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又”因伤退赛众说纷纭 或为奥运放烟雾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14:39  半岛都市报

  退赛了!在奥运会开幕前两周,刘翔的这一选择不免勾起很多人四年前的回忆,因此“退赛”前多半会被加上一个“又”字。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刘翔没有按照粉丝们的设想 ,在伦敦拿个冠军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预赛小组第一的他因背伤退出决赛争夺,成就了美国人梅里特(微博),后者以12秒93的惊人成绩夺冠。伦敦奥运会前最后一次比赛草草收场,刘翔的举动无疑再次引发国民大讨论,而透过这些纷繁的声音,你不难发现刘翔的退赛也有很多学术价值。

  医学价值 肋间肌普及有木有

  事无巨细,件件都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新闻,对于那些个大明星们来说,这种曝光率往往是一种烦恼。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他们完全可以换个角度考虑问题,譬如刘翔,“伤”感话题虽然余音绕梁多日不去,不如安慰自己:其实自己的每次受伤对于国民都意味着一次医学知识的普及嘛。

  北京奥运会,刘翔在万众瞩目中退赛,登时热闹了全国上下,有人哭有人骂。口水风浪稍微平息之后,大家开始理性地接受刘翔的伤病。脚跟腱的钙化,随着刘翔赴美疗伤,很多从未接触过这个名词的人在大脑中对于这个病痛已经能够形成清晰的概念,不可不认为是刘翔的大功一件。本次退赛,大家又学到了一个名词:肋间肌。用孙海平教练的话解释 ,刘翔的腹部和背部力量加强的同时,让两侧肋间肌肉出现了酸胀反应。“打个比方,就好像夏天给轮胎充气,气打得太足,轮胎薄弱的边缘就有可能鼓出来一条。”肋间肌受伤,了解了没有啊?

  兵法价值 你来我往扔烟幕弹

  当人们对于一件事物的期待值过高时,往往不愿意从负面去理解这件事的方方面面。比如刘翔退赛一事,在分量极重的伦敦奥运会之前,众多追随者是不愿意深究“肋间肌”话题的,他们更愿意相信,这是高手们大战之前的一种战术。通俗一点说,刘翔可能在放“烟幕弹”。

  “烟幕弹?保存实力,避免过早出状况。”路透社对于刘翔因伤退赛进行猜测。而刘翔和孙海平的回答似乎并没有对这一猜测提供特别强大的反证。刘翔退赛后告诉媒体“没事”。他的师傅孙海平甚至透露,在小组赛中以13秒27轻松获得小组第一的爱徒曾经提出想参加决赛,“说再跑一下没问题,但是我们考虑为了安全起见,确保他后面的训练能够正常进行,奥运会能够争取一个好成绩,就决定后来不跑了。”

  如果刘翔真的在放烟幕弹,那这一招可不是他的专利。要知道,中国飞人的最大对手之一,古巴人罗伯斯自2月份以来就没再现过身!高手们以什么样的状态出现在8月8日的赛场,完全是个谜。

  运动学价值 6月高峰肯定不重现

  运动是一门严谨的科学,不然梅里特就不会说在技术层面上,刘翔几乎无人能敌。无论是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退赛,还是刘翔钻石联赛伦敦站的退赛,这一选择都体现了对于运动规律的遵循。

  用科学的态度看待刘翔的伦敦之行,央视著名解说员杨健(微博)给出了令人稍感泄气的判断:“肯定不会像6月份有那么一个高峰。”他认为,一个多月前的尤金站和伦敦奥运会之间这段时间对刘翔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之前这段时间高频率出现高水平的成绩,比如12秒97以及在尤金顺风跑出的12秒87,是他那段时间上量上得很凶的体现。为此他表示,奥运会前刘翔需要“把奥运的神经点调节到最高的水准”。

  而孙海平则在担心赛制对刘翔体能的考验。伦敦奥运男子110米栏半决赛在当地时间8月8日的19点15分进行,2个小时后决赛鸣枪。孙海平介绍,“刘翔半决赛后从内场出来到外场,马上就要开始活动,因为比赛通常是提前40分钟就要点名检录,中间根本没有休息时间。”

  “八卦学”价值 比成啥样都不缺话题

  对于热衷八卦的人们来说,任何一件事,无论是喜感的还是伤感的,都会成为培植话题的温床。冬日娜是男子110米栏比赛的保留话题。因此刘翔退赛后,N 多人都在等待娜姐而不是孙海平的解释。“刘翔结束了尤金的比赛之后,在训练期间肋间肌有小小的反应,腰腹力量的增强让他的肋间肌显得薄弱,训练时常常感到酸痛。加上刘翔预赛的时候天下起了大雨,气温下降到不足15摄氏度,让他的肌肉有些紧张。因此比赛结束之后,教练组决定取消掉决赛。”娜姐对于刘翔退赛的诠释纯熟而易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