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晨报:向井村雅代们致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7:10  重庆晨报微博

  文/刘苏

  站在泳池旁的井村雅代,62岁的她笑得像一个十八、九岁的小姑娘,她指着脖子上挂着的一大堆银牌,表示“太沉了,太累了,就像在做体能训练一样。”

  这的确是“一枚”太沉重的银牌。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花游教母”井村雅代率领的中国队拿到一枚铜牌,这已经被视为中国花游历史性的突破。当时的井村雅代扔下一句话,“再过四年,咱们把奖牌的颜色换一下。”

  在花游世界里,金牌是一件只存在于传说中的东西,俄罗斯人从来就不曾在大赛中让出这块金牌,其他的参赛国家所能争取的最大荣誉,无非就是一枚银牌。但井村雅代顶着“叛徒”的名声,用了6年的时间,让中国花游一步步超越日本,然后在两届奥运会中,让女子集体项目的铜牌变成银牌。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说四年前在北京中国队多少占了些东道主的便宜,这次在伦敦,银牌实至名归。

  井村雅代不是中国奥运军团里唯一的“洋教练”。不太为人所知的是,陈定能够拿到竞走金牌,意大利教练达米拉诺功不可没,陈定不过是他培养出的又一位奥运冠军。至于女子水球的主教练胡安,两度率领西班牙男队拿到奥运冠军,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他带领下逐步成为世界强队,世锦赛的银牌和本次四分之一决赛点球大战撼负澳大利亚,已经证明他的功力。

  当然更值得一提的还包括孙杨的“编外洋教练”丹尼斯,每一次接受采访时,孙杨都不忘提到这位澳大利亚功勋教练的名字。甚至连女子铁饼的冲金希望李艳凤,这些年的成长,很大程度上也拜德国教练卡莱因茨所赐。

  为中国体育打工的“洋打工仔”们,为中国体育开辟了一片片曾经陌生的疆域,对中国体育的“国际化”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转型路上,他们就是那一块块醒目的路标牌。

  当然我们更愿意看到这样的场面:越来越多中国体育弱势项目引入高水平洋教练,但同时也有更多中国优势项目的教练,从跳水到乒乓球,从羽毛球到举重、体操,如果我们能有气度让类似井村雅代这样的功勋教练走出去,这才是中国体育价值观真正意义的输出。

  但愿这不仅仅是一种臆想。

  中国花样游泳队力压西班牙获得银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花样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