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报:向单纯的第200金致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4:58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岳冉冉

  陈若琳得到了中国夏季奥运会第200金,但这条新闻显然没有刘翔做了手术重要,陈若琳受伤的背部,也依然没有刘翔那根断了的跟腱重要,我试图把大家的注意力拉到陈若琳身上,我想证明陈若琳究竟有多伟大。

  整百的金牌落在优势项目上,可谓众望所归。乒乓球1988年进入奥运会,一共28枚金牌我们拿走24块,其中四届包揽,所以第100金归国球,实至名归。而第200金的荣耀落在跳水梦之队身上,也是名副其实,因为在所有奥运项目中,跳水是为中国贡献金牌最多的,截至目前共有32枚。

  1米42的陈若琳配得上“伟大”这个词,但很多人记住的却是伏明霞、郭晶晶。我举几个数字,你就能明白其实陈若琳有多伟大:

  她是十米台绝对的女皇:14个世界冠军,使她成为历史上获女子十米台世界冠军最多的人;与伏明霞一样,她是奥运会女子十米台项目上完成卫冕的运动员;与郭晶晶一样,她是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女子同一项目单双人金牌的中国运动员(郭晶晶是三米板);四枚奥运金牌与伏明霞和郭晶晶一样,成为中国跳水队获奥运金牌最多的人。但,伏明霞历经8年,在22岁拿到奥运第4金;郭晶晶用4年,在27岁拿到奥运第4金;而陈若琳则是用4年,在20岁拿到奥运第4金。

  陈若琳脸上依然还有婴儿肥,记者采访她,她把伏明霞和郭晶晶视为伟大的跳水运动员,当记者试图用伟大形容她时,小姑娘语气中透出的是单纯与谦和,没有一点矫揉造作。也许,连陈若琳自己都不知道,她已经跟高敏、伏明霞、郭晶晶比肩,成为了中国最伟大的女跳水运动员,陈若琳说她会一直跳下去,也许一届,也许两届。可以想见,随着时间飞逝,陈若琳将更加伟大。

  没有策划团队,没有包装顾问,没有大批的商业代言,没有大笔的广告合约,当然,也没有师姐们那些漫天飞舞的八卦新闻,陈若琳就这么单纯的跳水,单纯的拿着金牌。

  中国人对于10进制,以及10的倍数都有着特殊情感,从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拿到第1金,到1996年亚特兰大邓亚萍的第50金,到2004年雅典张怡宁的第100金,中国队用了20年;而从101金,到北京何雯娜的第150金,再到伦敦陈若琳的第200金,中国队只用了8年。

  第200金给了纯粹的陈若琳,挺好,在过度商业化的中国体育界,也许这第200块金牌也暗含着对单纯的致敬,对执着的褒奖,对伟大的另类解读。

  后200金时代,我们期待怎样的十进制?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陈若琳专题 |奥运会跳水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陈若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