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泳坛好手多赴澳取经 刘子歌曾被邀改国籍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伦敦奥运泳池赛场,除了激动,我们的国家通讯社已找不出更丰富的句式来表达中国人对孙杨、叶诗文碧波斩金的骄傲。奥运会是一个以选手所代表的国家和地区为划分的竞技舞台。但这个舞台就像21世纪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一样,金牌还是记账于各国,但专项运动员生产线已经世界化。不同国家选手师从同一名教练、来自一个俱乐部、平时一起训练的情况已经不再稀奇……

  尽管孙杨昨天的赛后感言中没有提到丹尼斯,但他内心应该十分清楚,如果没有那位澳大利亚小老头的指点,他绝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如此突飞猛进。叶诗文同样如此,最近几年,她与孙杨一起频繁远赴澳大利亚特训,成果斐然。中国游泳的再度崛起,得益于近几年全面铺开的“洋务运动”,游泳强国先进的训练手段,成了中国选手通往成功的捷径。

  发端

  刘子歌被邀改国籍

  从刘子歌开始,澳大利亚成了中国游泳队最重要的训练基地。辽宁人金炜创建了自己的游泳俱乐部,引进了刘子歌、石峰等多名优秀选手。2003年,为了让麾下弟子们得到更好的训练,金炜带着他们毅然远赴澳大利亚。

  当地泰斗级教练肯伍德一眼相中了当时年仅14岁的刘子歌,他甚至邀请对方加入澳大利亚国籍,被她拒绝。但在肯伍德的点拨下,刘子歌逐渐取得进步。最终,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一举战胜肯伍德的澳大利亚弟子席佩尔,摘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这让席佩尔相当气愤,她因此一度不理睬肯伍德。

  而对于整个中国来讲,这枚金牌意义重大。当年的金炜师徒可能没想到,这个试水之作让中国游泳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北京一战过后,中国游泳队开始大规模留洋,水军“洋务运动”时代全面开启。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辉煌之后,中国游泳队陷入兴奋剂丑闻,成绩急速下滑,且在国际泳坛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他们认为,中国队派出参赛的都是二流选手,另在某地建有秘密基地,待在奥运赛场一举爆发。而刘子歌用手中的金牌来证明,基地其实就在澳大利亚,没有秘密可言。

  崛起

  孙杨成大器

  继刘子歌后,张琳也前往澳大利亚,师从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名帅、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效果同样立竿见影,北京奥运会他获得400米银牌,2009年罗马世锦赛获得800米自由泳金牌,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第一位世界冠军。

  随后,更年轻的孙杨转投他的门下。2010年2月,孙杨与自己的中方教练朱志根一起首次前往澳大利亚,丹尼斯从200米和400米入手,对他进行了针对性的力量和协调性训练。经过一段时间大运动量训练后,孙杨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力量、出发速度都有明显提高。回来后,孙杨在广州亚运会1500米上击败了朴泰桓获得金牌。

  2011年1月,孙杨又前往澳洲,跟随丹尼斯训练了两个月,7月的世锦赛上,他拿到了1500米冠军并打破了世界纪录。去年底和今年4月全国冠军赛之后,孙杨又两度赴澳洲特训,归来后他愈发自信,出征伦敦时信心爆棚:“1500米的金牌就是属于我的,400米有一拼,不出意外问题不大。”

  后续

  叶诗文受益

  在国际泳坛,美国是当仁不让的霸主,澳大利亚位居其次,但女子项目成绩十分突出。中国游泳一直以来的优势是有氧耐力训练,而学习国外先进的强度训练和比赛速率的训练对于自身弱势帮助不小,两者结合帮助中国游泳开始再度崛起。尽管并非每个人都能取得成功,但在金牌至上的奥运战略体系下,已有的成就足以彪炳史册。

  在黄金海岸迈阿密游泳俱乐部,丹尼斯麾下已有8名澳大利亚弟子,近几年来自中国的学徒络绎不绝,除了孙杨,赵菁、陈倩、庞佳颖、唐奕也都接受他的指导。而在肯伍德的俱乐部,则有王然迪、王群、李哲思、陈慧佳等人的身影。

  成年选手之外,中国游泳队还开始加快留洋步伐,向外派遣梯队选手。在2010年,中国游泳队的澳籍顾问奥托从国家二线集训队中挑选出一批12至16岁的青少年队员,带到澳大利亚训练。一个女孩隐于其中,她就是14岁的叶诗文。

  本版撰稿 特派记者 马洪文特约记者 徐显强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