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如释重负的菲尔普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0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嘉周欣

  当27岁的菲尔普斯看到200米混合泳决赛后大屏幕上的成绩时,他的脸上只有一种表情——如释重负。

  这位4年前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如探囊取物的“八金王”直到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第6天才拿到了自己个人项目的首金,不过,他也凭借这枚金牌,成为历史上第一位男子奥运游泳项目的三连冠得主。

  “我之前的比赛结果并不理想,这是我在伦敦的第一枚个人金牌,确实让我感觉如释重负,能够连续三次赢得这枚金牌是件很酷的事情。”

  菲尔普斯在200米混合泳决赛中先发制人,并一路领先,以1分54秒27夺冠。“菲鱼”在比赛中一度游在了代表世界纪录的红线前面,不过最后以0.27秒之差没有打破队友罗切特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创造的世界纪录。

  “如果有人当时告诉我还差25米的时候我已经以世界纪录的节奏在游就好了,”菲尔普斯自己也有些遗憾,“只差一点儿就打破了世界纪录确实有点儿令人沮丧,不过三连冠也是一件足够特别的事了,虽然很困难,但我没什么可抱怨的。还有,能够和罗切特一起站上领奖台,我也很开心。我们一起参加过那么多比赛,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200米混合泳比赛,以这种方式结束我很满意。”

  “菲鱼”此前就曾透露要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看来他的确去意已定。“在赛前我就和罗切特说,我们从2004年开始就一起比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200米(混合泳)比赛。他是我所有对手中最难对付的人之一。不过我们也一起见到了很多新的竞争者,比如查德(南非泳将查德·克洛斯)在以后几年就应该会很有看头。”

  曾经风光无限的菲尔普斯在伦敦其实已经走下了“神坛”,7月28日的400米混合泳,他只得到第4名,31日的200米蝶泳,“菲鱼”最拿手的招牌项目,他出人意料地败给了名不见经传的南非小将克洛斯,因此这枚200混的金牌对菲尔普斯来说格外重要。不过,菲尔普斯在伦敦已经成就了传奇,他在31日赢得4X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后以19块奥运奖牌打破了前苏联体操运动员拉提尼娜保持的18枚纪录,成为获得奥运奖牌最多的人。

  当晚菲尔普斯还进行了男子100米蝶泳的半决赛,并且以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这是我最后一场半决赛,其实我确实有很多感慨,”他有些伤感,“不过明天我又会说这是我最后一次游100蝶。我现在会集中精力想明天的比赛,今天已经过去了。”

  将在3日进行决赛的100米蝶泳也是“菲鱼”的拿手好戏,他是此项目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冠军,不知这一项目能否实现三连冠。(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菲尔普斯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