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战略性退赛保存实力转移压力 奥运轻装上阵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110米栏决赛开战,刘翔因预赛后出现背部不适退出,美国选手梅里特以12秒93的成绩夺冠。赛后,刘翔的教练孙海平用了八个字来解释刘翔的这次伤退:“保险起见,问题不大”。从种种迹象来看,刘翔的此次伤退更像是一次战略性选择。

  【伤情】预赛扭伤背部,保险起见放弃决赛

  此次伦敦站110米栏比赛,是各路跨栏高手在伦敦奥运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比赛开始前,场内下起了小雨,温度也很低。预赛中,刘翔跑得很轻松,以13秒27的成绩列小组第一晋级决赛。在比赛过程中,刘翔并没有用尽全力,他全程几乎是闲庭信步,显然有所保留。

  但在决赛开始前,在参赛选手名单里却没有刘翔的名字,此时场内传来广播通知:“刘翔因为扭伤了背部退出决赛”。

  孙海平赛后表示,刘翔在预赛时跑得很轻松,但也许是因为天凉的关系,预赛结束后他感到背部和肋部有些不适。团队成员经过商议,最终决定在奥运会前不让刘翔冒险,因此决定退出决赛。

  刘翔抵达伦敦时曾表示,他不是很看重这次比赛的结果,孙海平当时也曾透露,刘翔最近训练时肋部常有不适感。外界分析认为,这些迹象很可能是在为“飞人”此次退赛做铺垫,因为预赛中他看起来一切正常。

  【猜测】战略性退赛,保存实力转移压力

  “刘翔在奥运前的关键热身赛中伤退很值得怀疑。不知道他是真受伤,还是在奥运会前放出的一颗烟幕弹。”美联社赛后的猜测,同样也存在于许多中国翔迷的心中。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刘翔这次伤退,更像是一次“有预谋”的战略性退赛,从此前多项赛事的表现来看,刘翔的身体状态很好。一个月前的尤金站比赛,刘翔便跑出了12秒87平世界纪录的成绩,虽然是在超风速的比赛条件下,但也足以说明刘翔近期的状态不错。

  此次来伦敦,刘翔最重要的任务是奥运会比赛,而钻石联赛伦敦站只是一次热身,没必要全力一搏。而且伦敦近来阴雨连绵,温度也很低,在身体没有完全适应的情况下全力出战很容易受伤。刘翔团队很可能是在反复权衡之下,做出了战略性退赛的决定。

  有人认为,大赛前伤退会影响刘翔对其他对手的震慑力和自己的信心。但业内人士表示,这次退赛反而有助于刘翔缓解身上的压力。在北京奥运会上伤退后,无数国人都寄望于刘翔能在伦敦奥运会重返巅峰,而近期的出色状态也让他成为众矢之的。在伦敦奥运开幕前退赛,无形中将压力转移给了本站冠军梅里特。昨天的决赛上,梅里特以12秒93追平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并打破了罗伯斯去年创造的赛会纪录,他也因此被媒体视作奥运夺冠的头号热门。相比之下,刘翔可以卸下不小的压力,以相对低调的姿态在奥运赛场上轻装上阵。           

  本报记者 朱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