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像“飞鱼”一样努力伟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9:32  河南日报

  努力伟大

  □丁新伟

  预赛中为获得重新出发的机会故意摔倒,英国队才得以顺利进入决赛,并最终拿下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竞速赛金牌。赛后队员辛德斯对媒体透露的夺冠秘笈,虽然被诟病为“严重玷污奥林匹克精神”,国际奥委会官员的回答却是:合理运用规则,金牌不予剥夺。

  消极比赛的羽毛球女双队员,不但被逐出了伦敦奥运会,至今仍被精神和道德的双刀,一刀又一刀地绞杀着神经。

  同样的合理运用规则,结局却是天上人间,很多人因此不得不山寨一把“巴神”,开始“思考人生”:打制度的擦边球也好,钻规则的漏洞也罢,得有演技派的实力,否则,自己会很苦逼的。

  赛场如人生,话虽老掉牙,依然很受用。

  今夜过后,菲尔普斯就将退役了,游泳的江湖从此只流传着他的传说,至于这传说在让人吐槽时,是伟大还是不朽,是神奇还是神迹,答案显然是莎士比亚式的:“一千个人的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就在奥巴马致电菲尔普斯,用伟大二字,隔空祝贺他的奖牌总数创下奥运会之最后,塞巴斯蒂安·科——伦敦奥组委主席,就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达了对伟大二字的不以为然:“我不认为菲尔普斯是伟大的。伟大的标准,在座的每个人心里是不一样的。”

  记者让老塞来评价菲尔普斯,可谓匠心独具。

  作为运动员,老塞虽然奥运奖牌数只能望“菲鱼”的项背,但其成就十分辉煌,在世界田径史上,他是第一个同时保持三项中跑世界纪录的运动员。老塞是一位充满热情且有思想的体育明星,在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要求英国运动员抵制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时,老塞去了并且获得男子1500米金牌。退役后的老塞,是英国最为著名的体育政治家,英国媒体一直认为,英国能获得本届奥运会的主办权,老塞是第一功臣。

  让老塞去说菲尔普斯是伟大的,如同让贝利去“粉”马拉多纳,这事确实有点难,更何况菲尔普斯还有吸食大麻的不良行为呢。

  老塞不认为菲尔普斯是伟大的,“于我心有戚戚焉”。伟大和金牌,未必一定是孪生兄弟。体育史上被公认的伟大者,不是因为其金牌拿得多,而是因为其在赛场上散发出来的努力伟大的正能量,让人能找回最初的爱,找到童真的神采,明白人世的至爱,明白原始的情怀,从而鼓舞精神,净化灵魂,砥砺意志,充沛力量。

  不认为“飞鱼”伟大的老塞,其实也解释了“激励一代人”成为伦敦奥运会口号的原因所在。

  努力伟大吧,这样你才能听到春夜的天籁,拥有秋凉的爽快。 ⑨6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