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跳水夺冠喜与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05:13  舜网-济南日报

  尹 波

  继女子3米板双人何姿、吴敏霞,男子10米台双人曹缘、张雁全先后轻松夺冠之后,陈若琳、汪皓又为中国跳水队摘得女子10米台双人金牌。尽管跳水项目八枚金牌里还有五枚没有揭晓,但是,以中国选手的巨大优势,恐怕没有谁能阻止这支中国跳水“梦之队”向自己包揽全部八金的宏伟目标进发。

  上届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就差一点点实现了八金包揽之梦。只是在夺取了前面七金以后,最后一金——— 男子10米跳台单人金牌,被澳大利亚的“黑马”马·米查姆意外地抢走。从那时起,中国跳水队就把在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包揽八金,确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然而,作为中国跳水队的拥趸,我一方面期待“梦之队”创造这一奇迹、完成自己的夙愿,另一方面,却不那么情愿看到奥运会跳水冠军领奖台变成中国选手的一统天下。因为,假若我们把跳水这个原本属于全世界跳水运动员和跳水爱好者的项目,变成自己的“内战”,除了中国选手,其他国家的运动员都没有机会和能力夺取金牌,这个曾经生气勃勃的项目,是否会因此而冷清和衰落下去呢?毕竟,竞技体育的生命在于悬念和竞争。如果中国之外国家的运动员同样可能在跳水的某个单项上向金牌挺进,那么,关注跳水运动发展的就不仅仅是中国,而是世界。整个世界都关注了,跳水项目才可能活力长存,成长不止。

  上届奥运会中国乒乓球队囊括全部四块金牌后,全世界都在瞩目中国跳水队什么时候也把奥运会的八块金牌统统揽入囊中。如果中国跳水选手能够做到这一点,所产生的冲击力,肯定比中国乒乓球选手更加巨大。因为,夺得跳水八金比拿足乒乓球四金要难得多,历史上还从未有人能做到,而乒乓球的奥运会金牌,中国选手已经是第三次包揽了。

  正像中国乒乓球囊括奥运会全部金牌亦喜亦忧,中国跳水若断绝了其他国家选手夺取奥运会金牌的希望,也难免成为一柄双刃之剑。我们固然高兴了,可从长远考虑,今后谁还有兴趣陪你玩?早先跳水在奥运会上只有单人项目的四块金牌,当时中国、美国、俄罗斯等跳水强国争夺激烈,使跳水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所以后来增加了四个双人项目,金牌一下子多了一倍!然而,如今跳水变成了中国一花独放,这样的趋势延续下去,或许过不了多久,跳水的八块奥运会金牌又会退回到原来的四块了。

  有件事大家可能还有印象,即上届奥运会中国选手张娟娟力克三名韩国高手拿下女子射箭个人金牌以后,受到了国际箭联和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原因并不是张娟娟在技术上表现得特别好,而是她的夺金改变了韩国选手长期垄断国际箭坛的局面,给射箭运动注入了新的生机。

  我们的跳水鹤立鸡群,是通过比别人更加科学的选材、更加刻苦的训练达到的,运动员、教练员全力争金无可非议。不过,作为对跳水运动重视程度最高、投入最大、成绩最好和在国际跳水界最具权威的国家,中国对这项运动的持续发展、保持和提高其在国际体坛的地位,理应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因此,如何在力争更多的金牌和避免让项目本身失去悬念和魅力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是中国乒乓球和中国跳水需要面对的共同课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尹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