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伦敦奥运心中的希望永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李丽 5月18日,英伦三岛迎来了象征光明、团结、和平的奥运会圣火。

  在此前一周,伦敦奥运会圣火按惯例在希腊奥林匹亚点燃并在希腊境内传递。也就是在这期间,希腊债务危机加剧、组阁失败,是否退出欧元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17日晚,刚刚主持完希腊看守政府就职仪式的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和数千名雅典市民一道,在曾经举办过首届现代奥运会的泛雅典体育场,参加了向英国交接圣火的仪式。

  现实也许是残酷的,但人们心中的希望永恒。现代奥运会举办火炬传递的重要目的,就是要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激发人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正如伦敦奥运会火炬传递到希腊西部小城约阿尼纳时,这座城市的市长弗利帕斯·费洛斯所说的:“在这个困难时刻,圣火再度提醒我们奥林匹克运动的伟大理想,也向世人展示了希腊美丽和积极的一面。”

  身陷欧债危机影响的伦敦奥运会,给人带来希望。尽管一些专家认为,由于欧债危机的对冲作用,奥运会对英国经济的拉动十分有限。但英国央行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的同时,仍将7月底开幕的奥运会列为利好因素。

  实事求是地说,计算出奥运会将如何影响经济增长是非常困难的,但提出要办“遗产的奥运会”的伦敦无疑有着更长远的打算。比如,借助奥林匹克公园的建设为相对落后的伦敦东区改造注入动力;利用奥运遗产为民众提供更多机会和更好设施;最重要的是要向世界展示东道主优异的一面,吸引国外投资和消费,并提升国家自豪感。

  伦敦奥运会的意义,在于促进长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不在于短期的经济效益;在于信心的恢复,而不在于实质的收支。

  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宝贵。奥运火炬难以完全驱散欧债危机的阴影,但可以创造积极的氛围,提升乐观情绪。根据伦敦奥组委设计的英伦三岛火炬传递路线,奥运圣火将经过1000多个社区,95%的英国人可以在离家不到10英里的地方见到圣火。这无疑也是希望借助奥林匹克强大的精神动力,鼓舞人们应对和战胜危机的信心。(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