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刘洋4年不忘北京输刘子歌:4年一口气顶到现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1:43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特派伦敦记者 王宫

  赛后的混合采访区,或许是整个奥运赛场泪水最多的一块区域,胜利者的喜极而泣,失意者的伤心之泪,就这么扑簌簌地溅在地板上。一向嘻嘻哈哈大大咧咧的焦刘洋也在这里泣不成声。看着她的柔弱,此时你才能蓦然醒悟,她毕竟还只是个不满21岁、本应还在父母的宠爱之下的中国姑娘,卧薪尝胆的经历对她而言是残酷的——她说,为了她认为就该属于她的奥运金牌,她已经把一口气顶了4年。

  别的不怕,就怕不紧张

  焦刘洋和教练刘海涛在赛前最担心的是同一件事——紧张不起来。

  或许是参加过太多的大赛小赛,这几年不仅亚运会世锦赛全国锦标赛一个不落,身为军人的焦刘洋还要去巴西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比赛多了,运动员会麻木。焦刘洋本人也急:“就是紧张不起来,前面100米蝶泳的预赛决赛都是,包括200米蝶泳的预赛和半决赛,总是感觉很放松。”

  为让弟子紧张起来,刘海涛为焦刘洋制定的战术是“一下水就拼命游!”好在焦刘洋本人有着超强的实力做资本,即使后程差一点,进决赛也完全没问题。

  可是到了决赛前的那个下午,焦刘洋的情绪变了,并且有点着急:“决赛之前,我真觉得紧张了,我怕前面游太快,后面留给我的余地就没那么大了。”队友也在给她意见:“陈寅和吴鹏(微博)比完蝶泳后,曾跟我有过一些交流,他们跟我说,前半程要压一压,不要太猛。我还看了罗切特(微博)之前的比赛,发现他也是后程发力,所以我就跟教练商量了这事。”

  刘海涛同意了弟子的意见,最后的决赛战术是四个字——“后程发力”。

  最后50米杀出的焦刘洋

  焦刘洋在决赛中被分到第5泳道,第4泳道是半决赛第一的美国名将库尔西、第3泳道是今年世界最佳成绩创造者、日本姑娘星奈津美。BBC的现场评论员很专业地预测:冠军很可能在这3个人中间产生。

  哨响入水,游完第一个50米触壁时,焦刘洋只排在第5位,她的队友刘子歌一开始就冲到了第一。100米游完,焦刘洋仍然停留在第5,而刘子歌和西班牙名将加西亚则为了头名争得难解难分……BBC的解说员此时已经完全放弃了焦刘洋,两位用语速极快的英式英语激动着,你只能分辨出“刘”和“加西亚”两个音。

  但是在150米转身处,到了刘海涛教练制定的“后程发力”的地方。

  实际上焦刘洋在100米过后已经不声不响地追了上来,在150米转身时秒表显示,她已经蹿升到了第2位,超越了刘子歌。

  剩下的50米,我们又一次见证了中国泳将的经典逆转,就像孙杨(微博)超越朴泰桓,就像叶诗文(微博)超越库茨,焦刘洋在最后50米如同一台突然开启了涡轮增加的发动机一般越游越快,她在最后25米干脆利落地甩下了西班牙名将加西亚,领先达到两个身位之多。

  触壁之后,焦刘洋转身,她并未摘下泳镜看大屏幕,因为最后的冲刺优势如此明显,她知道金牌已经不会跑掉。屏幕上的数据显示是2分4秒06,她破掉了2008年队友刘子歌创造的奥运会纪录。焦刘洋斜躺在自己的泳道内,右手食指指天,黑色的泳镜让你看不到她的眼睛,或许那时泳镜内已经充满泪水。

  “好想念妈妈的饺子”

  焦刘洋一出水,摘下泳镜,大滴的泪水立刻落下来。

  她的情绪就在这样的一瞬间全部爆发:“我特别激动!特别兴奋!”她一边哭一边努力连贯着自己的语言:“这4年太不容易了,从北京奥运会时我就憋着这口气,想要拿冠军!”

  4年前的北京,所有的中国观众都在为刘子歌的一金、焦刘洋的一银欢呼雀跃,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亚军其实并不高兴。在那之后,虽然焦刘洋一直在答记者问时嘻嘻哈哈,表示只要金牌是中国的就行。2009年世锦赛,刘子歌银牌,她第5;全运会,刘子歌冠军,她亚军;广州亚运会焦刘洋夺冠,但刘子歌没参赛;今年的全国冠军赛,她又一次输给了刘子歌……

  当终于在奥运这个最重要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时,焦刘洋有着梦想实现的释然,当她的情绪越来越平静时,她的回答犹如一次励志的演讲:“这枚金牌意味着完美的结束。四年,这一口气一直在顶着,让我坚持到这么久,促使我更加地努力。四年真的很长,四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菲尔普斯(微博)四年前在北京拿了8金,现在拿1金都很艰难。2008年我在北京也破了世界纪录,但是没有拿到金牌,坦白说,就是这口气一直支撑着我走过这四年,坚持到今天。我一直告诉自己要坚持、坚持,一直要挺住这口气!”

  当这个卧薪尝胆的故事终于完满地画上句号时,焦刘洋也从一名坚毅的勇将还原成一个娇小的女生:“好想念妈妈的饺子,现在超想回家,我妈妈也快过生日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