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刚:吴敏霞母亲与斯巴达精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6:35  扬子晚报

  吴妈妈的做法是否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吴妈妈的做法体现了斯巴达精神,这个古希腊的城邦国家从男孩子八岁就送进兵营,从此,他就不再是父母的孩子,而是国家的战士,父母兄弟的生死与他无关了。  这是吴敏霞加油连续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在熬过了伏明霞和郭晶晶之后,吴敏霞算是中国跳水队的大姐大了。金牌轻松到手,然后开始讲故事,这是固定程序。不过,这一次的故事是吴敏霞的妈妈讲的,听起来很动人。

  吴妈妈说,为了让女儿专心训练,自己身患乳腺肿瘤却瞒着女儿,乳腺肿瘤是什么?早期的乳腺癌。这还不算,吴敏霞的外公外婆去世,也是一直瞒着吴敏霞。用吴妈妈的话说:“骗了女儿八年。”

  为了国家荣誉,吴妈妈很高尚;为了女儿的前途,吴妈妈很无私。在过去,甚至在现在,这都是吴妈妈会得到的评价。

  可是,时代不同了,时代毕竟不同了。过去,或者说历史上一向如此,我们讲奉献讲牺牲讲为国争光不惜代价。可是现在,或者说现在的世界,讲权利讲人性讲和谐。

  隐瞒,即便是善意的,可是吴妈妈已经剥夺了女儿的知情权,这与偷看女儿的日记在本质上并没有区别。吴敏霞早已经是成年人,她有权利知道自己直系亲属的重大情况。

  为了金牌,吴妈妈阻止了吴敏霞人性表达的权利。换言之,为了金牌,吴妈妈剥夺了吴敏霞见到外公外婆最后一面的权利。

  奥林匹克精神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很遗憾从顾拜旦开始就没有赋予人性和权利的解说,因此我们不能说吴妈妈的做法违背奥林匹克精神。我们知道曾经有不少的运动员因为结婚、生子、亲属重病或者去世而放弃世界杯和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当然这些都是外国运动员。同样,我们不能说他们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

  吴妈妈的做法是否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知道,吴妈妈的做法体现了斯巴达精神,这个古希腊的城邦国家从男孩子八岁就送进兵营,从此,他就不再是父母的孩子,而是国家的战士,父母兄弟的生死与他无关了。直到30岁,如果他还没有战死的话,就会分配到自己的妻子,然后生自己的孩子,然后在孩子8岁的时候把他送去兵营。

  我们相信,每一个中国人如果遇到吴妈妈遇到的事情,都会做同样的选择。我们无意评价这样做正确与否,我们只能说存在即合理,就像当年斯巴达也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一员一样,当然,那时候他们就很另类。

  但是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吴妈妈如果不向吴敏霞隐瞒以上事项的话,吴敏霞就拿不到奥运会金牌了吗?当然不会。也许我们只能说,奥运金牌实在太诱惑了,以至于令人失去了理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