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母亲患癌隐瞒八年 该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4:43  信息时报
  吴敏霞(左)何姿夺冠后,媒体的采访引发了一轮口水战。   吴敏霞(左)何姿夺冠后,媒体的采访引发了一轮口水战。

  奥运是一场战役,比拼的不仅有赛场上的运动员,更有赛场边的媒体。围绕着同样的运动员,媒体可以做不同的文章。打感情牌可以说无可厚非,但如何宣扬则需要谨慎对待。伦敦奥运会首个跳水项目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结束后,冠军组合吴敏霞和何姿的“亲情故事”遭媒体报道,产生了巨大的争议。吴敏霞母亲患癌隐瞒的事情引发网友“亲情与金牌哪个更重要”的讨论,而何姿母亲早逝的新闻被媒体公开提及,也让外界纷纷质疑某些媒体“别有用心”。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就在三个月前的尤伯杯上,以“不影响状态”为名,羽球名将王晓理外婆赛前去世的消息被其家人及当地体育局隐瞒,引发了一场“亲情重要还是金牌重要”的大讨论。

  无独有偶,昨日上海媒体报道称,刚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跳水双人3米板金牌的吴敏霞,其母亲患癌症八年一直对女儿隐瞒,为的也是不影响女儿“为国争光”。据上海新闻晨报(微博)报道称,几年前吴敏霞的母亲朱金妹查出了患上早期的乳腺肿瘤,但吴家一直隐瞒身在国家队训练的吴敏霞,朱金妹对女儿说是正常的乳腺增生,经过多年的化疗治疗,直到最近身体康复结束治疗之后,才将真相告知女儿,在过去八年期间,吴家还曾经将吴敏霞外公外婆去世的消息对女儿隐瞒。

  吴敏霞连续夺得三届奥运会女子跳水双人3米板的金牌,在为国争光之余,也给家庭带来经济上的改善。在该报道出来之后,再度引起网友关于“金牌与亲情”之争的大讨论。有网友认为:“干嘛要瞒着!运动成绩,国家荣誉固然重要。但与亲人的感情是无价的!老辈去世这是多么大的一件事情!再者说,我们没有父母们想的那么脆弱。我就相信小吴肯定能化悲痛为力量。我个人觉得,这种隐瞒太不合适了。”也有网友对此表示理解,“我老人家A”称,“家人也是为改变家庭及其本人的境遇不得已而为之,至于为国争光之类的鬼话,也就是当着媒体说说而已。”

  明知故问揭“伤疤”,行吗?

  何姿在夺得运动生涯的首枚奥运金牌,在赛后的采访中被一家网站的记者问道,“有什么想对妈妈说?”的时候,她眼泛泪光,“我没有妈妈。”原来何姿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病逝,她从小在父亲的养育下成长,而该记者在明知何姿单亲的情况下故意在公开场合询问这一问题,受到了网友的严厉抨击,网友认为该记者在“消费”别人的痛苦。

  网友“酸奶超”质问,“如今是不是消费悲哀成为了媒体最爱做的?”而网友“sammysupercat”评论道,“这记者之前没做功课的吗?怎么直戳人痛处!很讨厌!”对于这些质问,该网站的记者承认这是一个残忍的问题,对于网友的质疑,她回应道,“在这件事上,早已知情的我在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场合,问了一个真诚的问题,至于是不是在‘消费’别人的痛苦,个人认为,标准在于真诚与否,我问心无愧。”

  网友有话说

  别把子女永远当孩子

  睡不醒de-Nonopanda:这个是父母担心太过了,不可取,在子女的角度,肯定不希望父母这么做,虽然会担心,会伤心,但是这点承受力都会没有么?千万别让孩子去体会“子欲养而亲不在”。

  长宁老牛:每次看到这种新闻,总是怪怪的……什么时候中国人认为亲人的事情比金牌重要了,这才是一个人文的社会!如果有哪天有运动员因为突发情况放弃比赛去探病,参加葬礼,去见证新生命的诞生,我会为他鼓掌。

  aaron-jennife-雯雯:干嘛要瞒着!运动成绩,国家荣誉固然重要。但与亲人的感情是无价的!老辈去世这是多么大的一件事情!再者说,我们没有父母们想的那么脆弱。我就相信小吴肯定能化悲痛为力量。我个人觉得,这种隐瞒太不合适了。

  冷面一碗:父母眼中孩子永远是孩子,尊严、爱心都可以让父母对孩子隐瞒不好的事情可以理解。但我相信父母这样的隐瞒不仅对孩子不公平,长期压抑的思想负担对身体的恢复也不好,所以请父母不要永远把子女当孩子,一家人一起承担才能克服困难。

  消费亲情说不过去

  额帝神娜:如果是无心的,只能证明记者职业素养不够;如果是故意下套,那就是人品和道德有问题了。

  王无二道:现在不管什么样的节目都以博取眼泪提高收视率,但这样的问题真的很让人无语,消费亲情怎么都说不过去,但愿是记者的无心之失。

  green:事情过去就过去了,如果记者提这样的问题对她是伤害,那么我们现在在这里不依不饶就是二次伤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