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对刘翔不妨试着承受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19:42  新民晚报

  奥运会倒计时10天,希思罗机场,越来越闹猛了。伦敦的一出大戏,即将开幕。

  奥运看什么?各人各口味,比如你喜欢刘翔,我关注孙杨(微博)、李娜(微博)、林丹,世界体坛还有博尔特、菲尔普斯(微博)、纳达尔……我想,每个人都能在奥运赛场,找到各自的关注点。这是奥运的乐趣。

  当然,关注的热点之一,离不开刘翔——别说全国,就是全世界,都关注……中国体育能出这么一个红人,了不得。所以,当最后一场热身赛刘翔退赛,引发的反响余波未了。有人说:刘翔退赛,已是国人不能承受之重了……果真如此吗?在社会包容度大大提升的当今,在国民已学着淡泊奥运金牌的眼下,我相信,那真是低估了绝大多数国人的宽容心与忍耐度。

  赞赏刘翔当下的心态:为悦己而奔跑,心无旁骛。我想,只有这样的奔跑,才是有乐趣的;也只有这样的奔跑,才让人赏心悦目……记得曾写过一篇文章,大意是,刘翔复出之后,一直在演绎着“将悬念进行到底”……当多数人认为他难返巅峰,他用成绩说话,一次次让人信服;而如今,当刘翔奥运夺金呼声高涨时,他又适时用退赛来广而告之:其实以目前自己的身体状态,并非大家想象得那般完美……其实,在竞技比赛中,悬念,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10米栏,10个栏间,短短十几秒,包含太多偶然,所以,金牌的得与失,只在一瞬间,如此的比赛,玩的就是心跳,玩的就是悬念,玩的就是承受力,我想,若没有一颗大心脏,恐怕还真的很难享受这样的比赛。

  已近而立之年,征战三届奥运,且始终保持世界一流水准,翻遍中国田径史上,也难找出第二个刘翔。为关注这样的一个人,多一分耐心,多一些承受力,应该还是值得的。

  大家都在议论,刘翔征战伦敦的意义,其实已不在金牌,而在于一种状态,一种精神。但大家仍想睁大眼看一看,这一次,他到底能不能拿到金牌?——这就是悬念,也是奥运的看点,体现的,自然也是刘翔的关注度与影响力。

  平心而论,事隔8年,当刘翔依旧以高手的姿态,去挑战比他年轻得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去挑战那些层出不穷、已经换了一茬又一茬的美国对手……难道不让人感慨?值得反思的倒是中国田径,那么多年,能否培养更多新人?

  好在,已经历过太多的刘翔,已看淡了这样的一份压力,包括对他的评论。他已习惯了被人点评,好的,或者不那么好的,他并不在意,任由别人评说。他习惯了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读、去坚持。

  太多人输不起一截人生之败,放不下已走远的人或事,放不下已尘封的是与非。但刘翔放下了,刘翔曾感叹:很多事既然回不去了,就好好把握眼前,所以他一直都享受现在。或许,这真是刘翔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让我们跟他一起,去好好享受,享受悬念,享受比赛。(小娴)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