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大家都放下

  /周葱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刘翔加油出场前,舆论云遮雾罩。总局领导和孙海平各说各话,刘翔脚伤再成悬疑。

  就跟埃蒙斯老是打不好最后一枪一样,四年前的北京退赛,实际上已成一种阴影。目前看,它更可能是我们的阴影。因为刘翔已经回到跑道,已经“八改七”,已经接近昔日水平。客观讲,刘翔能重回冲金阵营,已经是四年前不敢想的惊喜。四年一瞬间,刘翔在恢复,我们在进步——观念的进步。我觉得让他顺利跑完就好,不要担心他拼不拼。在北京那个舞台都退赛了,眼下已经没有比这更不能接受的情况了。

  突然想到大嘴韩乔生(微博)。几年前,韩大嘴语录刚问世时,他尴尬他恼怒他无奈,这种窘境甚至影响到儿子在学校的处境。还好,大嘴老师后来想通了释然了,不但不怕段子,还到处将段子发扬光大,成为央视的特色主持。如果他放不下,今天他不会还在伦敦激情狂呼“金牌属于红色中国!”

  当然,真正放下并不容易。于丹的《论语心得》里有这样一个故事:小和尚跟随师父下山化缘,走到河边,见一个姑娘正发愁没法过河。师父就对姑娘说,我背你过去吧。小和尚惊得瞠目结舌,但又不敢向师父询问。后来小和尚实在忍不住了,就问师父说,师父啊,我们是出家人,您怎么能背个姑娘过河呢?师父就淡淡地告诉小和尚说,我把她背过河就放下了,你怎么背了二十里还没放下啊?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这个小和尚。但不怕,我们都学会慢慢放下。

  论语上讲,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就是尽心尽责地做自己的事情;恕,就是以宽容之心宽恕别人。做好自己的事,对质疑、对批评、对失利、对误判,既要依规则应对,又要宽以待之。作为看客的我们,很多东西该放下就要放下——总体而言,体育应该是快乐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