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孙杨 也许天空才是极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4:33  大连日报

  本报记者 徐媛媛

  孙杨手举国旗庆祝胜利。   孙杨手举国旗庆祝胜利。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中国游泳新星孙杨(微博)加油,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金牌。这块金牌并不让人意外,因为当今世界已经没有任何选手能威胁到孙杨的1500米自由泳统治地位。孙杨的对手只有自己,他的目标是打破自己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创造的世界纪录,结果他真的做到了。

  2008年的北京,当张琳(微博)在400米自由泳中为中国男泳实现奖牌零突破时,孙杨刚刚闯入1500自决赛并收获第8名。2009年罗马游泳世锦赛,当张琳在非奥项目800自中拿到金牌再度实现突破时,孙杨在1500自项目中一跃成为季军。天赋加上4年的不懈努力,孙杨的进步十分巨大。特别是在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的1500自中,孙杨一举夺冠并打破由澳大利亚传奇哈克特保持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全世界都为他感到震惊。

  1500自在奥运游泳比赛中是个特殊存在,和公开水域的长距离相比,它只能算中长跑,然而和400米等项目比起来,它又是那么地难以完成。人类在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从15分向14分40秒的跃进,用了漫长的18年。此后哈克特将成绩再度提升到14分35秒,已经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超级跃进。10年之后,孙杨在2011年仅以0.42秒之差打破这一纪录,但这已经是“后鲨鱼皮”时代,毫厘的进步也是珍贵的。然而昨天凌晨,孙杨一下子又把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提升到14分31秒02,这还是在比赛开始前经历过抢跳惊魂事件后的成绩。孙杨也说,如果没有赛前的意外,他的发挥也许能更好。

  伦敦之后,孙杨已不仅仅是中国游泳的天王巨星,而且也是世界级的。

  昨天的比赛,孙杨在400米过后就已经确定了自己的领先地位,甩脱朴泰桓差不多1秒的时间。随后的比赛,不管是银牌科克伦还是卫冕冠军迈卢利,虽然他们相继超过了朴泰桓,但都被孙杨远远落在身后。这就是实力。赛后接受采访时,孙杨表示自己游得比较轻松,感觉还有上升空间。两年两破世界纪录,孙杨已经让世界感到震撼。而今后孙杨还能打破多少世界纪录,这真是让人期待不已。更何况孙杨现在还不满21岁,已经将中国男子游泳带到世界前列,让人不禁感叹,也许天空才是他的极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