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从刘翔十年看中国跨越金牌崇拜

7月11日,“中国飞人”刘翔从上海出发飞赴伦敦,参加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比赛,并在那里为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做最后的备战。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7月11日,“中国飞人”刘翔从上海出发飞赴伦敦,参加钻石联赛伦敦站的比赛,并在那里为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做最后的备战。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2002年至今十年间,中国“飞人”刘翔从初出茅庐的追风少年到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从北京鸟巢低谷走向“复兴”出征伦敦。从他赛后受访时给出的不同答案,可以窥见他内心的成长和变化:

  2002年釜山亚运会,刘翔意外收获金牌后高兴地说,“这是栏架赐予我神奇的力量”;

  2004年雅典奥运会历史性夺冠后,他含泪说,“身披国旗是我跑得最累的一圈。这块金牌的确很不容易,我为中国田径出了一口气”;

  2007年,事业达到顶峰的他在大阪田径世锦赛夺冠后“口出狂言”:“只有我自己可以打败自己,我想把中国男子田径失去的都拿回来,今后还要拿更多!”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刘翔2008年在家门口退赛那一幕,给了自己乃至中国田径重重一拳,“伤病迫使我不得不面对现实,不得不对观众说声抱歉,请大家谅解我,以后还会回来的。”

  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被罗伯斯“打”掉冠军后,刘翔对胜利的渴望发生了转变,“那只是一场比赛而已,享受完过程后就忘了”,“伦敦奥运会即使夺冠,也只是增添了一个光环而已,没有任何压力……”

  有英国媒体之前发表评论称,“从渴望胜利,到霸气十足,再到享受比赛,回顾刘翔十年的变化,或许他没有注意自己为这个13亿人口大国带来哪些作用,但他勇于进取、永不放弃、热爱体育本质的精神,还是给中国体育事业的成长点燃了火把。”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休·莫特也以刘翔为例观察着中国体育的成长。“我能够理解他的成功,同样也能顺着这种轨迹去理解中国体育的成功。”

  从2002年以来十年中,中国已经历两次夏季奥运会,金牌总数从第二升至第一。中国体育如同“飞人”刘翔一样在快速崛起。李娜(微博)在法网的异军突起,姚明为篮球赛场上点亮的亚洲灯塔,中国三大球职业化以来收获了进步,F1的引入,以及冬奥会金牌零突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等,所有这些“正能量”都在激励着官民向“强者心态”跨越。

  而在这些光鲜的成绩单背后,并不健全的机制也导致了一些项目扭曲了体育的本义,例如步入市场化的中国足球,出现了“假赌黑”等一系列劣迹,经过司法利器“洗礼”后,可能缓解身上的“阵痛”,但要想以此为“节点”步入发展正轨,依然任重道远。

  经历了喜悦和遗憾,中国官民开始反思,为何一个大国组建不出一支合格的足球队?中国职业体育的发展为何始终难与世界接轨?大代价换取金牌到底有何意义?脱离大众的精英培养机制是否扭曲了体育的本质?倾斜过度的奥运金牌战略何时才能得以扭转?

  从容国团夺冠到郑凤荣破世界纪录,从乒乓外交到女排(微博)精神,体育曾在新中国历程中扮演过重要角色,但时代发展了,中国体育需要转型。有专家指出,在历届奥运会上夺金数以百计、中国成为体育大国之后,应大力发展如足球、篮球、网球这样国际关注度高的职业项目,并更多地在民众中加以普及。以国家和民族荣誉为指向的竞技体育,应向以赛事为中心的职业体育和以人为本的草根(群众)体育演变。

  在不断追问中,改革现有发展模式、让体育回归大众的呼声日渐高涨,中国体育摆脱金牌数字崇拜的民意基础已然形成。北京奥运会后,官方“努力推动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发展目标的确立、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更使中国体育迎来战略转型的最佳契机。体育主管官员坦言,奥运金牌数量已达预期,在衡量体育综合实力方面,金牌数量不应是唯一指标。

  在7月10日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动员讲话中强调:“中国运动员不仅仅是参赛选手,也是中国青年、中华民族的形象大使和友好使者。为国争光,不仅仅意味着在赛场上拼搏奋斗,夺取胜利,良好的思想作风、道德修养、精神面貌、文明礼仪、赛风赛纪,同样都是为国争光。”

  尽管大众依然期待着刘翔在伦敦奥运会创造奇迹,但政府和公众对如何发展体育运动的思路也已日渐趋同,跨越金牌数字的崇拜,摒弃功利主义,让体育回归本源,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动力和目标。(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