得跟拿到其它的世界型的大赛的金牌,那个感觉有什么不一样?

  李晓霞:当然是不一样的,我觉得这个是所有运动员梦寐以求的舞台,我觉得奥运会的赛场上,确实是能够展现出你自己。但是我觉得,首先感觉我这个,拿到这个冠军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是我们整个背后的团队,我觉得这个是必须得肯定的。因为我觉得在封闭训练,包括这两年的我们最后冲刺阶段的备战当中,我们的科研人员、工作人员,包括我们的方方面面都做的非常到位。包括像我们在封闭训练,我们场地布置的是跟奥运会是一模一样的,包括球台、挡板,然后所有的一些,等于墙上都会有五环的标志,都是这样,就是完全是让你跟奥运会非常的接近。所以我觉得仅仅就是说,只能说我在这个团队,有这个团队的帮助才能有今天这个冠军。

  主持人:我想知道,这次奥运会有没有让你特别特别难忘的时刻,除了站上领奖台的这一刻,还有没有别的?

  李晓霞:其实我觉得除了赛场上那些事情以外,我觉得更多是我跟教练在场下,包括比完赛以后,包括场上那些表情,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奥运会,就是跟别的比赛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就一直在说,奥运会好像这个人都进入状态了,就感觉神经质那种感觉,不像是正常人,我们这十几天都是这样。就感觉每天,虽然时间是很快,但是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我们这个就觉得累并快乐这种感觉,就是每天都在挣扎一样。

  主持人:因为我们其实之前也做了很多很多的冠军访谈,所有的冠军他们同样的一样东西就是觉得整个人,就是紧绷着,绷到自己都受不了,就算有的时候眼皮、身体已经很累很累了,但是由于压力,各种的,一到晚上的时候都睡不着觉,就是脑子是非常清醒的。我不知道,乒乓球这个项目,已经是基本上可以说十拿九稳的项目了,会不会也还是会有这样子的情况,还是相对来说会比别的项目要好一点点呢?

  施之皓:我认为首先对这句十拿九稳的说法,我认为我不能够认同。因为事后,最后的结果可能每一次乒乓球队在奥运会当中都是有一个非常完美的结果,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是非常艰难的,因为说,我用我们行里边的话说的话,就是说一分球可能就会影响到你一局球,一局球就可能会影响到你整场,那么一个运动员一场球也可能会影响到你的一生。所以对我们来讲,我们的运动员是非常非常紧张,她的神经始终是绷着的,就像我们女子团体比赛打完以后,第二天是男团,我们那天可能女团打完了以后,我们去庆贺了一下,然后我们回到村里面可能比较晚了,大概有两点多钟,可能我们的队员在尽情的享受。然后正常走到我们所住的那个公寓那一部分的时候,上面就有人在叫施哥,我一听,是刘国梁和秦志戬,他们那时候还没睡觉。因为比赛没有打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有很多的很多的担忧,所以刘国梁跟秦志戬说,他说你看他们,这就是幸福,我们还得熬。

  所以说也能看出来,我想刘国梁主教练也是久经沙场,在当运动员期间都是经历过这么多,然后当教练也经历的非常多,即使这样的教练,大家都认为应该十拿九稳的项目,又是金牌运动员,又是金牌教练,可能对别人来讲,如果你不亲眼去看到,或者听到这种声音的话,你就不可相信,都认为我们乒乓球队应该躺着睡着大觉就拿冠军,真的不是这样。所以我认为我们运动员非常非常不容易,他们要承受的一些东西,或者说要去经历的一些东西,并不是说他们这种年龄应该去承受,应该去面对。

  主持人:我想用一句挺流行的话,也是比较简单的话来总结一下,体育就是责任越大、压力越大,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可以这么说吗?

  施之皓:对,因为所有的人都认为乒乓球必须拿,我说我们的难度在于这个,你说我们有优势,尤其是我们有团队优势,这个是不可否认的事情,但是如果说你要百分之百,竞技体育不可能是这样。如果真是百分之百的话,这个项目真的该取消了,因为它竞技体育的魅力没有了。所以说中国乒乓球队,无论从男队,尤其是女队,在这个周期当中,也经受过莫斯科的实力。让我体会最深就是,当我们半决赛跟日本队打完以后,所有的媒体、所有的人都说没意思,中国乒乓球队真的没意思看,当我们决赛输给新加坡以后,所有的人都认为,哟,乒乓球队怎么了。有人也跟我开玩笑,施导,你用你自己的痛苦换来了很多人的快乐,因为人家看到乒乓球输球的时候这是一种新闻,乒乓球赢球的时候是太正常了。

  所以我们说作为乒乓球的一员来讲,确实我们的运动员,我们的教练员,我们整个团队真的是付出了很多,因为我说中国乒乓球队赢球的时候,人家并不能完全接受。但是一旦你要出现闪失,输球的时候,人家是绝对不能接受的。

  主持人:所以说今天施导的这一番话,也是让所有的,像我一样的电视机前面的一些观众,对这个乒乓球的所谓的十拿九稳,可以来了一个深深刻刻的了解,不要再误以为乒乓球一定就能赢。

  好,我们接下来要来看一下了,在新浪微博上面呢,很多的朋友给予晓霞一个冠军的祝福,来,看一下。

  敏思杰尔,他说晓霞你好,恭喜你获得了奥运冠军,感觉你经历了很多挑战,才终于拿到了这一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每当你面临挫折和困难的时候,都是怎样去调节心理的呢?有什么特别的减压的方法吗?

  李晓霞:其实我感觉确实是,我确实是经历困难、挫折确实是挺多的,因为我觉得从2007年萨格勒布开始,我就在那回世锦赛,我跟郭跃打的3比1领先,然后被逆转了。然后到这两年,连续两次大赛,都输给丁宁,就是这种的,但是我觉得人生就是这样的,当你遇到困难以后,你要爬起来的话,你要不放弃,还要一直坚定你心中那个梦想的话,我想你一定会站到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是我感觉当我面对困难的时候,我更多的时候可能会跟教练去沟通,因为我觉得,在我这个认为来讲,教练可能比我父母更了解我,因为我觉得我跟教练在一起的时间,要比我父母在一起的时间长太长时间了,我们天天连吃饭,从早上七点半一睁眼睛,集合开始就一直看着教练,到晚上睡觉了,教练还在喊关灯。就是无时无刻都在一起,就是那种,可能一个很小的眼神,比如我一个什么样的情绪,或不太好,教练也能知道,但是可能我哪做的不好,教练的眼神我也会知道,哦,我可能这个地方现在做的不是特别好。

  所以我觉得这种宣泄你心里的,包括你的愤怒,你的不满,包括你的喜悦,我觉得都会跟教练去说出来,当你说出来以后,你感觉很轻松。

  主持人:很舒服。好,那么另外你心里有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吗?分别是什么呢?

  李晓霞:其实我特别想学的是心理学,我比较喜欢心理学。因为我觉得在我看来,心理学好像是特别神圣一样,好像是看电视剧看多了,就觉得一个眼神,就知道这个人在想什么,一个很细微的这种动作,感觉就能知道对方在想些什么,所以我感觉挺好奇的,想去了解一下对方,别人的心到底在想些什么这种。

  主持人:嗯,其实心理学也分很多很多种,有什么色彩心理、社会心理,反正很多很多,我觉得确实可以揣摩一下。

  好的,那么接下来要来看一下新浪拍客方面,来。

  新浪拍客:晓霞在鞍山市比赛的时候获得了第一名,到鞍山来的时候,我们全体运动员在这里照的合影。非常高兴,昨天晚上看了那个精彩的画面,晓霞能够在女单决赛中战胜丁宁。虽然是两个国手相战,但是你能看到李晓霞面对这场比赛,她这种自信和做的充分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在心理上能承受住比赛这种压力,说明她已经成熟了。通过国家给这么多的比赛机会,在大赛当中已经锻炼得成熟了。

  主持人:这个是你的启蒙教练。

  李晓霞:这个应该说不算是我启蒙教练,但是她应该说是我人生第一个贵人,是她给我送到了济南,送到了山东。因为我的启蒙教练是张宏之,他是从小带着我,然后她是我练了有两到三年,然后我去,这是我们鞍山市市体校的教练,鞍山市,现在她都来掌管鞍山市所有的乒乓球,但是是她给输送到山东的。

  主持人:哦,那刚刚我们看到那个画面当中那个训练的场地,你以前也是在那打吗?

  李晓霞:对,以前也是在那,跟他们是一样的,很多台子,然后每个人都有陪你训练的。

  主持人:就等于是她在这么多个优秀的苗子当中看中了你,然后让你一步一步的走向这个奥运冠军是吗?所以你对她其实还是蛮多的感慨吧?

  李晓霞:对,我觉得确实是这样,我觉得,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感觉如果是没有她给我输送到山东的话,我想可能我这一路来讲不会有今天这个成绩。也许就没有坚持到最后了,也许可能会改行了,不会坚持乒乓球这个事业了。所以我觉得这可能都是人生中一种转折吧。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时间我们要稍稍的休息一下,但是千万不要走开,广告之后继续有精彩的冠军面对面。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回来冠军面对面的现场,那么接下来的环节是三星传捷报的环节了,我们为今天我们的两位嘉宾拨通了一个视频电话,一个幸运的网友可以跟两位,一个金牌教练,然后一个金牌选手进行一个视频对话。好的,这位网友你好,听得到我们说话吧,你有什么想跟两位说的吗?

  网友:首先恭喜你拿到两个奥运金牌,这是我第一次跟奥运冠军直接对话,挺激动的。能拿到奥运金牌,肯定是训练十分艰苦,这可想而知,我想知道你在除了训练以外,有什么业余爱好没有?

  主持人:哦,就是除了乒乓球以外的业余爱好。

  李晓霞:对于我个人来讲,我觉得我其实就像一个普通的女孩一样,然后喜欢逛逛街,然后那种跟朋友聊聊天,因为可能我们的业余生活确实不是特别的丰富多彩,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讲,也是喜欢逛逛小店,买买娃娃,买买手机链,就是小的一些东西吧。可能对我来讲,还是比较像普通女孩一样。

  主持人:嗯,好的,还有问题吗?

  网友:还有,就是她是咱们队的主力,就像在队中你最好的朋友是谁:

  主持人:最好的朋友。

  李晓霞:我觉得可能跟真正最好的朋友,我觉得不只是在乒乓届吧,可能更多的是他也不太懂球。但我觉得可能在队里的话,相对来讲我觉得大家,我们相处都是非常好,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是非常和谐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这一位朋友。其实所有的队伍都是一样的, 因为其实他们长期在一起生活,然后天天在一起接触,他们之间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和教练就像父母一样,这种关系是非常非常和谐的。所以个别的这些网友,不要再针对说他们是竞争的对手,或者是怎么样,其实他们私底下真的都很好很好。

  好的,那么接下来到了我们这个三星S3的精彩瞬间的环节了,我们这一台三星S3手机有只能拍摄的功能,它可以实现一个八连拍,并且智能的选择一张它认为最好的照片,来,看一下。哦,这是刚刚下车的时候,看看,选了这一张,还不错,挺自然的我觉得。来,这张我们也是送给你。

  李晓霞:谢谢。

  主持人:好的,喜欢吗?OK吧?来给我们展示一下。好的,谢谢。

  我想问一下施导,平时晓霞在你眼里是一个怎么样的孩子,怎么样的一个女孩子。

  施之皓:李晓霞,傻乎乎,马大哈,善变。

  主持人:善变?怎么说?

  施之皓:应该说总体的,从本质上应该李晓霞还是很善良的一个,但是作为一个运动员讲,我讲的就是说马大哈,有的时候傻乎乎,甚至于善变。我认为她过去可能大家都认为她在心理上有些问题,打球比赛,我认为自始至终,我并不认为李晓霞心理上存在问题,她是一个心理非常健康、非常正常的一个人,只是可能在这个,我刚才讲的善变、马大哈,所以被人家认为可能她打球不太聪明。马大哈,因为乒乓球这个东西是非常细,某种因素上讲,用我们的行话来讲,这是玩脑子,如果你太马大哈了,有些东西记不住了,太不在乎了,那肯定不行。然后太善变了,乒乓球要有变化,但是太善变了也不行,她今天一会想她可以赢,一会想万一我要输了怎么办,一会今天想我练练这个,五分钟以后再想我还是练练这个吧,那肯定是不行。乒乓球必须是非常执着,非常细。

  主持人:嗯,反正就是凡事都要有个度。

  施之皓:对。

  主持人:晓霞你现在这个奥运金牌也拿到了,你觉不觉得职业生涯可以说是基本上圆满了,接下来会不会变得,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或者是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可以追求的。

  李晓霞:我觉得对我来讲还没有圆满,因为我觉得,大家都知道我们乒乓球有所谓大满贯,但作为我现在来讲,我世界锦标赛还欠缺一个冠军。所以我觉得下了领奖台以后,我就很坚定跟自己说,这一切都已经结束了,只是说它是在这个奥运会期间,这十几天期间,对你来讲是一种肯定,但是你下了这个冠军台你就要从零开始,你要去追求你新的目标,你新的一种追求。所以我觉得打下来以后,包括施导,包括我主管教练,也是就是说你要有更高的要求,去要求自己,不能用现在这种还跟以前一样的要求去要求自己,因为现在你已经拿了这个冠军以后,你会有更高的去要求自己。所以我觉得我的目标还是一样,我还要去想着明年世界锦标赛的单打冠军。

  主持人:有偶像吗?在乒乓球界,历届那么多的老前辈,你有没有哪一个是特别喜欢的,特别崇拜的?

  李晓霞:应该说是邓亚萍吧,我觉得她身上,因为我进队了以后,她就已经是退役了,但是很小就看她打球了,然后就觉得她是从骨子里散发着出那种狠劲,然后我觉得不服输的那种劲头。因为她的这种条件其实并不是特别的好,又是挺矮的,然后又打法,我觉得,但是她这种刻苦的精神,我觉得包括感觉,可能有的时候教练也不是特别看好她,我就感觉她这种骨子里散发出来的自信,我觉得是特别特别吸引我。

  主持人:好的,那么接下来我们还有最后一个小环节,就是邀请两位帮我们在这个中国之家的首日风上面签一个名,因为我们这一个是本次冠军面对面,牵手冠军助力公益的一次活动,我们这一个首日风会放到这个中国奥运会的网站上面,然后有幸运网友会得到这个首日风,我们所得的所有善款都会捐给西部的一些贫困学校,让他们建一些体育的设施,就例如给他们买几个乒乓球台,买几个球拍什么的。

  来,有请两位,谢谢。展示一下,好的,谢谢。

  其实我们一直都有一句话,俗话都说打江山容易,但是坐江山、守江山就很难了,正如这个施导所说的一句话,这个强队永远不可能是强队,永远不可能是一只独秀的,所以不管我们的梦不梦之队都好,我们一定要永远保持着一个忧患的意识,只有这样子我们才能够不断的创新,才能够在前面的路当中越走越顺。

  好的,我们感谢大家收看我们这一期的冠军面对面节目,让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