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大国心态不能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9:45  大连日报
  刘建宏在央视伦敦演播室里。   刘建宏在央视伦敦演播室里。

  针对这几天有争议的事件说点感受。

  第一件就是关于国旗的事情。孙杨(微博)加油和朴泰桓同时获得银牌,可升国旗的时候中国国旗却挂到了韩国的下面,而不是我们认为并排的位置。虽然电视没有播,但大家可能都知道了,事后舆论的反响也很大。我个人的观点,伦敦奥组委的这种做法确实体现出了他们在准备工作当中的疏漏,虽然后来给出一个关于是P在前还是S在前字母排序的一个解释,听上去也并不能让人信服,仅仅就是一个官方的说法而已。但是这个事情我们采取怎样的态度,我认为没有必要过于计较。他们出现失误,我们有一个口头的或者书面的问询和质疑就足够了,没必要一直纠缠下去。我们常说要有大国心态,其实所谓的大国心态就是自信,在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上不去斤斤计较。

  不妨设想一下,如果这种事发生在美国,或者英国人身上,人家会怎么处理。我相信他们的民众也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更多的只会耸耸肩、摊摊手,咕哝一句:怎么会这样呢?也就完了。我们也应该学着这样去处理这件事,毕竟它不是什么恶劣事件,可能我们东方文化比较看重这些,但并不是世界上每个人都在乎这个。就如同下跪一样,当年马戛尔尼谒见清朝皇帝,双方就为了下不下跪而争吵不休。其实这就是一种文化差异,完全不必当真。

  第二件事说说叶诗文(微博)加油的金牌。叶诗文给了中国人民很大的惊喜,但是必然冲击了很多西方媒体和民众的心理,他们会觉得怎么可能一年之内成绩提高5秒?怎么能如此神奇地连夺两枚金牌?所以他们在发布会上开始刁难我们的小姑娘。很多在现场的中国记者和听闻这个事情的人都非常气愤,这摆明了是瞧不起中国游泳!可是如果客观一些想想,未来很长时间我们恐怕都要面对这些刁难。那么如何去对待这件事情,要分几个层面。第一,从自身出发,我们过去的确在游泳项目上以及整个体育上有过不太健康、不太正面的事情。这是历史,即使我们希望它过去了就不要再提,可人家会不自觉地往那想。如果我们想尽快翻过这一页,只能靠赛场上不断努力,让别人习惯,用时间证明自己的清白。至于现在,也不得不稍微隐忍一下,有时候后退是为了更好的前进。一些场合需要后退,可在赛场上我们要更勇敢地去争夺金牌,让所有人习惯我们的胜利,长此以往就没有问题了。

  第三件事就说说前天中国代表团的收获,那一金一铜值得我们好好去书写。尤其是雷声(微博)加油这块花剑金牌,我觉得这是在向28年前的栾菊杰致意。现在雷声的冠军,尤其是作为男选手摘金,是中国花剑28年来的又一重大突破。再是中国男子游泳接力终于登上了奥运领奖台。尽管是一枚铜牌,也丝毫不能掩盖它的价值。这种接力项目最能体现整体的水平,能够在游泳接力项目上达到世界水准,是一个整体强大的体现,其价值甚至超过了有些个人项目的金牌。我们一再强调不能金牌至上,但应该看到一些银牌和铜牌的价值,这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关注的。

  (隋俊淼 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