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媒体之水”凶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2:31  上海青年报

  □沈胜衣

  “4年之恨赐我神奇力量”,对于焦刘洋加油的夺冠消息,一家门户网站的这个标题多少引出了一些非议。

  “恨”字怎么解?有人说,这应该是“遗憾”的意思,并非憎恨;但是再转念一想,要是真的带点恨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可。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加油获得了200米蝶泳决赛的冠军,焦刘洋虽然也同样打破世界纪录,但因为她仅仅是银牌,所以并没有获得多少重视。当时,该门户网站全页面介绍的都是冠军,几乎没有给那位亚军留下这个位置。如此极端的做法,且不说焦刘洋会对这“世态炎凉”有所厌恨,即使是一般人也会觉得这种做法过于势利。

  所以要说有恨,恨的不是自己,显然也不是刘子歌,要恨的,自然是外界、有关方面以及媒体对于非奥运金牌选手的忽视。而这种傲慢与偏见,其实哪怕到今天也没有改变,要获得“尊重”也就必须拿到金牌。

  有破世界纪录的奥运冠军队友,自然是一件令人感到尴尬的事情,而焦刘洋敢于说“我不行她来、她不行我来”这句话,这本身就需要勇气。其实前半句已经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她的努力在于后半句。在把话丢给媒体之后,相当于覆水难收,只能逼得自己向前实践。四年如一日,虽然所有奥运选手都很不容易,但是焦刘洋的励志故事更能够符合如今流行的“屌丝的逆袭”一般的传说。

  从2号选手变成1号,焦刘洋如今面对依旧是那家门户网站整页整页的介绍,无非是主角已经变化了,嘴脸依旧。和4年前不同的是,该网页还专门加入了“刘子歌的意外”,其实对于当事人的伤害更大。只是,无论焦刘洋还是刘子歌她们自己并不能改变这些,在或者被遗忘或者被拍马之间,励志者也必须抛弃被遗忘的选项,不由自主地成为被捧起来的明星。

  相信这对姐妹都很清楚了,媒体正如这泳池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只是比较起这水来或许更凶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