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立雕像为时尚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2:18  渤海早报

  吴 飞

  伦敦是个独具特色的大都市,西区是伦敦最繁华的地段,行走在这里,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没有几座,倒是小公园很多,步行一两公里就有一个公园,一大群人躺在草地上晒太阳。说起伦敦小公园,最大的特色就是雕像了,几乎每个小公园里都有几座雕像,这些雕像并不都是政治领袖,也有不少的功勋将领,还有不少科学家、工程师之类的,自诩为对英国历史有所了解的我,对不少名字也是困惑不解,还得上网查资料才知其所以然。

  说起体育明星雕像,我特意去了酋长球场,绕了大半个体育场,才在一个角落里发现“亨利”,作为阿森纳(微博)队史上最为优秀的球星,亨利完全有资格拥有一座雕像,令人吃惊的是,这座亨利的雕像居然没有基座,只是平平放在地上,周围也没有什么护栏,游人可以随意搂着“他”照相。

  不知道是不是在伦敦受到耳濡目染的影响,当中国游泳队的奥运会冠军孙杨(微博)加油和叶诗文(微博)加油从伦敦归来之后,杭州近日准备为孙杨和叶诗文各立一座雕像,就本身而言,建一个合适的塑像就是一种鼓励、支持和发扬,本无可非议,但是问题是这个钱从何而来?在雕像林立的英国,很多雕像都是民间出资。去年英国中部一些人士准备为著名音乐团体“枪炮玫瑰”树立一座雕像,当地政府表达支持这一计划,但是同时强调政府不会出一分钱。

  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孙杨、叶诗文表现出色,双双攻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增光添彩。但是不要忘记孙杨今年才21岁、叶诗文才16岁,两人的成绩已经达到世界顶级水准。但是从年龄上来看,两人还没有完全成熟,如此过早给两人“树碑立传”,可能会给两人心理带来负面的影响。在叶诗文荣归故里时,叶爸爸说:“叶诗文要开始适应聚光灯下的日子。”恐怕也是对叶诗文未来发展感到担忧。

  就奥林匹克精神而言,金牌绝对不是他的目的,奥林匹克所崇尚的是更高、更快、更强,是促进人类向更高水平迈进。金牌只是对一个阶段所取得成功的一种犒赏,我们在关注金牌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其他运动员,不少刻苦训练而没有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值得关注,那些没有去伦敦奥运会的清贫度日的运动员更值得关注。与其现在花钱树立一座雕像,倒不如成立一个孙杨、叶诗文基金,去帮助那些普通运动员,去拯救那些贫困的退役运动员,去培养家境贫寒的青少年人才。

  我相信杭州方面是出于好意,将两座雕像建立起来,极大调动两人的积极性,可以促进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游泳运动中去,但是现在就建立雕像还为时尚早。就在博尔特加油两届奥运会夺得100米和200米冠军之后,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还说博尔特并非传奇,孙杨、叶诗文也是如此,不妨以后再考虑给他们建立雕像。(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