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丽萍:“洋伯乐”带她走出低谷 超越罗雪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2日06:3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龚洁芸

  2005年,17岁的上海姑娘季丽萍在全运会比赛中和罗雪娟、齐晖同场竞技,拼得一块宝贵的铜牌,开始在国内泳坛显山露水。但是直到7年后的伦敦,24岁的季丽萍才“等”来了自己的第一届奥运会。7年间,发生了许多事,季丽萍经历过,也成长着。

  和游泳池结缘,也是个意外。小时候,季丽萍陪一个小朋友去练游泳,没想到就被教练选中了,从此走上了专业的道路。14岁那年,季丽萍就进入了上海队,主攻蛙泳。2006年,季丽萍在多哈亚运会上一举夺得50米蛙泳冠军,18岁的她对着媒体大胆说出自己的心声:“目标?当然是罗雪娟!当然是北京奥运会!”那段时间,季丽萍的名字频频亮相于报端,“小罗雪娟”的称号也不胫而走。

  但是,就在这个应该“出成绩”的最好时间,意外突然而来,打乱了季丽萍的训练计划,也使得她的奥运梦无限期“搁浅”。

  多哈之后,季丽萍换了教练,因为不适合新教练的训练方式,她陷入了长时间的低谷:墨尔本世锦赛颗粒无收,就连国内大赛也名落孙山。心灰意冷的时候,2008年,季丽萍碰到了上海队新聘的“洋伯乐”戴维,才重新焕发了“青春”。

  在季丽萍看来,英国教练戴维的训练方法很“对路”,动作节奏和蹬腿的力度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而且他无论什么时候,总会给她最大的鼓励,让处在低谷的她渐渐看到了希望。2009年,季丽萍开始重现起色,在全国锦标赛100米蛙泳决赛中,她打破了罗雪娟保持了5年的亚洲纪录。在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她获得了女子100米蛙泳第三名,这也是中国女子蛙泳继2003年罗雪娟之后,8年来再次站上世游赛的领奖台。罗雪娟在评价她的时候说:“她让我看到了女子蛙泳的新希望。”

  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季丽萍将参加女子200米蛙泳的角逐。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伦敦,将是她实现梦想的舞台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季丽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