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这8年是属于“菲鱼”的时代

  属于“菲鱼”的时代

  □孟轩宇

  八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但在2004年至2012年间,三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的无数奖牌和荣誉,向世人展示着迈克尔·菲尔普斯如何从一个面对记者的尖锐问题就讷讷口不能言的青涩少年成长为一个创下了前无古人,并且很可能后无来者的纪录的泳坛传奇。

  在完成奥运会100米蝶泳三连冠,拿到自己的第十七枚奥运金牌和第二十一枚奥运奖牌后,菲尔普斯表达了退役的想法。这对世界泳坛和他的粉丝们是一个不幸的消息,不过这并不意外。早在北京奥运会后他接受杨澜的采访时就表示自己不打算游到三十岁,将会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当菲尔普斯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笑着说,“从此我可以过上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日子了”时,相信所有他的同行和粉丝都会感叹时光荏苒。从2000年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只拿到第五名但是前途无量的天才少年,到在雅典宝剑出鞘力夺六金二铜,但仍会因为和索普同池竞技激动不已的泳坛新星,再到在北京完成八金伟业的传奇“菲鱼”,直至现在这个带着微笑游完了最后一项个人比赛的菲尔普斯。在伦敦,我们感到菲尔普斯不再像以前那么神奇,虽然是同一个人,同样的热身动作,27岁的年龄也不算老,但是他不再像四年前那样无所不能,一览众山小。我们看到了这个被神化了的运动员人的一面。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他不但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更付出了较其他人多得多的努力。他始终牢记他私人教练鲍曼的话“如果你休息一天,实力会倒退两天”。

  和所有年少成名的天才一样,他也犯过错误,迎来过低谷。雅典奥运会后他酒后驾车遭到处罚,北京奥运会后他又陷入了吸食大麻的麻烦,不过除了出色的游泳技巧,他还有一种难得的优良品质,正是这种优良品质使他远离了堕落的道路,那就是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尽快将精力投入到新的训练生活中。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现在的他已经有些厌烦水中的生活了,和他的朋友一起去沙滩玩时,他基本不下海,朋友们问他为什么,他答道:“你们知道我一天有多少时间是在水里度过的吗?”再过几天完成自己的最后一项团体比赛后,这条“菲鱼”就将重新开始在陆地上生活了,尽管他只有27岁,他已经是运动史上的传奇。在近日的一项投票中,有百分之六十四的网民认为他已经成为最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员。他自己也表示虽然离开赛场,但是不会远离泳池,仍然会致力于游泳的宣传推广工作。

  我们是幸运的,见证了这个传奇运动员成长的过程,见证了一代巨星的冉冉升起,并且幸运地没有看到他力不从心时仍在与年轻人竞争时的窘态,而是看到他在运动生涯的高峰潇洒离去。这是所有游泳爱好者们的幸事,也是他对手的福音。

  传奇,已经谢幕;传奇,刚刚开始。④11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