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早报:跳水求稳难守江山 行险招可一剑封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0:29  东南早报

  □本社特派记者 吴聪伟 发自伦敦

  难度和稳定性是跳水界永恒的话题。这是矛盾的两个侧面,突出一个就容易忽略另一个,要想兼顾又容易陷入保守的泥潭。目前,在世界范围内,难度为先是一种主导性理念。而中国队则始终坚持以稳为先,兼顾难度。事实上,这两种不同的思路实际上也体现了中国和西方民族性格和价值观的不同。

  中国人崇尚“中庸之道”,习惯于在“底线”之上做事。所以稳定不失误是中国跳水在比赛中的第一策略。这也正是以稳定性见长的秦凯加油能在国家队里受到认可的原因所在。而西方人不同,他们喜欢冒险,喜欢那种刺激的感受。因此他们在比赛中崇尚难度,希望用难度来解决问题,成功了就是冠军,失败了就接受现实。

  扎卡罗夫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冒险的人,他始终坚信,只要自己能做出别人做不到或者做不好的动作,他就会是胜利者。这次伦敦决战,扎卡罗夫的难度系数之和超过秦凯,与何冲加油一样。而且他掌握了109C,甚至完成得比中国选手还好。第六跳绝杀,扎卡罗夫竟然在109C这个动作上拿到了104.50分。对此,最后一跳难度系数仅3.3的秦凯只能徒呼奈何。因此,中国队对于丢这块金牌应该是心服口服。

  难度永远是把双刃剑,弄不好会“杀敌一千而自损八百”。中国队也深知这一点,因此秦凯才会在最后一个动作中使用难度系数只有3.3 的动作,这与其说是为求稳妥,不如说是太过保守。伦敦失金应该让中国队认识到江山是很难“守”住的,只有拿出勇气,剑行险招,方可一剑封喉,一击致命。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跳水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