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墨镜应对? 孙杨可找姚明谈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2:50  北京青年报

  燃情英吉利

  无论孙杨愿不愿意,很多人已经将他看做是“新国民偶像”,当国民偶像,大概比奥运夺金还要难一点。

  在首都机场,孙杨应该已经清楚地感受到了不同,众多媒体和粉丝前来接机,他一露面便被围堵,他走到哪儿,人们便跟到哪儿,像一群觅食的鱼。在安保人员的帮助下,孙杨用了20多分钟才突出重围。

  这只是一个开端,人们对国民偶像的需求无穷无尽,总在寻找能够让国民感觉扬眉吐气的体育明星,而孙杨符合所有标准,他成绩突出、身材高大、外形优秀,媒体排队等着对他采访,粉丝四处蹲守只为合影签名,经纪公司的谈判高手们,已经带着合同、支票和签字笔,直扑杭州,品牌商家也各显神通,希望抢下孙杨做代言,而个别恶意行动者则走在了所有人前面,将“孙杨”两字抢注成了商标。

  面对热闹又杂乱的一切,孙杨的应对是——墨镜。

  戴着墨镜的孙杨像是个套在运动服里的摇滚明星,配合不时嘴角上挑出的笑,有几分天生巨星的气场。

  心理学家说,墨镜除了防晒之外,最重要的作用是带给人某种安全感,因为眼睛是交流的窗户,拉上窗帘,等同于建立了一道防线。也许,孙杨很本能地戴上了墨镜,将自己和外界隔离,我是我,你们是你们。

  很多明星都酷爱墨镜,比如鲍勃·迪伦,面对公众时,他总是戴着那副款式经典的墨镜,那几乎成为了他的个人符号,虽然只遮住了眼睛,但感觉却像是整个人都躲到了世界后面。鲍勃·迪伦的才华有目共睹,他的桀骜不驯同样有目共睹,公众追捧他,他却常与公众为敌,拒绝按照舆论的期望行事,他写出诗一样的歌词,只表达自己的想法,到老也是如此。对狂热且渴求回报的歌迷,他说:“你喜欢我的东西,不代表我就欠你什么东西。”而且,他也毫不介意描述“非主流”的观点,在那个几乎所有人都疯狂歌颂爱与自由的年代,他仍然自我而直率:“无人自由,即使是鸟,也被天空囚禁。”

  孙杨也会遇到如何同外界相处的问题,他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眼前的某一群粉丝,而是迅速围拢过来的舆论和关注,太多的人都想与他的成功拉上一点关系,也许孙杨很快会对“身不由己”这个词有全新的理解。

  实话实说,墨镜其实没什么用,而且,不太适合与运动服混搭,看上去像是比赛的时候伤到了眼睛。孙杨不可能像鲍勃·迪伦那样,戴着墨镜同世界对抗,他可以在泳池里击败敌手,但离开赛场,他还只有21岁。

  孙杨愿意的话,可以去找姚明谈谈,姚明22岁加盟NBA,承受的关注和压力更大,心得必然也多。他可以教会孙杨如何少走弯路,特别是,怎样在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尽量保持冷静的判断和自身的独立性,在身不由己之前掌握主动。

  不过,孙杨很幸运,我们的社会在走向多元,值得关注的东西越来越多,而公众也经过了追逐姚明、刘翔的阶段,变得理性淡然了很多,对孙杨来说,“被适度关注”也许是最好的状况。

  ■文/本报记者 李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