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女团对决韩国太激烈 程明母亲不敢看直播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6:02  城市晚报微博
程明父母及爷爷(前)程明父母及爷爷(前)
从小就像男孩子从小就像男孩子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伦敦奥运会女子射箭团体决赛,由我省选手程明(微博)加油领衔的中国女子射箭小将们以209比210一环之差,惜败给了老对手韩国队,屈居亚军。程明的这枚银牌是我省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奖牌,也是我省选手在历届奥运会上拿到的第8枚奖牌。在强大的韩国队面前,程明所率领的中国女子射箭队也以一颗强大的心脏,展示出了虽败犹荣的气势。从17岁到26岁,程明用十年的时间“一箭成名”。

  她是“程大胆”  8岁开走拖拉机

  程明来自我省九台市波泥河镇太平庄村。农家的孩子没有太多约束,程明从小天性如男孩,无娇气,也没享受过父母的溺爱。小学时,每天放学完成功课后,若家中无事,便出去找同伴玩耍,至晚饭时准时回家。“她功课好,做事敢出头,在学校是班干部,不淘气,不惹人嫌,父母很省心。”程明的爷爷说。爷爷每餐爱喝点小酒儿,小程明就常陪爷爷同饮。爷爷说:“一个娃儿能喝几口?只为让我开心。”

  小时候程明就展示出了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8岁时,程明放学经田间地头,见自家手扶拖拉机载满玉米,母亲才英华在一旁等父亲驾车回家。程明跳上驾驶位,说:“不用等爸爸,我来。”才英华正惊诧时,拖拉机已经突突地发动起来了。这可吓坏了才英华。程明开到半路,遇到了赶来的爸爸,没想到程明并不打算让出司机的“宝座”,途经一个大下坡,顺利地开回了家,把父母惊出一身冷汗。

  她是倔丫头  为几毛钱抓住小偷不撒手

  程明的启蒙教练满力春和省队教练王建新在说起这个26岁的丫头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一个字——倔。正是凭借着倔强的性格,程明利用比别人更短的时间,从一个普通的高中生,站上了奥运会的领奖台。而她的这股倔劲儿,从小就有所体现。程明的爷爷讲起一件事:程明15岁时,与两位女同学逛街,遭遇了小偷,倔强的她紧紧抓住小偷的手腕不放。小偷最后被缠得没办法,只好还钱。爷爷说:“太倔,也太刚强,其实只被偷了几毛钱。”

  她是“程哥”  宁被打败不被吓死

  在程明之前,我省王晓竹和何影曾拿到过三枚奥运会射箭银牌。与两位师姐不同的是,程明的性格从小就更像男孩,豪爽,率真,以至于很多队友管她叫“程哥”。教练王建新笑着告诉记者,程明是“肉食动物”,能吃也能练。她不爱打扮,不爱像很多女孩那样逛街买一些小玩意,倒是每次周末休息时出门,她最愿意帮队友捎些好吃的回来。男孩子气的性格,也让她在场上更有霸气,王建新曾告诉程明:“关键时刻你必须像虎一样,宁可被打死,不能被吓死!”程明记住了这一点。2010年广州亚运会,程明拿到团体和个人两枚银牌,在王建新看来,也许两个第二名对她来说未必是坏事,也许第一名反而会让那时的程明膨胀起来。如今,再次蓄力两年,程明的奖牌虽然成色未变,但“档次”已经上升了一个台阶。

  她有细心  十字绣练就稳定气质

  程明性格虽像男孩,但绝不是大大咧咧的女孩。小时候每次看到父母下地干活,她都要伸手帮忙,除草之类的活完全不在话下。用父亲程同兴的话说:“她特别喜欢干,干得又快又好。”程明很细心,家人的生日总是惦记着,而在比赛场上,她的细心,也使她更加沉稳、淡定,决不让任何一箭被粗心大意地射出。据说程明虽然从小不爱玩女孩喜欢的跳皮筋等游戏,但在队里时她特别喜欢十字绣,而且手艺非常好。这也练就了她的耐心。

  不过要是让程明穿裙子,那她绝对会说“不”。广州亚运会前,据说曾打算让射箭女队集体穿裙子,程明是一百个不乐意,认为露着大粗腿很难看。好在后来队里作罢,程明终于安心了。

  她是急脾气  改掉急躁终于“成名”

  程明多年来并无大起大落,也没有遭遇过太多挫折。不过登上奥运赛场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去年在昆明进行的奥运会第一阶段选拔赛,程明拉肚子很严重,每天只能吃白水煮面条,但她熬过了那段时间。今年年初,她的弓一度出现问题,也影响了她的心态。王建新说,程明以前的个性有些急躁,某一箭没有射好,她会控制不住情绪,自己跟自己生气“吊脸子”。“情绪控制,是优秀运动员应该具备的,你只有改掉急躁的脾气,才能更进一步。”程明把王建新这番话听进去了,也逐渐收敛性子,沉稳再沉稳。教练一语助燃程明的奥运梦想,这个26岁的吉林姑娘在靶场上终于跨越新生。(记者 韩玉红)

  【家人观战太紧张】 太激烈 程母都不敢看了

  程明在赛场上淡定自若,后方的家人却着实为她捏了一把汗。在她获得银牌之后,昨日当记者问起程明的父亲程同兴时,他虽然为女儿的奖牌高兴,称全家看决赛心情十分紧张,但也不无遗憾地说,感觉女儿发挥得一般。程同兴告诉记者,程明昨日参加决赛时,亲朋好友十几二十人全都聚到了他家一同观战,“比赛太激烈了!她妈妈和她兄弟媳妇后来吓得都不敢看了,太紧张了!”大伙跟着揪心,程明4岁多的小侄儿却兴奋异常,光着屁股满屋跑,高喊着“大姑加油”。

  被问及看比赛时的心情,程同兴除了紧张、激动,他对女儿的表现评价为“一般”,“我个人感觉她没太发挥好,平时比赛打8环的情况非常少,比得一般。”程明的比赛在昨日凌晨1时左右结束,之后全家几乎就没怎么睡觉,程同兴说,自己的手机不停地响,都是亲朋好友打电话或者发短信来祝贺的,就连北京、上海的朋友也致电来贺喜。他笑着告诉记者:“大伙还说请客吃饭呢,等个人赛结束的吧。孩子回来的时候再放鞭庆祝一下。”(记者 韩玉红/报道)

  【启蒙教练忆昔日】  满力春:这孩子有股倔劲儿

  程明17岁才踏上射箭的道路,从一名高中生到射箭运动员的转变,程明是从长春市业余军体校开始的。当初她来到这里时,便师从教练员满力春。说起程明夺牌,满力春认为她虽然运动之路起步较晚,但之所以能够站上领奖台,与身上那股不服输的倔劲儿有关。

  满力春看过程明的决赛后表示:“虽然不是平时的最高水平,但属于正常发挥。”程明的大伯程同坤在长春市业余军体校工作,起初正是他发现了程明出色的稳定性适合练射箭,才把17岁的程明领到了满力春面前,“她刚来的时候,跟别的孩子没什么不同。虽然起步晚,但我发现她比小的孩子更懂事,而且教她的动作,她学得特别快,悟性很高。”满力春说,程明身上具备着优秀运动员应有的品质——能吃苦,做事认真,有股不服输的劲儿。满力春透露,2004年时,程明刚练射箭一年左右,受到身边小队友的影响,程明曾产生过动摇的心理,能不能练下去,今后能否有出路……“不过那种小心理只持续了短短几天,很快就没有了。她的个性十分要强,教给她的任务都能很认真地对待。”满力春笑着说,程明的性格很倔,她做错的事,教练批评她,她很服。但如果批评得不对,程明就要为自己辩解一番,“这孩子说话很直,像男孩的性格,非常直爽。”(记者 韩玉红/报道)

  【省队教练分析战况】 王建新:韩国队也有“恐中症”

  程明在省队时师从我省名帅王建新,这位曾带出过王晓竹和何影两位奥运会亚军的老帅对这场激烈的决赛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与评述。

  “有点遗憾,但程明的表现很出色,她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也是中国女队3名选手中表现最好的。”王建新说,“程明与队友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而且又是在决赛中与实力强大的韩国队相遇,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比赛中的发挥与她们平时的训练水平有些差距,但能拼到最后获得银牌,已属不易。”

  “从本届奥运会的团体比赛来看,世界各国女子射箭水平都有提高,程明与队友的这个组合,从之前训练与比赛成绩来看,也是中国队历届奥运最强的一个组合。但稍有不足的是,担任“二打”、来自青岛的徐晶(微博)加油比赛能力稍弱,这对于程明和来自铁岭的方玉婷加油来说,在比赛心理上有些影响。”王建新说,“其实,奥运之前的几次比赛中,徐晶的表现起伏很大。一般来说,担任‘二打’的队员实力偏弱是正常现象,但若在比赛中起伏太大,容易给队友带来心理包袱。决赛中,我发现程明与队友表现得都不够兴奋,或许是与此有关。”

  “过去总是有人说中国射箭也有‘恐韩症’,但分析这次中韩对决,我看韩国队尽管实力强大,她们也有‘恐中症’。如果程明与队友抓住机会,表现得再好一些,完全有可能击败对手。”王建新说。谈到接下来的个人赛,王建新认为,“团体赛从排位赛打到决赛,为首次参加奥运会的程明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适应过程,尤其是在与韩国队的对阵中,中国队仅以1环惜败,这无疑也为她接下来的个人赛积累了信心。”(记者 韩玉红/报道)

  我省选手历届奥运奖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修丽娟、游淑敏女篮铜牌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王晓竹射箭女团银牌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何影女子射箭个人银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皓(微博)加油乒乓球(微博)男单银牌、何影射箭女团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皓乒乓球男单银牌、郭爽(微博)加油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铜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 吴然/摄或翻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箭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射箭 程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