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中国泳军伦敦崛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3:08  天津网-天津日报
天津日报:中国泳军伦敦崛起

  本报伦敦8月5日电(本报特派记者组)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获得1金3银2铜佳绩;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全面崛起,共获得5金2银3铜,成为仅次于美国队的新兴夺金大户。在伦敦的泳池里,中国游泳队获得中国男子游泳第一枚奥运金牌;获得男子短距离和接力赛第一块奖牌;第一次在奥运会上打破男子世界纪录;第一次在奥运会历史上出现男女双冠王……太多的第一次,中国游泳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中国泳军在伦敦崛起。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泳军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孙杨(微博)加油的爆发:孙杨先是力压世界纪录保持者、卫冕冠军朴泰桓,勇夺400米自由泳金牌,打响了中国游泳“第一枪”;随后,他又在并不擅长的200米自由泳项目发挥出色,摘得银牌;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游末棒的孙杨奋起直追,在众多劲旅的夹击中抢下铜牌;今天凌晨,他又以14分31秒02的成绩,横扫老对手朴泰桓和北京奥运会季军科克伦,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足足提高了3秒多,以1枚1500米金牌完美收官。

  孙杨这个不满21岁的小伙子,几乎以一己之力,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性突破。在经历了北京奥运无缘奖牌的遗憾后,实力突飞猛进的孙杨终于赢来彻底的爆发,他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伦敦奥运会“激励一代人”的口号。

  在女子项目方面,实力雄厚的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和“蝶后”焦刘洋堪称女队“双璧”:前者拿下2枚混合泳金牌,打破1项世界纪录,加冕奥运史上中国游泳第一个“双金王”;焦刘洋则在200米蝶泳中顺利摘金,弥补了北京奥运会银牌之憾。此外,陆滢在百米蝶泳项目上夺银,唐奕(微博)、李玄旭(微博)则各取得1枚铜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由庄泳(微博)、林莉(微博)、钱红(微博)、杨文意、王晓红“五朵金花”领衔的中国游泳队共夺得4枚金牌和5枚银牌,打破2项世界纪录,中国游泳队挺进了世界4强。但在这一波夺金高潮后,中国游泳陷入低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乐靖宜收获当届奥运会唯一一枚游泳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交出了一张“白卷”;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队也只有“蛙后”罗雪娟夺得1金。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终于迎来了复苏,刘子歌加油、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中包揽冠亚军,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同时,张琳(微博)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中为中国夺得首枚男子游泳奥运奖牌。而本届伦敦奥运会,卧薪尝胆的中国游泳终于实现了“大爆发”,超越了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4金,创下历史最佳战绩。

  虽然在金牌榜上,中国游泳队仍无力撼动美国队的霸主地位(美国队仍以15金占据游泳项目金牌榜、奖牌榜首位),但以21岁的孙杨、焦刘洋作为中坚力量的中国游泳队已经强势崛起;16岁的叶诗文、19岁的唐奕前途无量;“老将”刘子歌和陆滢仍可瞄准下届奥运会放手一搏……年龄结构合理、后备力量充足的中国游泳有望在未来真正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