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时报:输了不哭赢才哭 孙杨只是真实的90后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4:35  重庆时报

  记者 赵映骥

  张开双臂,挥舞拳头,孙杨(微博)加油大吼!

  7月28日,伦敦水上中心见证了泳池新王者的诞生,“中国SUN”(孙字音译,意为太阳)照耀全场。

  孙杨微博,第一时间“问候”世界,“我做到了,我成功了!感谢大家的支持!”

  公元前47年,凯撒大帝的捷报就用这种句式:“Veni!Vidi!Vici!”(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

  孙杨,张扬出的是这代人的血性、痛快 。

  “复仇”,如凯撒一般

  20岁、1.97米、400米自由泳3分40秒14!当孙杨如雄狮般在泳池内爆发时,多少人知道荣誉后面的艰辛?

  赛后,孙杨哭得像个孩子,当然还有受委屈后出了口气的感觉。

  他说:“我的成绩,对于朴泰桓,以及所有韩国媒体都是最好的回应,证明了我自己,中国可以的!” 孙杨还说:“如果朴泰桓没有参赛,我想即使我拿了金牌,韩国媒体也会对我的胜利继续质疑。他申诉成功对我是一种激励,也让我对自己更加充满信心。”

  比赛前,有媒体隔空“喊话”,韩国高手朴泰桓说,“孙杨选择去伦敦就是个错误,因为孙杨只能衬托出我的速度。”

  事后,韩国媒体说这是假消息。但是朴泰桓的眼泪是真的,他同样泣不成声。

  胜负的世界就是这么残酷。

  90后年轻人脾气来得快去得也快,在冠军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孙杨主动邀请亚军朴泰桓和季军范德卡一起合影,甚至还主动与朴泰桓握手,在赛场上上演了一笑泯恩仇的一幕。

  而在个人微博上,孙杨的发言几乎就是凯撒豪言的翻版。

  80后的王明娟加油在举重夺冠后,在微博上这样感言:“ 感谢国家给我这次机会!我很高兴。这12年的辛苦是值得的!感谢所有关心帮助我的人!我的成功有你们的一半。中国军团,雄起!”

  输了不哭,赢了才哭

  2010年广州亚运会,孙杨比了三个单项,哭了三次。

  孙杨怎么这么爱哭?一位来自孙杨家乡杭州的记者“指点迷津”:“孙杨就是这样,只要赢了都会哭,输了比赛反而不哭。”

  这是90后孙杨的倔强,也是他不为人知的感性。

  毕竟,他是奥运冠军,也是20岁爱闯祸的大男孩。

  在进奥运村前,孙杨将从国内带来的泳裤、泳帽和泳镜都翻了出来,并对它们逐一编号,“现在费点时间,比赛的时候就不会搞错了,只要一套一套拿就可以了。”

  4年前,16岁的孙杨吃过亏——比赛前,竟然忘记带泳裤。

  这对运动员来说是件大事,因为游泳比赛时对服装要求非常高,这将直接影响成绩。

  这并非孙杨唯一一次让领导头疼。

  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曾一再要求运动员在面对公众时,要低调。毕竟在孙杨之前,中国男子选手在经历了吴鹏(微博)加油时代、张琳(微博)时代之后,在奥运会上一金未得。

  不过低调这个词显然和孙杨是不沾边的。 

  出征前,孙杨就来了个实话实说:“不仅1500米自由泳金牌是我的,而且我要在我所参加的3个比赛项目上都战胜朴泰桓!”

  听到孙杨的一番豪言壮语,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赶紧圆场:“比赛没有结果之前,一切都是零。无论最终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游泳队。”

  他只是个真实的90后

  孙杨这种90后特有的张狂与自信,对于领导来说是件头疼的是,但却让粉丝叫好。

  有人说,孙杨赢得漂亮,吼得响亮,张扬,不沉重,很可爱。

  央视名嘴韩乔生(微博)在看到孙杨赛后大吼的庆祝动作后,忍不住惊呼起来:“他是真正的中国男子汉,大声吼叫,把所有男子汉的气概都爆发出来了,我们是第一!”

  其实在孙杨的世界里,一切都很真实,喜欢的事情就表达出来,不喜欢的事情绝不会说喜欢。

  在澳大利亚拉练的日子里,孙杨发现自己晒黑了不少,而老教练丹尼斯却顶着烈日,一直亲自示范动作,他很感动,所以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给教练。

  在张琳还是游泳队一哥的时候,有媒体去问他会不会因为与张琳一个时代而不幸,这类问题他很不爽,于是回答的方式也是直接反击:“我觉得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是可以超越他的。我和他之间的距离在慢慢缩短,这对他来说是种压力,对中国男子游泳来说也是好事吧,至少在国际舞台上能站两个人了。”

  事实也证明,孙杨不是大话王,他的成功说明,只要坚持刻苦、顽强的拼搏精神,适时展示自己张扬不羁、敢想敢做的个性,肯定会赢得更多的支持。

  其实,他只是个真实的90后。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