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程明小时候常陪爷爷喝酒 方玉婷一天练500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41  海峡都市报
  徐晶、方玉婷、程明(从左到右)   徐晶、方玉婷、程明(从左到右)

  中和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在女子射箭团体赛决赛上,由程明(微博)、方玉婷和徐晶组成的中国队迎战该项目六连冠得主韩国队。最终经过四组24支箭的较量,中国队以209∶210一环之差不敌对手,继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后,连续第三次收获银牌,而韩国队则是实现了该项目的七连冠。

  程明 8岁就能开拖拉机

  程明来自河南省九台市波泥河镇太平庄村。农家的孩子没有太多约束,程明从小天性如男孩,无娇气,也没享受过父母的溺爱。小学时,每天放学完成功课后,若家中无事,便出去找同伴玩耍,至晚饭时准时回家。“她功课好,做事敢出头,在学校是班干部,不淘气,不惹人嫌,父母很省心。”程明的爷爷说。爷爷每餐爱喝点小酒儿,小程明就常陪爷爷同饮。爷爷说:“一个娃儿能喝几口?只为让我开心。”

  小时候程明就展示出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8岁时,程明放学经田间地头,见自家手扶拖拉机载满玉米,母亲才英华在一旁等父亲驾车回家。程明跳上驾驶位,说:“不用等爸爸,我来。”才英华正惊诧时,拖拉机已经突突地发动起来了。这可吓坏了才英华。程明开到半路,遇到了赶来的爸爸,没想到程明并不打算让出司机的“宝座”,途经一个大下坡,顺利地开回了家,把父母惊出一身冷汗。

  方玉婷 一天要练四五百箭

  23岁的方玉婷虽然目前在山西省注册,但却是地地道道的辽北姑娘。她17岁时就夺得辽宁省射箭冠军,之后辗转进入山西省射箭队。方玉婷去了伦敦,她在铁岭军体校的师妹们早就绣好了“马到成功”的十字绣。

  方玉婷的启蒙教练韩明子一夜没有合眼,他说:“4场比赛都看得我心惊肉跳,尤其16进8对阵意大利,要是没有方玉婷最后一个10环,恐怕都进不了八强。”

  虽然以一环之差无缘奥运会金牌,但方玉婷的家人都很高兴。她的姥姥说:“比赛看得太紧张了,孩子能拿奥运会银牌,已经很不容易了,家里人都很高兴,邻居也都一大早就来祝贺。”

  昨天女团决赛结束后,方玉婷谈到了本场惊心动魄的大战:“第一局比赛结束的时候还下着大雨,我们落后韩国队2环,当时的比分是47∶49,因为韩国队的雨战能力要比我们强,半决赛战胜俄罗斯后,我们是抱着夺冠的信念去拼韩国的。这次奥运会也是我们难得的人生经历,想想我们训练得艰辛,一天平均要练四五百箭,现在最重要是放平心态,希望在之后的个人赛出现奇迹,卫冕那块金牌。”

  挤掉“一姐”祝姗姗

  徐晶出生于1990年,2004年开始练习射箭,师从著名射箭教练王国章。徐晶来自山东烟台,是中国海洋大学学生,国际级健将。

  徐晶是烟台人,父亲是

  一名司机,母亲没有工作。在练习射箭之前,徐晶练过投掷项目。2004年,烟台射箭队拉起班子训练,14岁的徐晶被选中进入射箭队。改练射箭的徐晶如鱼得水,仅仅两年之后,在2006年烟台举行的第21届省运会上,徐晶以650环的好成绩夺得女子个人冠军,打破烟台体育省运会史上射箭“零”金牌的尴尬。此后,“性格文静、训练刻苦”的徐晶更是一发不可收,射落了一个又一个冠军。在选拔赛中,徐晶凭借出色的发挥,最终挤掉了中国排名首位的祝姗姗,搭上伦敦末班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