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学会“比赛” 也要学会“交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3:20  大连日报微博

  本报记者 张林栋

  在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为中国夺得金牌之后,外国媒体纷纷关注中国在游泳这个大项上的历史突破。但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两名聚光灯下的奥运冠军却显得很苍白。

  孙杨仅仅回答三个问题,就被中国队官员以第二天有比赛为由,在媒体的怨声中匆匆被带离会场。而叶诗文面对记者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只有那句“很激动,很兴奋,训练很苦”。令国外媒体不禁感叹:他们就是夺冠的机器人吗?

  在中国运动员越来越成为奥运赛场主角的情况下,他们在场外的苍白与简单,无疑令中国奥运金牌的成色打了折扣。中国年轻运动员出现这种交流与沟通上的障碍,是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的问题。我们在培养出奥运冠军的同时,也应该加强他们综合素质的教育和提高,有必要为奥运冠军上几堂必修课。

  首先我们消除意识上的缺失和盲点。在中国代表团的个别工作人员眼里,只有成绩没有新闻,只有比赛没有交流。他们忽略了奥运会是一个世界交流的舞台,一个展示自身形象的窗口。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为了保证运动员比赛成绩,他们甚至主动关闭了这扇交流的“窗户”。让孙杨提前离开新闻发布会,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

  其次我们在培养运动员时,只注重成绩培养,忽略了他们其他方面的成长教育,特别是运动员与外界交流、沟通、展示能力的能力培养。中国体育现有的培养机制,导致运动员更多时间停留在训练场上,由于训练十分紧张、刻苦,他们和外界沟通的时间和机会很少,自然缺乏这方面的锻炼。当他们一旦出现在奥运的大舞台上,甚至迅速成为关注的焦点,他们马上就会暴露出这方面的软肋。

  在篮球、足球、网球、乒乓球(微博)等市场化程度较高的项目中,运动员由于过早被外界关注,有着足够的“应付”外界的经验,他们在采访中能够较为自如地展示自己,表达自己的想法。但是像举重、射击、游泳等项目,运动员与外界的接触机会较少,他们很容易就成为成绩的“巨人”,交流的“矮子”。

  还有一点,部分中国运动员缺少与媒体真诚交流的心态。在赛后的采访中,即使在夺冠这种十分激动的情绪下,很多运动员依然是套话连篇。这种做法显然是对媒体的不尊重,其结果是,将会被媒体“不尊重”地报道。在女子三米板跳水决赛后,一位冒失的记者让何姿加油对母亲说几句话。何姿先是一愣,马上坦诚地说:“我没有妈妈。”小时候就失去母亲的何姿很真诚地说:“其实我是幸运的,我知道她一直在看着我。”这样一个精彩的回答,既掩盖了记者的唐突,又真实地展现了何姿的内心世界,让金牌放射出“人性”的光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