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底气来自信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2:25  大连日报

  刘文东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是清朝画家郑板桥《竹石》的一首题画诗。

  作者在赞美竹石的这种坚定顽强精神中,隐寓了自己风骨的强劲。常被用来形容革命者在斗争中的坚定立场和受到敌人打击决不动摇的品格。

  中国,作为一个体育大国,在面对各种声音的时候,就应该有大国的气度和风范。要有底气,这种底气来自于信心,来自于坚定顽强的信念,来自于永不言败的拼搏精神。

  近些年来,中国体育似乎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世界瞩目。所以,中国体育就被置于超倍放大镜和显微镜下接受来自不同角度的审视。因此,伦敦奥运会开幕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表现不断引发全球观众和世界媒体的热议。其中,既有正面的鼓励、颂扬之声,也不乏负面的质疑、诋毁之声。

  中国人都懂得“枪打出头鸟”这个道理,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大获丰收,这个“出头鸟”就自然轮到自己出头了。所以,应对别人的挑剔和质疑,是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历程中,必然会遇到的一场特殊“较量”。

  在本届奥运会开赛这些天,中国队夺金势头强劲,特别是游泳项目突破明显,引起外国媒体疯狂炒作,千方百计想找到破绽,抹黑中国体育。在羽毛球(微博)双打出现“假球事件”后,更加引发了人们对规则与道德的激烈争论。

  这几件事儿,似乎搞得我们很被动。

  但事实证明,叶诗文(微博)加油是清白的;羽毛球的“假球事件”也有规则上的漏洞。

  那么,既然确信叶诗文没有使用禁药,就应当在药检结果产生后,以官方态度对提出无端怀疑的外国媒体予以严肃批驳,并争取国际奥委会(微博)和伦敦奥组委的支持。事实胜于雄辩,谣言不攻自破,这没错,但为什么不能利用有利时机使效果最大化呢?

  无论面对不明真相的,还是针对别有用心的,中国体育亟待调整自身的思路和做法。急需拿出自己的底气和信心,据理力争,这是一种自信心的表现。

  敢于不断胜利,才是真正的强者。面对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成绩说话。

  让那些质疑者见鬼去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