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18岁险退役 为人仗义装修房子喜爱白色

  伦敦奥运会,卫冕冠军陈若琳将出战女子单人和双人十米台,她被外界视为江苏军团中最有希望夺金的运动员。

  距离奥运会不到一周,金陵晚报记者走访了陈若琳位于南通的老家,陈若琳的爷爷奶奶热情接待了记者,并且饶有兴致地讲述了孙女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一输比赛就挂家人教练电话

  陈若琳的奶奶陈桂英告诉记者,陈若琳这孩子从小看大,从少体校开始好胜心和个性就特别强,“琳琳经常跟我说,奶奶你看着吧,现在队里的谁谁谁比我强,但总有一天我会超过她。这样的话她也只会对我和她爷爷说,外面人看她都是乖乖的很文静,不说话,但其实非常倔强。就像我们小时候批评她甚至打她,她绝不承认 误,也不反抗,更不会求饶,她只会死死向我们瞪着眼睛,虽然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淌,但她一声都不吭。”

  爷爷唐诗也说,这小孙女对于自己要求过高,所以往往把胜负看得太重。“对于她来说,比赛拿到亚军就是失败。”爷爷奶奶都知道,一旦输了比赛,老两口就别想打通陈若琳的手机。“她一输比赛就死活不接电话,不仅不接我们的,连教练的电话也不接。因为老两口打不通陈若琳的手机很着急,就打给教练,没想到教练也被陈若琳挂电话。

  从小到大,陈若琳是所有教练眼里最能吃苦的队员。正因为练得太苦,付出太多,当经历身体发育体重增加导致成绩下降后,两年前年仅18岁的陈若琳一度萌生了退役的想法,这也是家人首次对外透露这件事。“她觉得自己那么努力地减重,练得那么苦,却还是输给体重轻压水花有优势的小队员,对于她来说,亚军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她宁愿退役。”爷爷后来做通了孙女的思想工作,才有今天继续站在跳台上的陈若琳。

  不摆明星谱出去全是她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陈若琳文弱的小女生外表下,却有着一股称得上豪迈的“大哥”气质。

  在很多项目的国家队中,老队员不搭理甚至欺负小队员的现象不算少见。陈若琳很小就进国家队了,也体会过这种待遇。奶奶告诉记者,队里一放假,陈若琳就会带着小队员出去游玩,而且小队员在外面的所有花费都由陈若琳买单。

  为此,爷爷奶奶还有点不理解,这孩子怎么就跟小队员玩在一起呢?陈若琳对奶奶说,以前她刚进队的时候,没什么老队员搭理她,让本来就少小离家的陈若琳更感孤独。“现在,我要主动去关心队里的小队员,带着他们玩,这样他们就不会像我以前那样伤心了。”

  陈若琳长相甜美,为人仗义,加上成绩又好,这让她在体育圈也拥有一众好人缘,林丹、李小鹏等奥运冠军都很疼爱陈若琳。奶奶笑着说,这个孙女啊20岁了但很多时候还像没长大的小孩子,因为她经常会在电话里跟奶奶说:“林丹哥哥和谢杏芳姐姐跟我可好了,你要是不信,我马上让他们去我家……”

  家里别墅装修什么都要白色

  对于陈若琳来说,从小把她带大的爷爷奶奶是她最温暖的港湾,也只有在爷爷奶奶面前,她才能保留任性撒娇的权利。

  北京奥运会上,陈若琳一举摘得两枚金牌,成为最耀眼的女运动员。很多人以为奥运冠军肯定是有金钱和房子奖励的,实际上除了几十万的现金奖励,两块金牌都没能为陈家赢得一套房子。

  就因为陈若琳一句玩笑话——“爷爷,我要是在南通没有属于自己的新房子,我是不会回来住的。”唐诗拿出家里的积蓄,在南通的附近如皋为孙女盖起了一座别墅。

  奶奶陈桂英告诉记者,房子在装修过程中,陈若琳非常兴奋,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和家里合计怎么设计。“她要求她房间所有的东西都是白色的,还要求镜子是落地的。”

  别墅落成后,老两口经常会去住上一段时间,陈若琳有一次向队里请了假打算回别墅看爷爷奶奶,长大了的她鬼点子也多了,她和亲戚合伙瞒着老人家直接出现在家里,陈若琳自作聪明地戴了长假发和帽子,躲在亲戚身后喊“奶奶”,陈桂英一听就是孙女的声音,高兴坏了,感叹小姑娘长大了会制造惊喜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