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爱护就不要捧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4:06  大连日报

  姜末

  奥运会四年一届,每一次观看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正如网上流行语所说: “ 以前看奥运会:哇,长大了我也要这么厉害!现在看奥运会:哇,这帮小孩怎么这么厉害!”我现在看奥运,就一直在感慨,这些孩子真的不容易。

  叶诗文(微博)加油多大?才16岁呀!一个16岁的女孩子在全世界的关注下会有多大的压力?一个多大的心脏才能承受起这样的压力?她不仅要在泳池里与强手竞争,爬出泳池后还要与西方强大的媒体对峙。16岁的花季,在学校里受了老师的批评或同学的揶揄可能都会哭鼻子,但面对来自西方媒体的质疑,叶诗文的表现实在让我用语言无法表达敬意。

  孙杨(微博)加油才多大?1991年12月1 日出生,才20来岁。我特别注意有媒体报道,孙杨平时喜欢哭,这恰恰说明,他也没长大,但他却在伦敦实现了我们所有大人的梦想,他让我们这些大人在游泳赛场上有了扬眉吐气的感觉。

  雅典奥运会刘翔加油夺冠时也和现在的孙杨年龄相仿,刘翔夺冠后身披国旗向领奖台的那一跳,激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但却不失一个男孩子的调皮。可是时隔四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刘翔突然退赛,因伤,但更多人认为是因压力过大。好在又一个四年后,刘翔重新站了起来,他又站到了伦敦的起跑线上。

  运动员需要平常心,但这平常心谈何容易。要运动员在赛场上保持平常心,先扪心自问一下,我们看比赛的是否保持了平常心了呢?爱护这些孩子,需要平常心。我们绝不允许西方媒体“棒杀”他们,同时,我们自家媒体也不能实施“捧杀”。看看这两天国内媒体对叶诗文和孙杨的报道,总觉有“造神”的苗头,犹如当年雅典奥运会后对刘翔的报道。必须谨慎了,“捧杀”可能比“棒杀”更可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