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唱响一曲“伤不起” 刘翔博尔特都深陷其中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00: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对于运动员来说,最大的舞台就是奥运会。备战奥运会,四年磨一剑,如果磨到最后卷刃了,则变成了劳民伤财、伤心伤神的糗事。顶级运动员因为伤病被迫退赛,无论对于运动队,还是对于运动员,都伤不起。

  中国体操选手滕海滨(微博)就恰恰是这样一位伤不起的选手。对于滕海滨来说,奥运梦还不止是四年,而是八年。在雅典奥运会之后,滕海滨落选北京奥运会,连续三次错过世锦赛。但在25日的第一次赛场训练后,滕海滨的奥运梦想已经刻上了残酷的烙印。由于伤病明显抑制发力,滕海滨不得不被队友郭伟阳(微博)替换,丧失了他最后出战奥运会的机会。

  滕海滨的微博留言直观的说明了他的窘境。“坚持了八年的奥运梦想就差三天就这么破碎了,确实没有想到会是这样一个残酷的结果;我败给了伤病,我只能无奈地去面对和接受”。出局的决定来自于奥运会开幕的三天前,左手臂伤病则是体操队本月在北爱尔兰备战奥运时出现。总体来说,滕海滨就是倒在了奥运会的门槛上。

  想想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观众最大的看点就是男子110米栏的刘翔,结果望眼欲穿的国人连刘翔的影子都没看到。雅典奥运会的110米冠军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时脚跟韧带拉伤退赛,这成为多少翔迷不堪回首的往事。在本月的田径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中,刘翔决赛再次因伤退赛,到了奥运会的节骨眼,翔迷不得不再次将紧张的神经崩到极致,担心再有什么节外生枝的场面。

  当然,受伤病困扰的不仅有中国选手。“飞人”博尔特最近也缠绕在伤病传言中,作为男子100米和200米的奥运卫冕冠军,在三周前的牙买加队内选拔赛上,“飞人”两个项目都负于队友布雷克。博尔特的问题是脊柱弯曲,导致背部和腿部疼痛。在24日的公开训练上,博尔特没有现身,引起了伤病猜疑。

  另外,罗马尼亚女子体操新星拉丽莎·约尔达凯也在赛前受伤,很可能不得不缺席奥运赛场。今年16岁的约尔达凯被誉为罗马尼亚女子体操新星,是罗马尼亚奥运体操队的夺牌主力,她的受伤不仅将使她本人痛失很有希望到手的一块个人全能奖牌以及其他单项奖牌,同时也将使罗队获得团体奖牌的可能性化为零。

  作为国家队选拔出来的奥运选手,可谓万里挑一。运动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卓绝的训练,然后再经历残酷的队内选拔,才能争取到一丝入选奥运阵容的机会。因为大战前的偶发伤病无法参赛,不但会完全打乱队内战略部署,也会令运动员身心饱受创伤。对于职业选手来说,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伤病。大战在即,更多的应该是保护性和适应性训练,控制老伤、避免新伤异常重要。掌握一个适宜的训练强度,尽可能避免临阵“自残”。(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