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雯:两个天才 两种诠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7:11  北京青年报

  ◎黄雯

  先锋女作家

  当我看到菲尔普斯带着温暖柔情的眼神,出现在记者发布会上,跟大家轻松地开着玩笑,气氛一片祥和。记者们的奉承,队友们的尊敬,他的幽默,游泳天才应得到的所有荣誉和尊贵,他全部包揽和享受。他一出现,就受到全世界泳迷们的尊敬,从来没人去质疑过他的天才成绩。可是这个世界,对待天才的待遇是那么不同,当我们看到小姑娘叶诗文,因为优异的表现,成为一次突兀,备受西方媒体有关兴奋剂质疑的责难时,他们绝对相信和绝对不相信的霸权心理昭然若揭。

  当历史成为历史,可没人去遗忘历史。中国人为了脱掉“东亚病夫”的帽子,奋斗了几代人,现在已经是体育大国了,可是偏见依旧存在。在西方人眼里,但凡在他们的优势项目上,一旦出现中国人的身影,就会感到不可思议,阴谋论开始作怪,即使事实已经证明N多次,他们依然选择不相信。同样是天才,一个备受赞赏,另一个却饱受质疑,这就是国际舆论对待两个天才的两种不同方式。

  面对这样的责难和委屈,我们只能选择隐忍,用行动和拿更多的金牌去证明。理是这个理,没错。可是假如对方不讲理的时候,你怎么讲理都是没用的事儿。所以在我们着力培养天才运动员的时候,同时也应该更多加强运动员的外交素养和应对能力。在面对外界不公平的责难和不合理的质疑时,如何巧妙而不失风度地给对方有力回击。而这一切不仅仅是建立在人格独立的基础上,也是对一个大国,其背后的软硬实力真正拥有自信。

  看奥运,观比赛兴奋其实都是表面,最后真正拼得还是国家实力和声誉,个人只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影响的缩影。从对待这两位游泳天才的国际媒体态度上,很可惜,我们看到的奥运精神是有双重标准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