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谁说“女子不如男”

  许立群

  叶诗文(微博)在400米混合泳中最后一个50米冲刺,比男子奥运冠军罗切特(微博)还要快0.17秒。这个看似文弱的姑娘的壮举令人惊叹,也引来争议。连日来,一些西方媒体公然质疑叶诗文服用了“特殊物质”。

  事实是,包括叶诗文在内的中国选手进入奥运村后,无论赛时赛外已接受了大量检测,没有不良报告。

  从善意的角度出发,人们愿意相信,西方的猜疑是源于他们对女性固有的偏见。

  的确,在大部分体育项目中,女性的运动成绩大大落后于男性,这既有身体条件的差异,也受成长环境的制约。而随着体育环境的不断改善,女子体育运动水平急速提高,与男子的差距不断缩小,在某些方面,甚至已能与男性抗衡。

  网球名将大威廉姆斯的最高发球时速可达207.6公里,超过了很多男选手;48年间,女子将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提升了1个多小时,而男子仅提升了7分钟;100米自由泳,男女选手的差距也由40年前的7秒多,缩短为现在的5秒多。

  有学者认为,相比男性,女性的柔韧性更好。在游泳项目中,女性因脂肪分布均匀,耐冷、浮水效果突出,而且她们肩膀较窄,水中的阻力较小。其实,两性身体的奥妙,一直是科学家们研究的课题。不过,时代发展到今天,人类对自身的认知仍有局限和盲区。

  抛开成见,以更积极开放的心态鼓励女性的进步与成长,对她们的成就给予颂扬与尊重;创造条件,让她们更广泛深入地融入体育和社会生活。惟此,奥运五环才能更加完满,人类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