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举重冠军林清峰做客《冠军面对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6:23  华奥星空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华奥星空、广东电视台以及新浪为大家在伦敦奥运期间特别奉献的《冠军面对面》节目,我是赵天。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么一句话,十年磨剑无人识,一朝成名天下知,今天我们演播室来的这位嘉宾正是这样的情况,让我们欢迎男子69公斤级的冠军林清 峰,欢迎你。坐在他身边的这位相信大家也很熟悉了,解决这次男举的总教练陈文斌,欢迎你陈导,不知道我刚才用这句话来形容你,你觉得合适吗?

  林清峰:哪句话?

  主持人:就是我们开头的那句话,十年磨剑无人识,一朝成名天下知。

  林清峰:应该每个运动员都可以用这句话。

  主持人:我觉得你是第一次拿到这样的奖牌,而且很多年没有拿过大型运动会的奖牌了,用在你身上特别特别合适,我们知道很多运动员拿过不止一块奥运会金牌,世锦赛的金牌,但是好像在你身上比较更加适合,你觉得呢?

  林清峰:我觉得还好吧。

  主持人:教练觉得呢?

  陈文斌:应该比较准确,因为在这之前,像吴景彪、张杰都参加过好几次世界锦标赛,大型的,跟这个对手一样,清峰最多就参加过亚洲锦标赛,世界青 年赛,世界锦标赛还都没有参加过,参加奥运会更是第一次了,应该说刚才的话,在奥运会成名之前,夺取冠军之前,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举重界名人很多,高 手很多,所以清峰还算是比较默默无闻的一个,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准确。

  主持人:我们知道比赛之前你说了这么一句话,我就是来报仇的,这句话你当时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林清峰:因为当时我们男举确保前三个级别比较保险的,但是我们丢了两块金牌,外界对男子举重的质疑出现,他们把金牌丢掉,但是他们付出了,他们丢了金牌也不愿意。

  主持人:外界给他们的压力,质疑声。

  林清峰:会责怪他们,现在重任就是落在我身上,这块69的阵地是不能丢的,那时候比赛的时候,就带着这种心情去比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句话虽然听起来好象有一点点不太好意思,但是我觉得特别有男子气概,我就是来报仇的,我就是来为中国男举争口气的,当时其实你心里压力是不是特别大,你有没有想过,万一你这一块儿也丢掉了怎么办?

  林清峰:其实本来我自己只是想要这块金牌,后面变成了压力一旦下来,变成一定要这块金牌,一定要拿下这块金牌,无形中我的压力就特别的大。

  主持人:陈导,我们也知道,刚刚清峰也说了,之前两块丢掉了,队内有什么样的?

  陈文斌:应该说压力很大,本来前面两个级别都是有冲金的,希望很大,但是他们可能太想要了,还有减体重过程,休息,其他细节上我们还有漏洞,还 有欠缺,导致他们在现场虽然很努力拼了,还是力不从心,从精力,体力角度远不像三个多月前当时全国锦标赛的状态。所以这样的话,前两个级别失力以后,无形 中压力就叠加在69的林清峰身上。队内说实在的,我们尽可能的,虽然说压力越来越大,从外界一直到团部到中心,领导心里压力也很大的,但是我们尽量的要保 持冷静,镇静的头脑,不但要把他做好,还要做到更精益求精,他这个级别赛前各种准备细节做好,尽可能不去把压力传递到运动员身上,因为他们已经承受了很大 的压力,如果再压给他们,他们可能要崩溃。所以我们尽量教练整个团队多承担一点,当然我们也承担很大的压力,昨天他的主管教练开玩笑说,陈导你第一天吴景 彪丢了你脸是黄的,第二天张杰 再丢了这块,你脸是绿的,今天青峰拿了,才看有一点红色,其实是如此。但是我们也不能乱了阵脚,毕竟我们战斗还没结束,所以我们提出了一个绝地反击。

  主持人:没错,把不好的先忘掉,所有得先向前看。

  陈文斌:对,用实力去打拼每一场比赛,所以他昨天那一场打胜就是绝地反击的第一场。

  主持人:可以说是非常鼓舞士气的一场。

  陈文斌:但是还没完,今天晚上还有77公斤级,也是一绝地反击的第二场战斗。

  主持人:一定可以成功。

  陈文斌:3号还有第三场,5号还有第四场,一定要成功,对于中国举重来讲,2008年我们确实不错,国人也给予很大的支持,同时也给予很大的期 待,无形中给我们压力大,也感觉责任大,因为中国举重的目标,不论走到哪里,金牌是我们的唯一目标,银牌、铜牌只是安慰奖,换个其他项目不敢提出这个问 题,不敢主动提出。

  主持人:往往是这个问题,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陈文斌:而且我们自己压力也大,所以清峰昨天这种表现,应该说顶住巨大的压力,而且表现得非常出色,让我们感觉到,在他身上看到了中国举重应有的精神风貌。

  主持人:没错,清峰,我们知道,听说你家里还是挺清贫的,之前父母听说在厦门只是租的一个非常小的小单间,小房子,是这样吗?

  林清峰:我很小的时候,我感觉那个房间,比方说我父母亲睡底下,我跟我姐姐就是睡阁楼上面,房间就很小,一个小厅,一个厨房就没了。

  主持人:现在呢?

  林清峰:现在其实也挺小的,是我老爸单位分的,照顾那种困难户的那种小房子。

  主持人:好象之前2010年还是2011年的时候,你拿到第一次比赛奖金,你掏出七千块钱给家里置了唯一的三样电器?

  林清峰:不是2010年,那是更早的时候,那时候是省运会,我也记不得是哪一年,但是那时候很小,拿了第一笔奖金,有七千块钱,这七千块钱我给家里买了个电视,还有一个冰箱,还有一个DVD,买了三样,过年嘛,因为家里面连个象样的家电都没有。

  主持人:这一次你终于拿到奥运冠军了,我们大家都知道奥运冠军的奖金肯定是非常丰厚的,有没有想过要给家里面置点什么新的东西,比如说买一套更大一点的房子,因为你们一家有四口人,还有姐姐、爸爸妈妈,还有你。

  林清峰:我肯定希望家里面可以过得更好,我现在还没有想到这些奖金什么的,还没考虑到这些东西。现在拿完这个冠军,最想回去跟他们团聚,就是这样的。

  主持人:多久没有回过家了?

  林清峰:应该有年头了吧,2011年就没回去过。

  主持人:一年多,两年没有回去过了。

  林清峰:差不多。

  主持人:想家吗?

  林清峰:有时候想吧,想的时候,我要是回福建的时候,就让他们去看我,家门我没进过。

  主持人:几过家门都没进。

  陈文斌:靠得很近,因为我们福州基地离厦门就两个多小时路程,但是因为训练紧张,我们也要求运动员不要回去,他们都做得很好。尽管很近,有时候他们宁可从厦门来了看他,我们还有这个政策可以做到,但是他自己的家他可能很久没回去。

  主持人:我帮你问一下教练,他比完赛了能回家看看吗,能呆上一会儿吗?

  陈文斌:理论上说是可以的,但是回去还要看实际情况,应该说稍微有几天的时间,这次我们考虑,因为他父母没来过北京,我昨天了解的,正好我们6 号回去,7号到北京,7号请他父母,作为我们队伍请他父母来北京,呆一个礼拜,团聚一下,厦门嘛,等到后面还是有机会回去,但是将来各方面改善也在情理之 中的事,他更多现在脑子还是想着怎么样把接下去的任务做得更好。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华奥星空-呈现奥运精彩体育内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