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通:为练难度摔肿脸 26岁克服高难度挑战

  南都讯 记者汪雅云 男子双人三米板是中国跳水队计划中的一块金牌,秦凯加油和罗玉通加油也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尽管在比赛前半程他们出现过一些小小的瑕疵,却没有影响到最后夺金时刻的欢乐,两人以477 .00的高分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14枚金牌,中国跳水队也包揽了目前产生的全部四枚金牌。

  自从抵达伦敦后,秦凯和罗玉通的状态就一直令人有点不放心,秦凯之前的训练课上因为心态问题受到过领队周继红的批评,而罗玉通的腰部则一直旧伤难愈,昨晚比赛时还贴着很大一块胶布。不过毕竟这两位队里的“老将”实力依然超群,哪怕秦凯在首个自选动作入水时没能压住水花,而罗玉通也在第四跳有些细节动作没能处理好,但两人的排名还是始终占据榜首,只不过领先第二名美国组合的优势并不大。

  直到第五跳,秦凯/罗玉通以一个无可挑剔的向前翻腾四周半动作征服了评委和现场观众,获得了104.88分的高分,这也是本届奥运会跳水项目迄今唯一破百的成绩,两人一举把领先优势扩大到20分以上,从而基本提前锁定了金牌。而随着中国组合最后一跳无懈可击,他们也毫无争议地卫冕了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的荣誉。

  赛后,香港奥委会主席亲自上台为秦凯/罗玉通颁发了金牌。来自广东的罗玉通表示自己很开心能第一次拿到奥运金牌:“一开始还有点紧张,完成第五跳后就有底了。”

  高光人物

  罗玉通:为练难度,把脸都摔肿

  这枚金牌对罗玉通的意义尤其非凡,这位27岁的老将在进入国家队的第十二个年头,终于迎来职业生涯的巅峰。这块晚来的金牌也显得弥足珍贵。

  少年得志却大器晚成

  罗玉通15岁入选国家队,17岁时就和田亮(微博)合作获得了世界杯男子十米跳台的冠军,可谓是年少得志。在这十几年中,世界杯、巡回赛、亚运会、全运会、中国跳水明星赛等大赛的奖牌尽收囊中,但罗玉通却迟迟无缘一尝奥运滋味。

  2004年,国家队为田亮重新找了双人搭档杨景辉,而让罗玉通和胡佳试配,但最终罗玉通没能去雅典。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跳水队也在寻找与秦凯搭档双人三米跳板比赛的人选。年轻的张新华一度成为与秦凯配对的第一人选,但是他自去年以来状态明显下滑,这样罗玉通就获得了与秦凯配对双人项目的机会。

  终于等到机会的罗玉通没有让人失望,他和秦凯只配合了十几天就夺得了世界杯男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的冠军,随后,他们又夺得了广州亚运会冠军。这一系列的成绩让罗玉通终于有机会在奥运会上一试身手。

  少年得志,苦熬十多年,罗玉通终于成就大器,他说:“其实我觉得我挺幸运的,还能有机会去参加奥运会,还能用我最后的一次机会去完成我的梦想。”

  挑战难度摔到脸肿

  为了确保夺冠,秦凯和罗玉通从去年开始苦练109C这个动作。26岁开始练习这么高难度的动作,对罗玉通来说是个巨大的挑战。“刚开始比较紧张,因为年龄越大的话,你学起动作是越难的,并不像小孩子学动作,接受得很快。因为可能年纪大了以后,想的东西会多,怕的东西就会越多。”罗玉通说,“有一个下午训练,脸直接就摔水里。说实话,我练跳水快二十年,没有摔过那么惨过。”

  正是在这一次次磨练和坚持中,罗玉通和秦凯在这个动作上的成功率也越来越高,为夺冠奠定基础。

  特约记者杨然发自伦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