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超级英雄”的利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3: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刘恺

  菲鱼不再。

  在30日的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的泳道里,争雄的是法国的阿涅尔,中国的孙杨,韩国的朴泰桓,恰恰没有四年前呼风唤雨的八金王菲尔普斯。

  菲尔普斯,这个两届奥运会豪夺14枚金牌的游泳天才,在自己的第四次奥运之旅中,迄今为止尚未“开和”。

  在失利之后,菲尔普斯本人也慨叹“英雄迟暮”,飞鱼“老了”,或许罗切特会接过他的接力棒,但罗切特很难成为“超级英雄”,他比菲尔普斯还要大一岁呢。

  菲尔普斯这个“超级英雄”渐渐走下神坛,游泳界下一个引领时代的人物不知道何时才能出现。超级英雄,可以带动一项运动的潮流,但也可能对运动本身有负面的影响,他们存在,究竟是好还是坏?

  “超级英雄”,运动的象征

  遥想“菲鱼”当年,万千宠爱集于一身,成绩突出,年龄尚小,上升的空间巨大。潜力股、绩优股同时都占了,前途无限光明。2000年悉尼奥运会,全世界都开始注意到这个年仅15岁的少年,他杀入男子200米蝶泳决赛并获得了第五名。在此之后,他被捧为“神童”,他是美国奥运游泳队68年以来最年轻的队员,他的未来不可限量。

  此后的故事大家熟知,菲尔普斯不断地创造着奇迹,两届奥运14枚金牌的纪录令人高山仰止。菲尔普斯,成为了游泳的代名词。

  毫无疑问,超级英雄对一项运动的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菲尔普斯引领了游泳的辉煌时代,他的出现经常让新闻发布会现场拥挤不堪;乔丹让全世界知道了NBA,让这一本来局限在美国本土的联盟走向全球化;伍兹的出现,让相隔万里的中国也有了诸多的“老虎”球迷,高尔夫球运动的影响力因此扩大。

  游泳与菲尔普斯、篮球与乔丹、高尔夫球与伍兹,已经密不可分,谈及一个,就不可能不谈到另一个,超级英雄成为一项运动的图腾,引领了一项运动的潮流。他们,对于运动项目的传播与推广,以及形象的塑造,起了诸多正面作用。

  孩子们因为菲尔普斯而练游泳,因为乔丹而打篮球,因为伍兹而从事高尔夫。他们,就是各自项目的象征。

  “超级英雄”的副作用

  每个硬币都有两面,超级英雄们起的也不都是正面作用。

  他们很有钱,基本都是超级富翁。伍兹连续多年占据世界“最有钱”运动员宝座,乔丹3000多万美元的年薪放到现在也并不算少,菲尔普斯每年在广告上的收入超过1500万美元。他们是印钞机、是摇钱树,但是有钱的地方,就有纷争。再加上他们有影响力,他们的私人生活也不再那么“私人”,丑闻、与内幕时不时地见诸报端。

  这其中的一例经典就是伍兹的性丑闻事件。2009年11月27日,伍兹在奥兰多自家附近发生“离奇”车祸,随后被媒体接连曝光与十几名女子有染。事发后一直“隐居”的伍兹通过个人网站承认自己对妻子有不忠行为,并于年底正式宣布无限期休赛。伍兹的丑闻在高尔夫球界引起了地震,在此之后引发了连锁反应,媒体轰击,赞助商退出,高尔夫球运动一时间群龙无首,整个运动都受到了牵连。

  从“吸大麻”事件到队友指责不敬业,菲尔普斯的负面新闻也并不少,这也间接影响了他所代表的游泳运动的形象。

  当一项运动与一个名字牵连太深时,一个人的错误就有可能引发整个运动的震颤。

  另外,“超级英雄”总有不再“超级”的那一天,乔丹在1998年选择退役,NBA顿时进入一个低潮期,收视率和受关注程度瞬间下降。英雄失去之后,运动项目遭遇一阵冷清,这都是“超级英雄”的副作用。

  当超级英雄被捧上神坛之后,他们便开始承担超乎运动项目本身的各种意义,英雄异化,变为一种符号,成为“偶像”、“图腾”。

  但站得越高,摔得越疼,形象越高大,就越有被颠覆的危险。超级英雄,也有他们并不积极的一面。

  “超级英雄”不必“超级”看待

  “很多人都说菲尔普斯是非人类。”罗切特说,“其实他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

  罗切特的一席话,道出了“超级英雄”的本质,他们除了天赋异禀,在各自的领域独当一面之外,也是一个普通人。

  回顾整个职业生涯,乔丹没拿到总冠军的赛季比拿到总冠军的赛季要多、没投中的球比投中的球要多,虽然他创造过诸多神奇,但终究只能是人力所为,“穿着23号球衣的上帝本身”,也只不过是略带夸张的一种恭维罢了。

  对于组织者本身来说,或许他们更热爱超级明星,因为这意味着金钱滚滚的转播费和商业赞助。就以NBA来说,上帝根本不是什么乔丹,斯特恩才是。

  “超级英雄”的产生有诸多的原因,或者是赞助商的包装、或者是媒体的刻意引导,这是商业和推广目的造成的。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造星运动”一直在进行,但明星毕竟也是人,不是神,一切将运动员“非人化”的观点,都偏离了体育的本质,体育,终究是以“人”为主体的运动。

  2008年奥运会,刘翔的退赛引发了无数的口诛笔伐,或许,将刘翔过于“神化”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其实,运动员就是运动员,伤了,不能比赛了,就退赛,好了,就再度走上跑到,人之常情,再正常不过了。

  说到最后,超级英雄之所以“超级”,很大一部分取决于看待他们的态度,人们可以欣赏其在赛场上的华丽表演,同时也必须明白他们注定的不完美。

  超级英雄,真的不必“超级”看待。菲尔普斯输了就输了,看泳池里的“百花齐放”,不也很好吗?(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