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凯罗玉通男子三米板再夺冠 坚持让改变发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6:39  新浪体育微博
入水瞬间入水瞬间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由李宁赞助的中国跳水队秦凯/罗玉通组合再次展现梦之队实力,完美表现摘得男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让梦之队距包揽8金再进一步。这也是老将罗玉通的首枚奥运金牌。

  对向来是年轻小将天下的跳水项目来说,26岁的秦凯和27岁的罗玉通可谓是“高龄”组合,但他们用超强实力和出色表现保证了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卫冕成功,也为中国跳水续写了新的传奇。这枚金牌是中国跳水队自1984年参加奥运以来夺得的第53枚奖牌,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收获的第14枚金牌。

  本场比赛秦凯/罗玉通压力不小,俄罗斯组合扎克哈罗夫/库兹涅佐夫称得上来势汹汹。他们曾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时险些让中国队的金牌旁落,是秦凯/罗玉通成功卫冕的最大威胁。

  在第一轮动作中,秦凯/罗玉通完成的质量就非常高,得分排在首位。第二轮,尽管罗玉通的动作出现了小的失误,但前两轮结束后他们仍领先第二名俄罗斯队3分。从第三轮自选动作开始,中国组合的稳定表现渐渐拉开了分差,但中俄双方的高难度动作还没出现,悬念仍在。第五轮秦凯/罗玉通选择了难度高达3.8的109C,从起跳高度、空中动作到入水水花都非常完美,拿下了104.88分的成绩,成为伦敦奥运会跳水各项比赛中第一个超百分的动作,确立了优势。最终中国组合以477的高分获得冠军。俄罗斯选手扎哈罗夫/库兹涅佐夫和美国组合杜麦斯/伊普森分列二三位。

  2008年北京奥运会,秦凯是和王峰搭档获得了男子双人3米板的金牌。之后王峰退役,秦凯自2010年起改与罗玉通组合,向2012年伦敦奥运会发起冲击。虽然两人自搭档以来多次在国内和国际赛事中有上佳表现,2011年上海世锦赛也如愿摘金,但他们仍然感受到了俄罗斯组合扎克哈罗夫/库兹涅佐夫的严重威胁——世锦赛上俄罗斯组合凭借一个技惊四座的109C获得100.32的高分,最终距离秦凯/罗玉通仅差12.09分。这让秦凯/罗玉通发现了他们的问题:稳健有余,但缺少杀手锏。于是世锦赛后,这对“高龄”组合决定更换高难度动作,开始练习难度系数3 .8的109C。这个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的动作可以说是当今男子比赛中的顶级难度,满分可达114分,两人不仅要各自高质量地完成动作,还要兼顾二人的同步一致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对于当时年龄都已经超过25岁的秦凯和罗玉通来说,则意味着更多的努力和汗水,以及受伤风险。而此时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一年的时间。“几年的伤病,再加上年龄增长,运动能力下降是必然的。这个年纪再练这个难度,只能靠拼。但是我觉得只要有坚定信念,坚持不懈的努力,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都有可能改变。”罗玉通说。

  在今年2月举行的世界杯暨奥运测试赛上,秦凯/罗玉通在国际大赛中首跳109C。虽然最终夺冠,但在该动作上表现依然欠稳定,同步性和打开翻转过程都有瑕疵。等到5月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两人却近乎完美地完成了整套动作。如今在奥运赛场上,109C已经成为秦凯/罗玉通组合新的杀手锏,力助他们站上了最高领奖台。

  对秦凯/罗玉通这对组合来说,最大的困难莫过于随着年龄增长,伤病和体能变化对动作的完成度造成了影响。但是对跳水事业的热爱和永不放弃的信念让他们坚持了下来,不断改变自己,实现突破。可以说,秦凯和罗玉通是用坚韧以及拼搏书写了别样的水样年华,改变也注定会再次发生。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