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四年为了改技术每天都很难 祝刘子歌顺利

  中新网记者 张子扬

  为了一枚奥运会金牌她足足多等了四年。中国选手焦刘洋8月1日在伦敦奥运会的泳池完成梦想,她以2分04秒06摘得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赛后她笑着哭了,“为了这个冠军,我苦苦多等了四年,但人生终究是公平的。”

  其实北京奥运会焦刘洋就有实力夺取金牌,不过当时只有17岁的她在最后冲刺时体力分配上出现问题,冠军被队友刘子歌摘得。此后为证明自己,她不断调整状态,改变划水和转身技术。她的教练刘海涛形容,“这孩子真想证明自己,非常玩命。”

  焦刘洋在赛前告诉记者,“自己非常重视伦敦奥运会,但在心态上却要使劲放平和,很多人问我有什么目标,我就说能得到一个吉祥物就知足了。”

  至于为何要“骗”记者,焦刘洋笑着说,“这样可以让心放平静,尽全力游就好,不想给自己造成太大压力。”

  不过当晚的决赛焦刘洋并没有按照“淡定”的方式去游,前半程紧随对手,中途追上,后程反超,整个夺冠历程充满戏剧性。

  夺冠后的焦刘洋用手狠狠地溅起水花,她说那一刻自己如同做梦,“但真的如愿了。”

  “如果不是四年前那场失利,也就没有了今天。四年的时间,能改变很多东西,例如在北京菲尔普斯可以拿八金,但在伦敦他夺一金都很艰难。”焦刘洋说,四年,我也变了。

  在被记者问及这四年是如何度过的,刚才还平静的焦刘洋没能抑制住自己的情绪,她红着眼圈说,“其实在2009年全运后后,那段时间状态很低迷,思想波动比较大,为了改技术,每天过得都很难。”

  “那时候偷偷对自己说,实在撑不住就放弃吧,但好在教练没有放弃我。”焦刘洋说,“现在回过头想想,真要很感激教练了。”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刘子歌的失利,焦刘洋说,“比赛后彼此还没有见面,但我希望她一切都顺利。”(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