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游三次改编曲目制胜 艺术表现能力需提高

  欢快的水花如同伴奏,整齐划一的动作让每个人都好似在蓝天中翩翩起舞的蝴蝶。《蝴蝶》,讲述的是一个小姑娘从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故事,而这,同样也是中国花游姑娘们的成长历程。从世界末流跻身世界第二,北京时间11日凌晨,在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集体项目中,中国姑娘获得一枚珍贵的银牌,再次改写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奥运历史。

  三次改编曲目制胜

  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最后出场,在她们之前,俄罗斯队和西班牙队暂列前两位。然而,中国队的神秘武器,全新编排的《蝴蝶》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裁判的好评,她们得到的分数是194.010———在奥运史上这已是罕见的高分。“用中国的语言演绎世界的美”,这是井村教练给这首编曲的概括。

  “我们为了这套动作准备了一年多,直到今年5月份还在修改,就是为了迎合欧美裁判的口味。”花游队主力、上海姑娘黄雪辰(微博)加油加油透露了这个小秘密。事实上,为这首《蝴蝶》的编曲,中国花游队曾经三易其稿:从最初的完全中式旋律,到如今将浓郁东方旋律和西方快节奏混合而成,组成中西合璧的《蝴蝶》。这一创新编曲手法,让西方评委们既能找到自己熟悉的曲调感觉,又多了神秘的东方特色。

  “就好像中国菜到了国外也会微调口味一样。在花游赛场想要突破,裁判因素是最重要的环节,我们希望用微小的力量改变外界对中国队的看法。”

  事实上,在花游这个俄罗斯人长期垄断的项目中,对于除俄罗斯以外的所有队伍来说,银牌的分量几乎等于金牌。而对年轻的中国花游队而言,这枚银牌代表的更是对她们风格变化与尝试的一种认可。

  “花游教母”再创佳绩

  尽管与花游霸主俄罗斯队还有3分的差距,但是中国花样游泳队在与劲敌西班牙队的较量中还是笑到了最后。颁奖仪式上,姑娘们面带微笑,高举双手欢呼向现场观众致意,登上领奖台那一刻,她们是那么的美丽动人。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先生为中国队的姑娘们颁奖,他将银牌一一挂在队员的脖子上,姑娘们非常开心,她们不停地对着镜头展现自己的银牌。

  从领奖台走下来的姑娘们没有忘记她们的教练———有“花游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这个对于中国花样游泳做出突出贡献的名教。姑娘们将自己脖子上的银牌摘下来依次挂在井村的脖子上,这是她们对于恩师的感谢。2006年井村雅代出任中国花游队主帅,在北京奥运会后采取分段执教的方式。2010年再次带队,在她的指导下中国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队员们都非常爱戴这位“老奶奶”。井村雅代将一支在上世纪80年代还处于世界末流的中国花样游泳队逐渐带到了世界一流队伍的行列,北京和伦敦两届奥运会,中国队收获一枚铜牌和一枚银牌,这足以说明井村雅代的执教能力。

  颁奖仪式上,姑娘们还将井村雅代围在中间,齐声说道:“感谢您,老师!感谢您。”井村雅代也非常激动,她环顾了一圈,摘下脖子上的奖牌亲手戴给每一位弟子,每戴上一枚奖牌就辅以一个深深的拥抱并用中文叫着这名队员的名字并说“谢谢”。对于这次的成绩,井村雅代说:“这个晚上我非常高兴,我们的训练强度远远超过了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看到了孩子们的成功,她们的进步非常大,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综合)

  ■链接

  花游格局:俄国霸主地位难撼(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伦敦奥运会花游比赛一共产生两枚金牌,分别是双人和集体项目,强国俄罗斯队毫无悬念地包揽了这两枚金牌,而且优势非常明显。在这个水上技巧项目中,俄罗斯人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特点,她们在这个项目上如同中国的乒乓球(微博)一样,形成了集团优势。

  中国队教练井村雅代多次表示,中国队和俄罗斯队的差距还很大,而且这个差距是全方位的,不是哪一点一面。中国花游姑娘们也对这种差距心知肚明,每次在新闻发布会上,她们都会赞叹俄罗斯选手超强的实力并对夺得一枚银牌而感到满意。截至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俄罗斯队共在花游项目上获得22块金牌4块银牌,连一块铜牌都没有!加上去年上海世锦赛的7块金牌,俄罗斯在世锦赛上获得的金牌数超过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

  俄罗斯队在花游项目上为何这样强大?因为在体操、艺术体操、花样滑冰等跟与艺术沾边的项目上,俄罗斯选手似乎拥有无可比拟的天赋。浓郁的艺术氛围加上一流的训练体制和精英选手,造就了俄罗斯艺术体育的全面开花。

  在花游项目“一超多强”的格局下,中国队的异军突起可以说是最大亮点。北京奥运会时,花游的格局是俄罗斯一家独大,西班牙紧随其后,加拿大、日本紧追,而中国队犹如萌芽一般开始成长。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花游迅速取得突破,2011年上海世锦赛,她们豪取6银1铜的优异成绩,让中国队与传统强队西班牙的地位几乎“对调”。目前来看,中国队的技术、动作编排上已经赶超西班牙,但在队员的临场表现、艺术表现力上相比西班牙还有一定差距,这也是中国花游队在接下来需要提高的环节。(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花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