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孙杨成中国体育界“新一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3:41  渤海早报

  尽管在两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微博)加油已经一鸣惊人了,但是在伦敦奥运会上,孙杨获得2枚金牌、1枚银牌和1枚铜牌的骄人战绩,其地位已经火速上升,超越刘翔加油,成为中国体育界的“新一哥”。泳坛偶像即将变成超级偶像。

  实力:成就前所未有

  田径、游泳是世界体坛中绝对的主流项目,谁能在这样的项目上取得成就,就肯定会赢得世界性的影响。当年刘翔就是因为在田径直道项目上打破了欧美人的垄断,从而跻身超级明星之列。而篮球和网球的高度职业化,也使得姚明和李娜(微博)加油成为中国体育的代言人。从2004年雅典到2012年伦敦,三个奥运会周期,中国体坛也仅仅只有这三个人堪称真正世界级体育明星。而像林丹、丁俊晖(微博)等人,虽也成绩突出,但因受限于项目的非主流地位,从而很难获得和刘翔、李娜、姚明三人一样的国际待遇。

  如今,姚明已经退役,刘翔和李娜也都相继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末期,而且目前看来,李娜距下一个大满贯越来越远,刘翔虽然还有续写神奇的可能性,但年龄增长同步增加的风险,却不以他的意志为转移。此时此刻,中国体育恰恰需要一个能比肩他们的新偶像,以延续中国体育人用了很长时间才建立起来的国际影响力。

  在伦敦奥运会上,这个接班人找到了,他就是孙杨。伦敦奥运会开幕次日,孙杨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金,终结了中国男子水军在奥运会上的无金历史。这一突破性的意义,完全可以和刘翔在雅典创造的神奇相比,只不过雅典那一幕给人留下的印象太过深刻,此次孙杨为中国男子游泳填补空白产生的舆论影响和刘翔当年引发的风暴稍显逊色。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孙杨彻底“引爆”了伦敦的泳池,他不仅以14分31.02秒的成绩拿到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还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这两枚含金量极高的金牌实际已经宣告,属于孙杨的时代已经到来!

  性格:个性特立独行

  和其他的“90后”一样,21岁的孙杨从来不会“瞻前顾后”,谨小慎微。他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他单纯透明,霸气外露。早在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当记者问到孙杨1500米的夺金把握时,孙杨的回答斩钉截铁:这枚金牌就是我的!而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孙杨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在那一刻,孙杨再也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他的泪水顷刻就打湿了脸颊。“美国人、欧洲人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孙杨这番话和当年刘翔所说的“中国有我,世界有我”何其相似。在这一刻,刘翔和孙杨在精神传承上完成了交接。

  因为不能像那些“成熟”的运动员一样管住自己的嘴,孙杨曾好几次因说话不慎引起轩然大波。去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结束后不久,孙杨就公开炮轰中国游泳队在选择赞助商的问题上损害了自身权益,一个体制内运动员毫无顾忌地揭露自己“家里人”的阴暗面,这在如今的体育体制内需要非常大的勇气。幸好,因为成绩过于抢眼,孙杨没有因言获罪。从这个角度讲,孙杨是幸运的。

  形象:英气逼人的阳光男孩

  有实力还得有魅力,有魅力还得有实力,运动员想当明星,可没这么容易。而孙杨看上去似乎没有障碍,他的容貌,他的气质怎么看都是明星范儿。

  1.98米的身高,体重89公斤,手长臂长,眉清目秀,孙杨看起来非常像韩日偶像剧里的花样美男,但他的眉宇间却英气逼人,阳刚气十足。因为形象时尚、阳光,孙杨也被许多网友认为有到娱乐界开创新天地的潜质。在拿到伦敦奥运个人第一金后,孙杨在微博上贴了许多自己和娱乐明星的合影,其中有一张他跟黄晓明的合照,网友纷纷赞叹孙杨不仅毫不逊色,甚至比黄晓明更胜一筹,甚至纷纷发出“孙杨完胜黄晓明”,“一对比孙杨就是高富帅”之类的感叹!如此看来,如果孙杨真的进军娱乐圈,恐怕会让很多人饭碗不保了。

  当然,孙杨也和那些大牌明星一样,气场很强大,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夺金之后,面对一位外国记者的质疑,孙杨在发布会现场霸气十足地说““中国人的成绩靠的是苦练而不是兴奋剂”,他还反问质疑自己的澳大利亚记者,“如果有人质疑你们的澳大利亚运动员,你会是什么心情”。显然,在这种事关国家荣誉的庄重场合下,孙杨的回答可谓不卑不亢,有礼有节。如此识大体顾大局的孙杨,当然无愧是中国体育界的“优质”偶像!(本报伦敦专电)

  “精神疗法”

  治标难治本

  吴 飞

  就当孙杨在“海浪”中一骑绝尘,将韩国名将朴泰桓甩在后面的时候;在另外一块场地,中国男篮正在遭遇屠杀;在另外一块场地,韩国队闯入了伦敦奥运会足球半决赛,同样闯进伦敦奥运会男足半决赛的还有日本队。中国体育代表团虽在伦敦奥运会金牌榜上傲视群雄,但在最为令人瞩目的男子三大球项目上,我们却在集体缺失。

  中国男篮没有完成小组赛出线的任务,这其实早在我们的预料之中,从前年的亚运会,到去年的亚锦赛,中国男篮步步惊心,在亚洲如此,在世界更是如此。在2009年天津男篮亚锦赛兵败,中国男篮就变得虚弱不堪,姚明的退役更是雪上加霜,只是凭借着邓华德的“精神疗法”,才挺到了今天,当我们无数次将“血性”一词放在男篮身上时,在这一词的背后是我们身体的虚弱。2004年的中国男篮,还有最后一刻翻盘的机会,2008年的中国男篮,还有与美国“梦八队”搏斗到最后一刻的决心,2012年,中国男篮只剩下痛苦的记忆。

  我丝毫不怀疑邓华德在战术上存在失误,但我也丝毫不怀疑邓华德的“精神疗法”让中国男篮坚持到现在,没有了邓华德,中国男篮不会在过去3年里完成了所有的任务:世锦赛16强、亚运会冠军和亚锦赛冠军,但是真正来到奥运会,我们发现自己的缺陷,身体对抗上的缺陷,技术上的缺陷,防守层次上的缺陷,就在邓华德即将离去时,我们并不是面临着最大的问题,不是选择主帅的问题,而是如何提高实力的问题。

  孙杨的成功,刘翔的成功,都证明了人种带来的先天素质缺陷并不是解决不了的问题,关键还是与我们后天的培养模式、培养方法、培养能力、培养决心有关,男篮亦然,落后得更远的足球亦然。(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