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昀琦入选国奥 终结河南游泳41年无缘奥运纪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12:01  郑州晚报微博

  河南的游泳项目成立于1971年,虽然也涌现出过贺倩、王丹等著名选手,但没有一位选手真正登上过奥运会的赛场。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省游泳名将王丹虽然报名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但她并没有上场比赛。即将开赛的伦敦奥运会,来自郑州的小伙李昀琦(微博),将终结河南游泳选手41年无缘奥运赛场的尴尬纪录。他同时也将以主力队员的身份,参加伦敦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角逐,并与国家队队友一道向最高荣誉发起冲击。李昀琦此番“畅游”伦敦奥运,要展现的就是中原健儿不畏强敌、勇往直前的风采。

  时光倒回至2010年广州亚运会赛场,中国游泳队的小伙子们,打破了日本选手对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长达46年的统治,勇夺该项目的桂冠。当时年仅17岁的小将李昀琦就是冠军队主力成员之一。亚运会夺冠后,李昀琦名声大噪。翌年在上海举行的游泳世锦赛,李昀琦再度与队友们一道勇夺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季军。接连取得的好成绩,也使得中国游泳队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列为伦敦奥运会的重点突破项目。

  与国家奥运战略挂钩后,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6个参赛名额,也成了各支地方运动队争相抢夺的“香饽饽”。今年4月份在浙江绍兴举行的2012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李昀琦不负众望从1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项目的季军,成功收获伦敦奥运会入场券。那场比赛,李昀琦竭尽全力,在最后15米动作变形的情况下,拼得一张奥运门票。

  经过选拔赛的严酷考验,李昀琦这位身高达到1.93米的大男孩愈发成熟。出征伦敦前,他告诉记者:“参加奥运会是我梦寐以求的夙愿,如今已变成现实。伦敦奥运赛场,我要做的就是全力拼搏,与队友一起努力,为国争光。展现中国男子游泳选手的风采。”目前,李昀琦已经抵达伦敦,与国家游泳队大部队一起在巴斯大学进行奥运会前的最后备战,本月23日将进驻奥运村。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告诉记者,从前方传来的消息称,李昀琦状态不错,很快适应了环境,赛前各项准备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除了参加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外,李昀琦还将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单项的比赛,并力争取得好成绩。

  尽管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被中国游泳队列为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的项目,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与欧美和澳大利亚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想要夺取金牌的难度很大。不过正如李昀琦所说:“比赛中我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样就足够了。至于最后的结果,我们一起努力过了,就无怨无悔!” 本报记者 陈 凯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