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奖励冠军要给力 亚军季军别忽略

  □ 张顺亭

  中国奥运冠军健儿荣归故里,各种奖励纷至沓来,这是英雄的回报,实至名归。不管哪个冠军住豪宅、戴名表,社会当有宽容的心态。成功后得到回报是一种催人奋进的机制,我们应当维护好这样的机制。中国社会各界尤其是商家对体育有热情是好事,他们的无偿奖励更值得赞扬。奥运冠军走过的路、吃过的苦,普通人做不到,他们有这样结局,我们除了祝贺,实在不当有其他心态。

  杭州将为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建造塑像也在情理之中。地方政府的热情和民众的热情高度一致,这将为一座城市的体育后续发力创造典范,值得赞许。也许有人还不了解奥运会冠军给一些小国带来的荣耀,比如格林纳达成为奥运首金全国放假,自豪是不需要理由的。

  但我们别忘了那些在奥运会上奋勇拼搏却没有夺金的运动员,尤其是夺银夺铜的选手。银牌、铜牌同样是荣耀,但中国有些选手夺得银牌非但没有自豪感,反而鞠躬道歉,这场面让我们动容,更值得我们深思。

  包括国家体育总局、地方政府、地方体育系统、商界、媒体在内的社会各方应当做出一些努力:要在赞美和奖励金牌选手的同时,兼顾银牌、铜牌的获得者,尽可能让他们也成为被表彰、被奖励的一部分,这样的导向有利于中国体育朝着更健康更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牌只有一枚,但为此付出努力的不止一人,奖励冠军的同时,别忘了冠军背后的人,教练、陪练、队医等,他们都是金牌的组成部分,他们同样应该得到赞美和奖励。

  奥运会赛场的强者得到的掌声最多,但这届奥运会上,就算是倒数第一的选手,只要他能奋力拼搏到最后,同样也能得到很多掌声。赞美强者、同情弱者,鼓励拼搏精神在哪个国家都是一样的。

  中国奥运代表团出征的300多人,夺牌的最终只有几十人,大部分运动员会空手而归,但他们也是好样的,他们对荣誉的渴望和付出应当得到鼓励,就算没有奖励,也应当给些赞美给些掌声。在给冠军立碑的时候,不要忘记和冷落了这些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游泳、花样游泳、水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