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利盼邱波也“短路” 英国人称其为本土库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6:26  成都商报

  核心快递

  他是东道主英国队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跳水金牌的最大希望;

  但要在自己的强项男子十米跳台上染指金牌,他必须战胜中国选手、有“难度王”之称的邱波加油

  现在,他亮出了自己的“底牌”:“我现在的动作难度已经赶上了邱波。”

  赢过邱波的英国“跳水神童”

  1994 年出生的托马斯·戴利加油被荣誉跳水神童,是英国历史上的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他7岁就开始了跳水生涯并加入普利茅斯跳水俱乐部,只训练了3年他就尝到了全国 冠军的滋味。13岁时他成了欧洲冠军,2009年,15岁的他在男子十米台项目中战胜了中国的邱波和周吕鑫,成了英国历史上的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本届伦敦奥运会,英国神童将是邱波在10米台上最大的竞争对手。

  有种可能 也许邱波会“短路”

  “正常来说,只要不是中国的跳水选手,能够夺得银牌便已经相当于是金牌,因为中国选手实在是太强大了,他们几乎可以做到一切想做到的事情。”尽管这么说,但戴利依然有一种期待,那就是重演15岁时战胜邱波的那一幕,“邱波是去年的世锦赛冠军,他简直就像机器一样完善,但奥运会毕竟是一项很特殊的比赛,谁也不知道在接下来的一秒钟会发生什么,邱波这台机器也不是不可以被停止的。”

  支撑戴利这一观点的,是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本来希腊的那对选手只是因为东道主的原因才幸运地晋级决赛,但伴随着俄罗斯选手的掉下水池,中国选手跳砸了最后一个动作,美国组合也是突然跳得一团糟,结果那对希腊选手就夺冠 了。”戴利表示:“跳水从你离开跳台的那一刻算起,总共只要1.6秒左右的时间便会进入水中,这相当于你的时速达到了34英里(相当于时速54.7公里),如此之短的时间,如此之高的速度,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有种动力 用金牌改变家庭命运

  除了期待可能的意外惊喜,戴利敢于和“难度王”邱波叫板的理由究竟在哪呢?戴利直言不讳地表示:“过去几年,邱波几乎一直都是不可战胜的,但是,一旦给中国选手施加压力,那么他们便也更容易崩溃。当然,更重要的是,我已经学会了邱波所有的动作,也就是说,我已经和邱波达到了同等的难度水平。”

  难度的提升固然是戴利敢于“口出狂言”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在外界看来,父亲的去世其实才是戴利“奋勇向前”的最大动力———去年5月,戴利的父亲因患脑癌去世,本来就不富裕的戴利家庭的经济状况也因此变得一般。而一直以来,英国媒体对于戴利的报道,都是一个基调,那就是“用金牌改变家庭命运”。对此,戴利表示:“现在,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感觉到父亲随时都站在我的身后支持着我。如果我能够在这次奥运会上有着出色的表现的话,那么一切也都会变得更 加特殊与不同寻常。”

  有种优势 对比邱波我是“老奥运”

  在戴利看来,与邱波相比,自己最大的优 势其实就是心理。尽管19岁的邱波比18岁的戴利还要大1岁,但伦敦奥运会毕竟是戴利的第二次奥运之旅,而邱波还是第一次出现在这个规格的赛事之中。“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压力几乎可以肯定每个人都有,这就要看你如何去面对它,如何去确保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了。可以说我已经习惯了这种比赛所带来 的压力,所以理论上来说,我更有信心及把握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戴利如此说。

  英国人说戴利是英国的库娃

  尽管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但不看好戴利的英国人其实也不少。成都商报记者下榻酒店的老板保罗甚至笑着说:“知道库尔尼科娃吗?其实戴利就是英国的库尔尼科娃!”见记者有些疑惑,保罗解释说:“其实这不是我说的,而是英国的好几家媒体都已经这么报道了的。库尔尼科娃的名气很大,但是她在网球场上几乎没取得什么好的成绩,而戴利也是一样,虽然媒体几乎一直在报道他,但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

  英国队的阿历克斯·伊凡古洛夫今年2月份的时候都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队员的训练强度比戴利高出有3倍!”其言下之意可以说已经是再明显不过。

  成都商报特派记者 许绍连 盖源源 发自伦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戴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