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早报:最尖端的浙江制造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07:51  今日早报

  孙杨刚夺冠,我一同事立马发了条微博:一早送两岁的儿子到杭州陈经纶体校游泳班——罗雪娟、孙杨、叶诗文们出道之处。他请大家二十年后一起观看儿子奥运会上夺冠。那同事踢得一脚好球,球风像迪马利亚,身板像卡瓦略,我个人觉得,他儿子至多能练出浪里白条张顺或阮氏三兄弟的水性。

  我与该同事进一步探讨他儿子的奥运梦想过程中发现,微博、本地论坛、人人网上已经热火朝天,大家动的脑筋跟我同事一样,还有人担心,那个游泳池会像煮饺子,名额肯定抢手。这个担心是必然的,孙杨、叶诗文的榜样作用摆在那,有些和叶诗文在杭州十五中和陈经纶体校当过同学,后来中考考上名牌中学后中断游泳专业生涯的人中,就有人感慨悔不当初,他们当时并没觉得叶同学日后会这样星光灿烂。

  杭州这对金童玉女实在太惊世骇俗,简直就是两个浙江制造的核弹投放到了英国,把伦敦奥运会泳池变成了太平洋马绍尔群岛上的比基尼小岛。孙杨的爆发还有点预感,对叶诗文,中国的媒体甚至见面不相识,所以她的震慑力超过了孙杨,就像比基尼岛上爆炸的氢弹,威力超过广岛上空的原子弹小胖子。不知道她为什么只攻混合泳,不像菲尔普斯那样四面出击,按她的当量,不该只扮演童话的主角,应该是神话中的女神,她战无不胜,如此淡定,而且还只有十六岁。

  已经有人替这对金童玉女筹划前途和钱途。前途是一马平川,九O后,还在长身体,长成绩,至少可以出战三届奥运会。至于钱途,有家网站说,奥运会之后,孙杨顺理成章地接过刘翔的旗帜,成为中国体坛一哥,同时也水到渠成地接管李娜的地盘,成为广告代言的龙头老大。这个不好说,因为浙江有条高新尖的流水线,按部就班地运转,没准过几年就有猛龙过江。

  伦敦的泳池周围,全世界的行家在注视中国制造,全中国的行家在谈论浙江制造。懂行一点的还知道浙江有朱志根、徐国义这样的工艺大师,但外界不太可能知道,杭州有个巴萨拉玛西亚青训营式的青训体系,有罗红梅、魏巍、柏自悦、吴鹰这样的民间大师,如老鹰一样敏锐,像渔翁一样耐心,在各大幼儿园和小学里有一张细密的网络,能把有潜质的娃子一网打尽,杨雨、罗雪娟、孙杨、叶诗文都是这样被网罗、锻造,变成半成品后送到省队打磨、到国家队淬火。

  离开青训体育后的加工,就涉及核心机密,我们只知道一鳞半爪了,比如浙江省游泳队有造诣深厚的教练,有博士级别的科研队伍,有无微不至的后勤保障,有价值上百万元的精密仪器。在这样细致到毛孔,武装到牙齿的流水线上,最终出炉打着鲜明浙江制造印记的精品:前半程风平浪静,冲刺时如鱼雷掠过。

  孙杨二十一岁,叶诗文十六岁,比他们更年轻的,在这条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批量生产,在城运会和全运会上如期推出。已经有人在替举重、体操、乒乓球、羽毛球这样传统掘金队担心——杭州本地的家长们排着队把孩子送到游泳班。为什么不呢?成不了孙杨、叶诗文,可以去名牌中学、名牌大学,丝毫不影响学业,像我很多朋友、邻居和同事的孩子一样。

  在矛盾几乎不可调和的全民健身和奥运争光之间,浙江人在水池里很轻松地找到了契合点,游刃有余地进行了转换,替中国体育完成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的试点。高科技武装起来的浙江游泳,把浙江制造推到世界最前沿,动力强大,绿色环保。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叶诗文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